2007-05-30

原來可以飛這麼高啊..


  寧願一個人也不要不是你。

##CONTINUE##

  如同火車疾駛到一半慌忙上車,我在送舊活動中擔任舉無輕重的兔女郎兒。昨天送舊圓滿結束了,同學們辛苦準備好久的東西都完美地呈現出來了,然而還是有遺珠之憾,那就是堯堯剪了很久的短片,但是我仍然可以很大聲的說:我們好棒!

  雖然沒有策劃活動或是參與重要角色演出(跳舞?算了吧!),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忙忙忙,有一天晚歸回家還累得發抖,洗澡的時候真的快昏倒了。但阿婚一句話:「你在忙什麼?」我竟然無法答出來。也許我不是真的在「忙」,我只是「茫」。

  還好,我成功地進入了ITlab,這件事讓我對未來抱有很大的憧憬與希望,而且重點是,我不再是傻傻的追著太陽跑了,我有我自己的方向,我自己的路,我自己去闖。

  對於SA面試,我對於我無法給他們保證這點,感到非常的驕傲。是啊我是企管人,錢塘對我來說,豈是你們小小的學生大使可以比得過的?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懂的。

  我最近,開始習慣一個人微笑,真心為自己笑。

  一個人,突然想左轉就左轉,手臂再也不會受到束縛,也不會因為另一個人的腳步而感到沉重,不用再費心思注意別人的嘴角弧度。

  並且,自豪於我的快樂感染力。

  噢我喜歡你隨著我的雀躍漾開臉上的笑容。

  我完成了什麼呢?

  又還有什麼等著我完成呢?

  接下來還有兩個報告,對我來說意義非凡,但是對其他人來說很平常,所以我不要講,哈。

  龍龍說:如果未來我月入7萬、10萬,過的是這樣的生活,那我不要。

  狗狗說:我以後要和胖丁一起開一家店,然後天天一起喝下午茶。

  Hey, 我從未試圖回復純真,所以我仍然笑得像個孩子。


  當你低下頭的時候,我會為你留意背後。


2007-05-23

funP.com

今天的創意的發想與實踐請了一個很棒的講師--Mr. Humblebird


  留著小山羊鬍、神情酷似九把刀的
Humblebird先生帶著微笑走上了台。一開始向我們介紹web2.0,提到網路大爆炸後,web1.0成了web2.0,並且說明web2.0 buzzword cloud,其中包括:blog, RSS, wiki, craiglist…以及最重要的mashup! 他指出,web2.0世代最重視的就是混搭的概念,例如google map可用它提供的應用程式編輯自己想要的地圖(台南府城小吃路線之類);另外他找出一個數據顯示世界上排名最高的mashup分別是:mapping, search, photo.
  之後
Humblebird先生帶我們來到google的世界,認識google到現在,從來沒聽過有人說它的不好,Humblebird先生亦然。他提到了igoogle以及其他google的附加功能,又說了google的員工工作制度:在五個工作天內,允許員工自己找一天做自己想做的事,像是在google公司下另設公司也無所謂。難怪google是世界上最有創意的公司之一。另外他也提到了最近新起取代Myspace的網站--Facebook。這是一個哈佛大學的23歲青年架設的blog網站,特別之處在於它的群眾有階級指定。一開始的時候只允許擁有哈佛大學信箱的人註冊,後來漸漸開放到整個Ivy League,以及現在的IBM和麥肯錫員工。由於它是由一群菁英組成,擁有極大的消費力以及極高的知識水準,成了一群力量非同小可的顧客群,為廠商提供了一個新的市場。
  一個小時後,
Humblebird先生終於進入正題—What is funP?  首先,先找出現在既有的問題所在。Humblebird先生統整出三大首要問題:
  1.
當你用MSN或是mail分享link以後,往往很難再找回之前分享的東西。他不是被你弄丟了,就是埋沒在一堆資訊垃圾之下。
  2. blogroll氾濫。好站很多,當然要存起來,但是當你的blogroll達到50以上,又如何能吸引別人關注呢?
  3. 類似digg的網站以及BBS推文雖然可以讓大家知道世界上的人正在關注些什麼,卻不一定是我們想要的資訊,若是可以知道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喜歡的東西就好那有多棒。
  綜合以上三點,Mr. Humblebird創設了funP.com
  1.
它擁有分類標籤,讓每個使用者建立自己的tags,並且把資料存在funP,不用擔心以後找不到。
  2. 架設者會依據不同的主題做分類
  3. 設置精華區
  4. web2.0頁面,可自己編輯首頁。例如喜歡體育相關就把所有體育相關資訊放上去,討厭政治的人可以踢除所有關於政治的東西。
  5. 當然funP也有RSS feed功能
  6. 另外他提供平台讓讀者訂閱各大報
  7. 朋友可以知道他人訂閱什麼,了解他正在關心什麼資訊。並且也可以訂閱他在訂閱的東西。
  8. 包裹所有搜尋引擎。funP一個很厲害的功能是他把所有搜尋引擎結合在一起,例如搜尋王建民,就會有google的搜尋結果,以及影音相關搜尋flickrYouTube等。
  9. 自己編輯精華區。像是社團活動一般,把我們一群好友共同的喜好興趣編排在一起,設立自己專屬的精華區,並且也有RSS功能。
  演講進入尾聲,Mr. Humblebird向我們解釋為什麼要創立這個funP團隊,團隊裡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而且待遇都很不錯;然而他們還是願意每個禮拜星期三晚上討論,星期五提案,星期六工作。為什麼願意呢? Mr. Humblebird說,Be the change we want to see in this world, 有些事情你就是知道非你不可,一定要由你來做,而且你會
把它做的很好。另外還有一個是,find a job that we would die for。這個工作,即使會搞的很累,甚至最後還欠了一屁股債等等都無所謂。因為他做的很快樂,願意為它失去。Mr. Humblebird先生說著說著就笑了。我看到他在發光。
  另外他告訴我們他很喜歡Apple的公司終旨: think different. 他要我們時常想:Is there another way to do it? 不要覺得外面的世界長這個樣子就真的是這個樣子。不會的就去學。有些領域不懂不會沒關係,要抓好自己拿手的部分去折服別人,一個leader要有本事壓住其他members. Mr. Humblebird提到他在美國求學的日子,老師拿上課發言當點名,起先他不敢講,後來他自己告訴自己,講給100個人聽,只要有一個人覺得”wow! You got the point!”那你就跩了。
  Be crazy.
  Think different.
  整個演講過程中,Mr. Humblebird的熱忱表露無疑。年輕人就是要衝,因為you have nothing to lose. 所以,我們一起做夢,然後把天空摘下來,做我們的翅膀吧!
  說到創業,契機是不可少的。早在funP構思之前,他究和他的一群朋友想了好多奇奇怪怪的點子,然而一直找不到合適的點去實現。如今這個funP.com的成功,可以追朔回之前Mr. Humblebird讀數位時代雜誌,覺得很難看,就打電話去和他的總編說:我覺得你們寫的很差。我來幫你寫,不收你的錢。於是他開始大量的寫文章,而且寫的很好,數位時代再再要求他到公司上班,中華電信還請他當講師,教授員工web2.0相關知識。然而講著講著,Mr. Humblebird覺得那些員工真是冥頑不靈,每次演講都像是講給自己聽,而自己也越聽越熱血沸騰,於是最後終於找到機會,創辦了funP.com,成為如今這個面貌。

  想去funP.com看看嗎? 點我

2007-05-22

大便老師--黃春明


  今天聽黃春明的演講,聽他說關於他傳奇的流學生涯以及他小時候發生的種種有趣事情。

  從羅東國中被退學到大學被退了三次學,分別從台北師範跑到台南師範最後跑去屏東師範。最後一次轉學時,黃春明回到老家,向家人說它要轉到屏東師範學院去,爸爸和後母碎嘴了一翻說他又頑皮不向學,而黃春明一心只想著爺爺。
  到處都找不到爺爺,只好到羅東火車站準備搭車到屏東,沒想到卻在火車站碰到爺爺。黃春明大驚:「你怎麼在這裡?」爺爺拿出懷錶說:「沒有啊!來對錶。」「我準備要到屏東師範唸書,待會就要出發了。」爺爺含糊說了幾句,黃春明不知道該繼續說些什麼,於是轉身準備離開,這時爺爺叫了他:「等一下。」並且把手伸進褲頭,捏出幾把舊舊皺皺的鈔票,說「這你拿去用。」黃春明馬上說:「不用了啦!爸爸已經給我錢了。」爺爺接著說:「我這又不是要拿給你亂花的,肚子餓了才可以用!」
  接下錢後,黃春明上了火車,在火車上他的心情非常沉重,想著就要離開爺爺了,下次回來不知道又是何時。此時此刻,突然他看見爺爺就站在火車外,穩穩的站著,臭著一張臉,異常堅決。黃春明跑去車門邊,和爺爺說:「你怎麼還不回去?火車就要開了!」「等火車走了我就會回去了啦!」「不要啦爺爺!等下火車開了你站這裡危險啦!」「等火車走了我就會走了啦!」
  爺爺一臉生氣樣,站著,頂天立地,沒有什麼能推倒他。一會,火車慢慢的啟動了,黃春明和爺爺揮手告別,想不到爺爺竟然開始跟著火車走,「爺爺火車開了,你這樣危險啦!」但爺爺還是很堅決地和他一同向前;漸漸地火車越開越快,爺爺跑了起來。黃春明很不捨,一直揮手叫爺爺快點回去,不要再追了,淚如雨下。
  爺爺年紀大了,無法跑太遠,不一會兒便氣喘吁吁,於是他彎著身,顫抖著把手舉高,向黃春明揮揮手。
  這是黃春明的離別,這也是他一生中看到爺爺表現出最溫柔的愛。

2007-05-21

然後去死


  今天很不爭氣的哭了。
  

  好想把自己藏起來,卻發現無處可去,我在這裡沒有歸屬。走出總圖我不知道該往哪裡走,宿舍絕對不是選擇之一,因為不想難過的說不出話卻又得擠出笑臉。明明已經10點多了,校園內還是充滿了人群,我一個人,不孤獨,我想要一個人。可以讓我一個人嗎? 儘管以後我仍然需要你們。坐在搖搖椅上,很難過,但人群來來往往,我好想像妖精一般咆嘯。但是我無法。

  走到圖書館後方,躲起來。蹲下,於是矮圍牆變成巨人,影子把我圈住。還沒隱藏好自己,眼淚就奪框而出。原本沒有打算要哭的,只是想出來靜一靜,畢竟改變的人是我。聽到麻木的聲音:「怎麼了?怎麼了?」好想抱抱你。我想在你懷裡哭。但是我無法。

  一股腦兒地說出一切,我現在不需要秘密,我想要人的安慰,人的溫度。敞開自己,懇求你看看我,看看我一直在這裡。我的愛麗絲,我的愛麗絲,求求你回來,帶我去你的世界。此時此刻我沒有所謂的自尊,我願意做任何事換取一個擁抱。不管是誰都可以。我現在好冷。

  聽到自己哽咽的聲音,嚇了一跳。第一次這麼無所隱瞞的表達自己,儘管你在好遠的地方。我哭著,又說著,破碎的聲音,我想是心在說話。

  不要丟下我好不好?我一點都不堅強,只是為了你假裝堅強。

  沒有盡頭的黑夜,我融化在其中。任由淚水侵蝕我的臉,反正我已經沒什麼好失去的了。
  
  說恨你是騙你的。

  一封簡訊把我拉回現實:我在C56,你在哪? 於是我拾起一地的心碎,一片一片、一遍一遍把它湊回,拼成一個笑臉。可笑的是,試著笑,突然真的覺得什麼也無所謂了。一切又回歸原點。

  我早已赦免了自己。

  給你1000個加油。然後去死。

2007-05-20

我的翅膀分你一半

給孟芳,也給以後的自己:


當你的眼淚滑落,如同驚起的水鳥劃開平靜的水面

我會為你接住。


你沒有翅膀,但是你在草地上奔跑如同海鷗在大海上翱翔。



你其實不需要翅膀。


有時候你會跌倒,但是你不會放棄,

因為你知道,我就在你的身邊。


當初我也是,我邊跑邊哭,又邊跑邊笑

然後在我最後一次跌倒時,

我起飛了。

化身白雲接受風的洗禮。

展開翅膀,

觸摸太陽。


而現在,該你了,

我願意

我願意

把我的翅膀分給你。

因為

我真的好愛你。


我隨時都準備好我的懷抱,

讓你投靠。


說過get ready的時候,我會陪你。

2007-05-16

也許我能為你畫一張圖

爺爺的姐姐大爺爺兩歲左右,

過世了。


母親節的週末,原本和家裡人約好會回去家族聚餐的,但是得先把個案比賽作一個結束,一直忙到下午五點。等到終於回到苗栗,已經接近十點了。

家族聚會早就散了。而我從來沒這麼想家過。

和爸爸聊天聊到凌晨一點,從留學就業聊到鬼故事,無所不包。然後聊到爺爺,我想這真是爸爸心頭一個重擔。

爺爺他已經走不動了,只能坐在輪椅上,聽不清楚我們說的話,又沒有力氣拱起腰向前傾聽;看不清楚我們的臉,又沒有力氣站起來好好瞧一瞧。每次回家,總發現他又瘦了。上次住院的時候,他幾乎認不得我是誰,我只能看著他傻笑,以掩飾我的不知所措。

天知道我好想衝著他大叫:是我啊!是我啊!是你的寶貝孫女啊!

阿姑婆還在的時後,曾來家裡聊天,突然,她說:「我這一輩子,是來受苦的。」

活了90多年,對自己一生的想法,竟是「受苦」二字。

在我有記憶以來,阿姑婆就一直是一個好老好老的老人家形象。不常笑,只是坐著,靜靜的看著我們。而我也從沒想過更深入地去了解她。

現在,她離開了。

而我幾乎不認識她。

而她認為她的一生都在受苦。

我心疼,但無能為力。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了,我好怨恨自己的弱小,好怨恨這無奈感,揮之不去、無法抵抗。

記得曾經告訴過你:

雖然我不堅強,但是我會保護你。

努力不一定會有結果,但是不努力就一定不會有結果。

現在正在看的這本書裡提到;話要用講的,才會成永恆。那些透過紙筆或影音保留下來的東西,都沒有說出口的堅強。

我愛你。

而我知道

你知道。

2007-05-11

賴聲川的創意學3


真正地看看你最親近的人。找機會真正透徹地看他,他快樂、還是悲哀?他有什麼不能告訴你的?這一切,你平時能看的到嗎?



從小到大,爸爸含辛茹苦教導我,而我也總把他當作模範,遇到任何問題必先尋求他的建議,遭到困難也向他訴苦。在我眼裡他是一個標準的好父親。然而上了大學,我開始明瞭我必須自己做決定,自己把事情做好,不可以再依賴父母,也因此我開始有了我自己的想法,不是完全依照爸爸的理念。此時我看到爸爸,竟覺得平凡,我看到的是一個歷經風霜的中年男子,歲月不只在他的面容上留下痕跡,甚至逐漸腐朽了他的心。我開始看見爸爸眉宇間的皺摺,以及下垂的嘴角,爸爸他開始不再是完美的形象了—那個永遠開朗、給我希望及實際建議的長者。我看見他為了財務傷腦筋,為了生活苦悶;但也看見他為我的啟程展開笑顏,為哥哥的成長放鬆他緊握住的雙手。

我想,我一點都不了解爸爸。總是我向他傾倒,向他訴說關於我的一切,並且天真地認為理當如此。我絲毫沒有分擔他的煩惱與痛苦,甚至不知道他那緊鎖的眉頭是為了什麼。

我以前都沒注意過他那鬆垮的肩膀。

他為我付出了他的下半輩子,直至我長大至今,我才真正明白。只有在自己足夠力氣站穩腳跟,足夠智慧打開雙眼後,我才能發現、才能看見。充實飽和的心靈才有能力去擁抱另一個心靈。

2007-05-10

大家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這是之前放假和朋友們一起去九份的時候拍的照。
九份這個小鎮,
在我眼裡她是一個緊抓著山頭不放的女人,
順著陡陡的山壁生長出好多步道,還有好多建築物,
而人們在那裡喝咖啡
 人們在那裡與自己見面
 人們在那裡
 一起


我在九份
遇到他們

老奶奶好累了,因為九份的樓梯做得太陡。
老爺爺也好累了吧。
但是我們不能分開唷!加油吧!我們一起上去!誰也不能丟下誰。
於是
老爺爺攙扶著老奶奶
兩個人
一階一階往上爬。
老奶奶指了指海那兒,
你看,海好漂亮!
所以老爺爺老奶奶的時光停止在這一瞬間。



國文課,我讀詩。

雁它和它的祖先終其一生都在追逐
追逐地平線
然而它們知道,他們永遠都到達不了。
每次前進,地平線就逗引般的退卻。

我想
雁之於地平線,就像人之於永遠吧!

他們擅自幫我改成「永恆」,
但我還是喜歡說「永遠」。

我相信剎那
不相信永遠

2007-05-03

璀璨巴洛克


今晚去聽學校舉辦的音樂會—璀璨巴洛克。
隨著旋律我想到了你。

##CONTINUE##
(輕快的音符跳躍著)
我飛翔在天際,好高好高,但也可以好低好低。
我看見溪流在山間,清澈的溪水吸引我靠近;
我看見蝴蝶在花叢,震動她翅膀鼓勵我向前;
我看見樓房在城市,沉穩地熟睡安撫我躁動。
飛過原始也飛過文明,
所有的景象都那麼地美好,
獨一無二。

我長了翅膀。

(樂曲從輕快轉為更加興奮快速的旋律)
我看見阿土和情書,兩個人好快樂啊!
他們手拉著手轉著圈子,
他們也在飛翔; 但他們沒有翅膀。

只有我有。

告別了他們,我看到你,
你一個人,
孤伶伶。
你沒有翅膀,也不會飛。

因為好喜歡你好喜歡你,
我飛到你身邊,牽起了你的手,
帶你到天空。
你大叫:哇靠!太酷了吧!
然後看到你傻傻的衝我一笑。

沒關係,
我帶著你
飛。

(曲子變調,轉為沉重的悲鳴)
然後你看到情書,
她一個人。
你輕易地鬆開我的手,降落在她身邊。
我回過頭看見阿土,
他一個人。
我飛到他身邊,
因為我不知道該去哪兒...
我看著他,輕輕拉扯他的衣袖。

不為所動,
他始終看著前方的她。

(悲傷琴聲,情深悲傷)
沒有人需要我。

沒有人需要我。

沒有人需要我。

景物不再美好可愛,一切開始扭曲並且變的黑暗,
充塞世界的是醜陋的混色,並非純粹的黑。

我一個人。
收起翅膀我躲在角落,
沒有打算要哭的,
但是小提琴太淒美,而夜幕已低垂。
我低著頭
啜泣。
(此時是低音腿琴的獨奏)

(突然旋律轉為輕柔優美)
有人拍拍我的肩膀,
我抬起頭,
那人對我伸出手,而我看不清他的臉。
急需溫暖的我毫不猶豫跟著他走,他的手掌傳出溫度。
那個人帶我到另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
好舒服,
我的翅膀輕輕拍動飛舞。

我們手牽手慢慢地飛,
我注意到他和我擁有同樣的翅膀。

(小提琴幽幽唱出命運的變奏)
我隨意觀看再度完美的世界,
突然發現了你在更下一層的路上緩步,

你又是一個人了。
而我不用尋找就知道情書又回到他身邊。
正在思考的時候,
你看見了我。
你停止走動,站立著
凝視。
不自主地我抽開手,欲向你飛去。
此時那隻握住我的手緊了緊,
彷彿在告訴我,
一旦現在放手,就沒有以後了。
猶豫了一下,
因為深怕你再度消失,我終究放開了溫暖,
飛向你。

(低音腿琴加入,突兀且深刻)
然而就在我靠近你的瞬間,
你邁開步伐,大步向前。
我又看見了你那熟悉的背影,
還有那稍稍回頭看的側臉,
不知道你的眼角餘光是否有我的存在?

我努力追上你。

(低沉的樂曲需要雙手來輔助才能夠停止悲傷)
此時我的翅膀開始凋零。
像晚春的櫻花最後一刻的美,
像在眾人期待下緩緩飄落的雪,
像被撕碎的心拉扯著喉頭流出的淚,

片片凋零、飄落...
不復存在。

而你的背影
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



音樂停止。
演奏結束。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