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

孩子王

  小學的時候,學校有一個有趣的規定。如果你品行優良,或成績進步,老師就會給你一張榮譽卡,集滿五張 (或三張?姑且把它定為五張好了) 就可以向老師登記,中午午休時到視聽教室看電影。那榮譽卡其實也沒什麼,就是一張大約4X7(CM)的色紙拿去護備,然後上面有一些簡單的圖案,例如大象、獅子等等。

  同學們都以集榮譽卡為樂,每次都會拿一疊互相炫耀,交換彼此沒有的圖片。(我想這就是後來死小鬼交換怪獸卡的由來吧 笑) 有些人很只要集到五張,就馬上去跟老師登記,中午吃飽飯,便大肆張揚說他要去看電影,然後囂囂張張地在大家只能忍氣趴下的時候,大搖大擺地走出教室。也有些人很莫名,集了一堆榮譽卡,卻從來不兌換電影券,還拿信封把它們統統裝好,可能想作傳家寶之類。

  而我,以我在學校少說也算個紅人來的,榮譽卡當然也集了滿筐,同學想蒐集不同花色的榮譽卡都會先問我有沒有。但我並非第二種人,不會「囤積」榮譽卡,但我也不去看電影。

  那麼我都拿去做啥?

  小時候我可是個正港的孩子王,我有我的一群小跟班,每次有什麼鬼點子,他們都很樂得和我一起冒險,而且通常都以我的意見為意見。其實每次中午放的電影都很無聊,只是為了不想睡覺才去看的,有一次不知道撥哪一部電影,視聽教室竟然擠的水洩不通,我一氣之下掉頭就走,而老師也沒有問我什麼。我那群小跟班當然跟我一起走,我說:「不要看電影了啦!我們來探險!」於是我帶著他們在小小的國小校園亂竄,樓梯間就是我們的暫時基地,上樓梯要匍匐前進,遇到轉彎一定要找掩護,也不可以隨便回頭,只能用眼角瞄。因為我們是菁英作戰部隊! 「報告隊長,對面走廊有敵軍出沒!」大家馬上就地蹲下,以二樓走廊的扶手為掩護,果然對面二樓有老師在巡邏班級,只見那個老師駐足在一個窗戶不動,看來不知道哪個倒楣鬼沒睡覺被抓包。我學著電影裡captain的指揮動作,右手一揮,大家跟著我衝出重圍。(當然是沒有人包圍我們啦~) 每次躲過老師的「出巡」我們這群鬼靈精就會開心的不得了,回到我們的基地(樓梯下方) 興奮卻又壓低聲音討論剛剛的驚險過程。

  這樣持續了一個禮拜左右,一個女孩跑來問我,我怎麼那麼愛去看電影,我那時還小,年輕氣盛,什麼都不說,送他五張榮譽卡,要她今天中午跟我一起去。中午到了,我和我的固定班底裝裝樣子走到視聽教室門口,相視而笑便開溜。那新來的似乎很驚訝,跟著我們跑,但嘴裡念念有詞說:「你們真的不看電影嗎? 不用回教室嗎?」我才懶的理她,迎著因跑跳而製造出來的風,展開我們的冒險。今天差一點被抓到,千鈞一髮之時,我走出我們的作戰小組藏匿處,向老師報告說我演說比賽有點問題想找主任,但是不知道他在哪,於是老師自然而然順著我的步伐遠離了我們的秘密基地。我回來後又忍不住一陣說嘴,大家嘰嘰喳喳好興奮,今天又逃過一劫!

  但是沒想到,我們這刺激冒險的日子並不長久。

  第二天,我又帶著他們中午「翹課」去冒險,臨走之前,我問昨天的女孩跟不跟? 只見她搖搖頭,什麼都不說。我也懶的管她,因為我的冒險正等著我去開拓啊! 我們在老地方集合,也就是那個陰暗的樓梯間,討論著今天的路線。只見蹲在最靠裡面的同學突然起立,閉緊嘴巴望向遠方,大家順著他的視線望去,我們的班導拿著竹子遠遠地走來。她筆直地向我們前進,擺明了看清楚我們所有人,因此我們想逃也逃不了。大家都站起來了,害怕的不發一語,老師看了看我,說:「很會玩嘛!」拎著我們全部人回教室,並且要我們跪在講台前,等下午第一節課她在來處置我們。我們跪著,嘴巴也沒閒著…「是誰講的?」「一定是林慧萍啦!楊宜娟你幹麻亂帶人來玩!」「真的是她嗎?我看他不敢吧!」「她幹麻告老師說啊!自己不敢就這樣!」…我沒說什麼,心裡很緊張,想來想去我是帶頭的,而帶頭的被抓到可是要double處罰的啊。但是我跪在講台上,絲毫沒有悔意,我不覺淂我這樣出去玩有什麼錯,只是擔心老師不知道要怎麼懲罰我,我最怕皮肉痛了。

  後來怎麼處罰的我記得不是很清楚,好像讓我們半蹲了一節課吧! 總之我蹲的雙腳發抖,嘴巴咬的緊緊的,心裡想的只有一句話:「林慧萍你完蛋了!」老師還在我們的聯絡簿上寫我們的罪項,要我們明天拿給她檢查,當然要有家長簽名。這一點我沒在怕的,因為我媽媽很懶惰,平常就訓練我學她的字跡,她說這樣以後我就可以代簽,她就不怕忘記簽了。所以第二天我神色自若地拿聯絡簿給老師檢查,老師問我:「你媽媽有沒有說什麼?」我隨便撒謊:「沒有啊,就笑一笑。」「什麼?就笑一笑喔? …….」後面好像說了一些挺挖苦的話,但我年紀太小,沒能領略其中酸處,因此也不復記憶。而那個出賣我們的背叛者,下場當然不好過。我們那群全部跟她切八段,而班上其他人知道我們不跟她玩,自然也不跟她玩了。(這難道就是所謂的「排擠」? 唉小學生可是很黑暗的。)

  我現在怎麼想都想不透,為什麼當初那個林慧萍要告密? 我們翹課關她屁事啊? 又沒惹到她,還枉費我一番心意邀請她,也因此後來大家有什麼「活動」都不找他參加了。總之小時候真是容易滿足,把老師當敵人,我們在校園裡漫無目標的亂跑 (有時候還出任務咧),卻帶來這麼大的快樂與刺激。現在人發明這麼多RPG遊戲供大眾娛樂,卻只帶來更多的空虛。真想念國小無憂無慮的好日子,但是後來我變高年級生 (5、6年級) 的時候,儼然一附小大人樣,整天鉤心鬥角、搞小團體,這也是我為什麼這麼討厭那年齡的小孩子。下次再和大家分享我那段人生最黑暗的日子(笑),說我小學生涯是最心機的時候,可能有人會覺淂那我也太天真,但是我真的覺淂我小學心機很重,超級無敵壞!

  小學的同學,現在沒半個在聯絡的,不知道他們過的好不好。希望他們都跟我一樣快樂。:)



2007-07-22

寫給自己


  星星的故事,我早就聽過。
  但沒關係,我聽你說。


  我終於躺下了,折騰了一陣子後。
  真的什麼都不在乎了,無所謂了以後,才發現,原來滿天星斗。
  我真希望你早一點把我一拳打昏在地,而不是讓我經過這麼多困頓,再也承受不住後才慢慢昏厥。
  而
  原來滿天星斗。

  晚上的海邊,還是有一點恐懼。但是不要光照,因為越是光明,越是顯得黑暗。
  太思念了,所以飛離。
  拉長尾巴的流星,引來我的尖叫。不可免俗的我為了閃閃發光的星星熱淚盈框。但是地熱蒸發了我的眼淚,但是話語不斷繼續,但是我早就忘記如何哭泣。「幸福的無法負荷,只好讓淚水流出。」某月的記事上這樣寫著。好遠了,像星星那麼遠。

  「這就像你說的,什麼感動到極致就死翹翹了。」
  「心動而死啦!」

  嗯心動而死了,騙你的。沒有啦真的,嗯又是騙你的。虛虛假假連我自己都無法分辨了,就像我面帶微笑說:「我現在很難過,暫時不要跟我講話。」一樣可悲。

  和陳偉閔借來看的書上寫一個小兔子,本來總是面帶微笑,生氣也微笑,悲傷也微笑,快樂也微笑。然而他終於失去了一切。直到工頭兔把他帶到工地工作,他才發現這工地上的人做什麼都盡全力。全力生氣,全力大笑,全力吃飯,全力悲憤,全力偷懶,全力哭泣,全力療傷…。小兔子決定向他們學習,因此他們都叫他見習兔。見習兔開始盡力做每件事,才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實際存在。

  見習兔總有一天也會變成全力兔的。

  我也要變成全力兔。

  晚上的聯大挺美。
  可以和人毫無保留的說話真棒。
  「幹那死賤貨!」
  「其實說我願意是騙人的。」
  「可能我從來都沒愛過他吧..」
  「要去也不是跟你!」
  「蠢。」
  小胖說這麼久沒見我的嘴巴還是一樣賤。哈哈哈! 不知道為什麼聽到我好開心喔!我們都不要變好嗎?
  牽我的手,帶我走。
  叫我的名字,我會一直跟著你。

  全力悲傷。

  在海邊聽ipod好像有點媚俗。有某種程度上的沒水準,就像聯大的蚊子一樣沒水準。所以關掉,不需要音樂,也只有在這種時候吧。

  有流星,但我們不要許願。
  就像我們不要把手伸向天空。
  不要這麼做啊。
  每許下一個願望就產生了失望。為什麼要讓星星背負這麼沉重的沒有結果呢?

  「看到流星要許願的初衷是要為那一顆流星許願,所以愛斯基摩人看到流星,都會為他們許願,希望那顆流星可以變成精靈。」

  噢好棒。
  我討厭人們看到流星就許願,但是如果是為了流星許願,那我願意。

  我試著把手伸向天空,越是這麼做,卻越是發現,天空好遠。
  而我始終愚蠢。
  貪生怕死,我永遠放不了手。
  「這樣天上的星星會笑你唷!」
  也沒辦法,只能給它笑,全力無奈。

  全力悲觀。

  「為什麼想吹風?」
  「因為很悶。」
  為什麼都要問為什麼,我沒有那麼多因為可以給。
  不要碰我,我會咬人。

  全力憤怒。

我討厭你們醜陋的臉,我討厭你們假裝不在乎,然後說著天氣真好,說一些我聽了就作嘔的無聊笑話。我討厭你們用眼神交會,然後嘴角緩慢上揚,好像在說:看那個笨蛋他什麼都不知道。雖然我也慢慢了解純真是什麼了,但是我仍然試圖盡全力。我看到你的臉孔就覺得噁心,你以為你懂得什麼其實你懂個屁。為什麼要欺騙我,想做什麼直接說啊,為什麼要假裝,我每天忍受,直到有一天,我發現原來滿天星斗,而你不過是顆鼻屎在灰塵與灰塵之間的縫隙中。我好厭惡你。


2007-07-14

墾丁真是個熱情如火的地方



  說到夏天,就想到海邊,說到海邊,就想到墾丁。

  墾丁,去幾次都不會膩。因為那可是熱情如火的墾丁啊




  一大早被麻木挖起來,和大家會合後,輾轉轉車終於到了高雄。隨隨便便吃個摩斯漢堡後,就撘計程車到墾丁。


  很阿莎莉的司機撥花田少年史給我們看,一直笑說,他小時候就是那樣!


  南台灣的天空,好大好大!

  可以從這個地平線,看到另一個地平線。

  完全沒有阻礙
!

  這可是生在山城的我很難體會到的景致。
(我想生在台北都市的人們也很難想像吧!)

  下榻民宿,行李隨便丟丟,因為已經下午四五點了,馬上動身到小灣。


  民宿老闆說小灣不遠,所以我們用走的去,路途中我開始大吵大鬧:hey~! 海邊耶!! 墾丁耶!!! 於是大家都跟我一起瘋了起來。
  一個小樓梯轉身,美麗的白沙灣現身。


  大海吸引著每個人。記得有人說過一句話。


  噢藍藍的天白白的雲,藍藍的海白白的沙。製造夢想的地方,墾丁真是個熱情如火的所在。


  也許是弄濕了身子,我開始有一點點冷,頭有點痛。但你知道的,嘿這是墾丁耶! “生病怎麼寫? “工作怎麼寫? “悲傷怎麼寫?


  噢墾丁,熱情如火的墾丁。


  晚上不可免俗的一定要逛一下墾丁大街。


  老大拍了好多好棒的照片,瑪麗亞也是。


  攤販們都好熱情。噢墾丁,沒有煩惱,是墾丁。


  走著走著突然被要求演一段路人看肥皂的戲碼,說是某大學的期末作業,希望我們能夠扮演路人去關心他們自製的肥皂。我們覺得有趣,一口答應,盡責的配合演出。


  然而還沒完,不一會兒,同樣一組人又來找我們,說他們擺了好久都沒人買,所以他們給我們錢,要我們假裝買他們的肥皂。我們要笑死了,怎麼那

麼心酸。於是大象發佛心就真的買了!
  他們也好開心。


  墾丁呀,開開心心呀。


  繼續逛我們的大馬路,又有人出現要找我們拍照,說是高醫的攝影社。實在是卡陰啊,怎麼一直被拍照。大象還因此當街拿出髮蠟來做造型,我都要笑死了。


  然而還沒完,不一會兒,同樣的一組人又來找我們,( ? 好耳熟的台詞? ),說他們想要去沙灘放煙火,問我們要不要去。噢煙火耶,也太浪漫,不去怎麼對?!


  我們都不知道原來沙灘離我們這麼近。


  走了一會兒的路就到了,比小灣近多了。


  墾丁的天空除了很大很大以外,星星也不是普通的多。


  我指著最亮的一顆星說

:「那是北極星嘛?
  「不知道耶,不是吧
?


  我又指著一條銀色帶子說:「那是銀河吧?
  「也許吧。」


  噢墾丁,我說你是你就是,我說你愛我就是愛我。


  噢墾丁,熱情如火的墾丁。


  星星好美喔。


  懂事以後再也沒見過銀河了。

   (這裡說那個不是銀河的人都沒有童年啦)


  高中剛畢業的他們比我更接近青春,噢我以為,我以為我正瘋狂


  但是墾丁耶,什麼是老? 什麼是愁思? 我都不認識!


  我說我瘋狂我就是瘋狂,生活沒這麼了不起,他奪不走我的稚氣和霸氣。


  生活兩個字,我輕輕一揮它就過去了。


  墾丁的夜晚像一杯燒透的酒,是不可飲不能飲也要拼卻的


  一醉。

  (懂的人就會知道我在寫什麼)


  墾丁的夜空像一雙澄澈的眼,是我所看過的最令人心醉的淚滴。


  暫時,沒有以後也沒有之前。全部丟掉、放棄,等待拯救。


  無所謂。反正我,不過一瞬。


  虛無和豐足,其實兩位一體。


  第二天,開玩笑我們當然是睡到自然醒。


  租了車前往南灣,海怎麼會這麼藍?!


  也太藍!! 沒看過這麼藍的海!


  嚇壞我了,不可思議。


  海神在呼喚我哈哈。


  中午太熱了,於是驅車前往鵝鸞鼻。
  路上都是冰淇淋。


  第二天騎車的時候,看到一群年輕男女也組車隊,但是不同的是,女生都穿比基尼,男生都只穿沙灘褲或帽子。我頓時覺得我好像小學生哈哈。


  但是我們沒有進去鵝鸞鼻公園,因為要錢而且我們時間寶貴。


  還好沒去,


  不然,


  就遇不到帥氣的破浪少年了。


  回到南灣,一個黑黑的男人很熱情的招呼我們停車,並且問我們要不要玩水上活動,他說他可以叫他兒子帶我們玩。


  墾丁耶,當然說要。


  付了錢,開開心心上路去。


  先坐香蕉船出發到遙遠的海中央,我們像笨蛋一樣一直尖叫;然後又被耍,玩大力水手像魚被丟一樣一直甩來甩去,害我全身腰酸背痛,但是就如大象說的:「我超想放手的啊!但我才知道人的求生意志有多麼的強烈!


  回到岸邊是由破浪少年騎水上摩托車載回。


  破浪少年翻過來說:「要走囉!」然後露出白白的牙齒,笑容在他的臉上爆出一朵花,我看不清。


  先來個急左彎,然後是急右彎。


  海看起來觸手可得,但當我準備身手觸摸時,海又離我遠去。


  破浪少年在玩浪。


  我完全不能預測他下一步要做什麼。


  馳騁在浪峰,海浪洶湧向前,他追著浪,然後騎到他頭上。


  稍稍下降後,一個猛轉彎,飛上浪峰,濺起水花,引來驚呼。


  破浪少年翻過來說:「抱緊喔!


  噢拜託不要再跟我說話了,我要融化了。


  一個大浪襲來,破浪少年做一個大迴轉,直直衝向大浪。


  我嚇得大叫,完全不知道他要幹麻。


  然後突然週遭一片寂靜,海浪也停止了,空氣都凝結了。


  因為我們飛起來了。


  是的沒錯,我飛起來了。





  「如果我幸福的飛起來了,可不可以緊緊抓住你?




  磅一聲,我們掉在海面,破浪少年好開心好開心,衝著我們笑。


  融化again


  也太帥氣,那多出來的150就當作是吃你豆腐的遮羞費好了哈哈。


  噢墾丁,熱情如火的墾丁,我明年還要去。


  


  我們一起。

  



更多墾丁照片請看:我的flickr



2007-07-10

北極熊之歌


白色,是我所熟悉的顏色。
飛舞的喜悅,沉默的艱澀,死亡的冷冽,生命的柔美。
我身上絨毛如雪,與天地合。
你可明白,這冰封的國度,
是我溫暖的家。

然而她正悲傷,
眼淚滴入蔚藍的海內;
有時她崩潰,
以一種跪泣的姿勢滑落大海。
當純白轉變為深藍,
我無家可歸。

而太陽始終如一,
而我不會放棄。
我遠離家園,不是為了開拓而是為了歸返。
我在海中飛翔,尋找美麗無暇的純白。
海鷗捎來信息,
說她只看到一片憂暗。
白鯨發出嘆息,
說白色大地不過是水中天。
魚群警告我不遠處有人類,
綠藻嘲笑我這樣叫愚昧。
潮流呆站在海中,企鵝鼓動著翅膀。
我在海裡飛翔,尋找美麗無暇的純白。
你可明白,那冰封的國度,
是我溫暖的家?

世界已經改變,但我依舊愛戀。
消失的家園,我必須找回。
我不識年月,無法紀錄時間,只能不停向前。
突然一陣暈眩,力氣用盡我只剩視覺。
竟發現,
我正身處純白無限。
我驚喜大吼,卻只剩低鳴如幻。
終究沉入大海,
這如鏡般反射白雲的大海。

你可明白,那冰封的國度,
原來是我溫暖的家?






  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裡提到,可愛的北極熊為了尋找冰塊,游泳游到精疲力竭,最後死在大海中。震驚之虞,我想我應該更認真面對地球問題,想要為世界做一點事,寫這首詩,希望能喚起一些注意。


2007-07-08

你他媽電腦和網路

人有時候,
就是需要那麼一點鼓勵。
一句話,一個眼神,肩膀上的手掌,面對面的暢談...
面對面。
我渴望的是這個。
god damn computer! god damn internet!


「你是楊宜娟嗎?」小翔問。
「為什麼懷疑?」我反問。
「因為很久沒講話了...」
我說我很沮喪很沮喪,需要安慰,就想到他總是能讓我笑。
小翔問我為什麼難過,我大略說了一下,很模糊的。
他又開始打錯字。
我忍不住大笑。
「不要笑啊 」「我很正經啊」「妳的事」
我開始哭,為什麼這麼遠這麼久的人,我甚至還傷害過他,竟然這麼關心我。

「妳不是這種人」
「妳要相信妳現在做的是對的」
兩句話又害我哭。阿婚超人,妳總是可以正中紅心,而且那麼堅定,讓我也隨著你堅強的站立。
噢堅強這兩個字是學不來的,你說是吧? 但是可以訓練。 有妳在我一定可以辦到。

明天要和CC會面,很期待。
我想要雙手,不是鍵盤。
我想要溫暖,不是冷冰冰的電腦。
我想要被了解,我想要有人聽我說說話,我想要有人鼓勵我,我想要有人可以抱抱我,跟我說「沒事了沒事了」

什麼時候,才可以靠自己呢?
一直依賴別人的鼓勵與安慰也不是辦法。
但是我現在陷入黑暗無法出來,請借一雙手給我。謝謝。

2007-07-07

青年菁英領袖論壇 PART III



一分夢想,萬分執著

  好像從海報裡走出來,嚴長壽先生很有活力的停在距離我前方一公尺左右,用力揮揮手向觀眾打招呼。我坐在椅子上要心動而死了,抓著小玉笑的闔不攏嘴。比我想像中還要高亢的嗓音,嚴長壽先生熱情的展開他的演講。和上一位演講者姚仁祿先生不同的是,他沒有美麗的PPT,整體感覺也不向姚仁祿先生那樣感性;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較具活力,且富有衝勁的態度。


打破框架

  演講一開始,嚴長壽先生就告訴我們,年輕人絕對不可以有所限制。No limit! 又提到了這一點,我想這是身為這一世代的我們非常重要的籌碼以及優勢條件吧。我們不應該侷限在傳統或現有的框架之中,而應「打破框架」創造更多的可能性。運用活潑的創造力,改變不可改變。並且,在成長的過程中,要記得原先的自己,不可因為有所成就就自滿了起來,要知道,自大令人無知,因此,be humble. 現代人要有所作為,除了謙虛之外,還要具備良好溝通的能力,渴求新知的學習力,以及寬大如海的肚量。這幾點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講者,常常都會提到以上幾項,然而,又有誰真正落實呢?

付出的同時,也獲淂了不少

  在這一場演講之中,嚴長壽先生講到了他的事業,以及他參與過的事。他知足地說:「在我做義工等事務時,從來不覺得我是白白浪費了,也不覺得我有給到什麼。付出的同時,本身也獲得了不少。結果到頭來,我拿到最多!」之前提供迪士尼公司數據作為設立園區地點的參考時,嚴先生自信的說,迪士尼樂園一定得建在台灣而不是在日本。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大的一點就是,台灣地處亞洲的中心,比起偏北的日本,更能招來亞洲地區的遊客。但是最後迪士尼公司還是決定把據點建在日本,嚴長壽先生說他不明白為什麼,他非常的不服氣。( 兩個小時左右的演講中,嚴長壽先生一直提到他「不服氣」) 多年後,他又見到了當年那個與他洽談的迪士尼公司的人,於是他去向他請教了原因,原來,日本擁有比我們還要集中還要廣大的人民,因此能為迪士尼樂園帶來長久而且穩定的票源,這比起依靠外國觀光客還要踏實的多。之後嚴長壽先生參與台東興建計畫,那時台東縣長等等政府官員大力推動台東興建觀光樂園,只有嚴長壽先生一人反對,原因與迪士尼樂園的案子相同。而最後那台東的樂園也不了了之,與嚴先生預測的一樣。


戰勝歲月

  「我沒有財富,也不在乎權位,我只有無藥可救的熱忱。」在自由問答時間,嚴長壽先生這麼說自己,當場獲得如雷的掌聲。歲月會帶走人們外表上的年輕,卻不會帶走內心的那個孩子,嚴長壽先生以及其他的在社會上嶄露頭角、有一番作為的人士,他們看起來總是那麼的有活力,他們永遠年輕。可以說,他們戰勝了時間,打敗了歲月。

  「20幾歲就要終身保障,這樣的人實在太可悲了,親愛的朋友。他們在游泳池划船,而不敢在大海中划船。」這是嚴長壽先生對於一位發問同學的回答。問題是什麼已經不太記得了,但嚴長壽先生的回答令我印象深刻。

  「是你自己沒有給你自己機會。」是啊,機會其實一直存在,是自己不去發現,不去把握。抓緊機會,並且努力追求,最後必定會得到成果。「今天很高興來這裡演講,並且看到這麼多的青年學子來參加這場論壇,讓我知道you care! 我非常感動,也對未來充滿希望!」全身散發光芒的嚴長壽先生說完這句話後,在一片轟動的掌聲中下了台,也為青年領袖精英論壇做了一個完美的結束。

2007-07-04

青年菁英領袖論壇 PART II


星空之下,永遠有路…

  在熱烈的掌聲之中,大小創意齋(2007.7.7正式上路)的創意長 姚仁祿先生了台。秀出他精采美麗的PPT,與他富有磁性的嗓音,開始了他的演講。


謹記初衷

  第一張PPT是一席絢爛的星空,姚先生讓我們欣賞三秒,然後說: 不知道你們還記不記得要抬頭看看星空,若是記得,那麼,那個夜空是不是像這個一樣美麗? 我聽了這句話,感動的熱淚盈框,一個年紀那麼大的人,在受過社會的洗刷、歷經風霜,竟仍猶記初衷,還有著對生命的熱忱,年輕的心跳動,永不止歇。

  很多時候,我們常常低頭沉思,卻忘了抬起頭來看看美麗的星空。莫札特、梵谷等有名的藝術家或作家總是早死,那是由於他們內心追求完美的境界,因此相信路已走盡。其實我們的心,要如夜空,包容繁星點點:要如江海之納百川,虛懷若谷。不要輕言放棄,因為所有的死路,前面的有轉折:所有的沒有路,都一定還有路。絕望的時候,抬頭看看星空,才發現那兒無限廣大。我們都還年輕,我們還擁有青春,不應這麼快就對生命感到絕望,跌倒了就站起來,沒有什麼能阻擋我們。

蘋果樹上不長蘋果

  姚仁祿先生告訴我們,吵架的人最沒有創意了,因為他們的心中只有一條路,他們容不下其他不同的路,當路彼此相碰撞,爭執便產生了。世界上有那麼多戰爭、恐怖行動,是由於他們缺乏創意,容不下別人的不同思想。試著去想像蘋果數上不長蘋果,把原本既定的事實推翻,建構出新的事物,然後得到創意,付諸實行。就像MIT的學生做的project: Imagine a city of peace in Jerusalem in 2050. 「想像不敢想像!」姚仁祿先生眼睛炯炯有神地大聲說。

  創意,讓我們永遠有路。而路,絕對不止一條。未來的旅途上,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路,等待我們發掘。然而當我們在走「路」的時候,切記要順從自己內心的聲音,不要一味的追求別人的目的地。地圖,讓你走別人走過的路:創意,讓你走自己的路。反正我們還年輕,還有許多機會讓我們嘗試,就像林義傑說的: 「前一世代的人,為了保險起見,總習慣把麵包放在口袋裡,好邊走邊吃。而現在的我們,認為自己有手有腳,總餓不死,於是把麵包丟在前面,給自己一個追求的目標,儘管可能會丟錯方向,或讓別人撿走,但也總是個無悔的人生。」

逆境加持

  姚仁祿先生爲leader下了一個定義: The one who find the way with no map. 這就是領導者的使命,找到一條全新的路,沒有人走過,他就是先鋒、就是拓荒者,帶領一群人向前行。我們都知道,杜拜是創意之邦。他們為什麼這麼有創意? 因為他們有逆境加持。杜拜前海後沙,都是無法有效利用的資源,然而他們仍然富強。並不是因為石油,因為石油總有耗竭的一天:而是因為他們極富創造力及執行力。當我們遇到困境,或身處逆境之中,不要埋怨它,何不在逆境的後面加上兩個字—加持。逆境加持,將之作為我們的墊腳石,飛地遠,跳地高。

  演講的最後,姚先生興奮地說,不要限制自己,不要讓現實綁住了自己。No limit! 沒什麼好怕的,因為前方永遠有路,星空永遠璀璨。

青年菁英領袖論壇 PART I


出發

  中午12點40分,老師沒有準時下課。不是因為她上課在喇賽,是因為她急著把好多東西給我們。一通電話給小玉,約在net,買了漢堡王後匆匆搭車到公務人力發展中心,準備參加「青年領袖菁英論壇:今天就要的競爭力--視野、策略、創新」。就算查了電子地圖還是找不到路,我們注定要和計程車司機當好朋友。


現場

  到了會場剛好50分,我大叫一聲safe! 寫了簽到單,領了大大的信封袋後,我和小玉進入會場,很幸運地我們坐在第二排的最右邊,正前方剛好就是演講台,距離不到三公尺。會場上滿滿的都是人,座位到二樓都擠滿了人,相機都拍不下呢!

  司儀做了開場後,高希均先生上台為我們致詞。年過半百的他,臉上不敵歲月的侵蝕,刻劃出深刻的痕跡;然而,有些地方,就算是時間也無法阻擋,那就是心。在看似衰老的外表下,高先生的眼睛散發光芒,像個孩子般雀躍地說他很期待這次的演講會,並且簡短地告訴我們,在這地球村的社會裡,要飛得高,只有三個字: JOIN THE WORLD 要如何做到呢? 高希均先生提出主要的三點: 第一,No self. 要具備一顆敞開的心,包容所有相同的與相異的事物,並且從中學習。第二,No group. 在地球村的時代,不要認為一生都只要囚在自己的小圈子裡就好,我們必須跳脫單一群組,向外伸展我們的觸角,與世界接軌。第三,No limit. 出發吧,迎向未來,多出去看看世界,增加我們的國際觀。此外,高先生認為在現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裡,若要有所作為,必須擁有良好的語言能力、積極的態度、不變的熱忱以及謙卑的胸谷。有趣的是,後來的兩位演講者也分別提到了這四點。

<<待續>>

我的夏天正開始


  上圖是我們的BA溫馨大合照,代表我們的大一生活。

  放假了,可以做好多想做的事。我的暑假看樣子很充實呢。

  吵了好久終於去了誠品,好開心喔! 還要去~去幾次都不會膩啊!


  看到好多書,都不知道要買哪個。我喜歡看自己買的書,雖然這樣會有風險,因為不知道買的書到底好不好看;但是借來的書我總是讀的不對勁,可能我佔有慾比較旺盛哈哈。看到暢銷排行榜有一些挺吸引我的書,本來就要拿起來結帳了,突然又想到之前說的web 2.0,於是跑去商業用書那裡,果然看到一本烏漆媽黑的書,封面只用白色的字印著web 2.0。翻了翻我正在猶豫,突然又瞄到google的書,開始左右為難。走出商業用書那塊,到了原文新書區,那裡也擺著google。打開看看不太滿意它的排版,於是放下,放下的當兒看到它隔壁擺著一本白白的書,上面寫著 ”wikinomic”。哇啊! 我實在是太驚訝了! 仔細找找沒有翻譯本,只有原文,「真的要買嗎?」心裡這麼想。科幻老師的話又浮現了出來: 「要學著看原文書,因為這樣就不用透過別人來吸收資訊,才沒有風險。」好啊! 買就買! 於是我買了我生平第一本原文書。明天去系辦打工來看吧!

  星期二去的青年領袖講座,請了姚仁祿和嚴長壽來演講,我必須說仁祿先生你讓我感動的熱淚盈框;長壽先生你有一點令我失望,雖然你很帥,走路都有風。

  今天是星期三,我終於睡到中午,這是我放假以來第一次睡這麼晚,之前都7點多就起床了。下午和小玉去看變形金剛,超級好看! 之前一直聽人說很好看,而事實上它真的很好看。場面浩大,特效完美,劇情緊湊,絕無冷場,我大受感動,整個情緒都隨著電影上上下下,激昂無比。晚上告別了小玉,坐計程車到法蘭瓷總公司,參加他們辦的「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第一屆義工大會」。10點多左右才到宿舍,突然開始想家。我好想回家,我可愛的苗栗的家。: )

  怎麼放假後比放假前還忙碌? 然而我比較快樂,我正在做我真的想做的事,而且我終於知道我想做什麼,並且成功的去達成。一年又過了,雖然我仍不免感嘆時光流逝匆匆,但是我敢很大聲地說,我是有所改變,我是有所成長。去年的今天我剛考完指考,信誓旦旦我要上政大,和自己說:「別擔心,上了大學,你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你可以找到你的夢想,並且,去實踐它。」然而過了一學期,我突然驚覺我和那些人一樣上大學只是會玩,並沒有做什麼有意義的事。沮喪之餘我開始逼迫我自己多方嘗試,即使是自己不喜歡的事。然後多接觸不同領域的人,多吸收各方資訊。不要膽怯。不要遲疑。剛開始參加活動,我都會有點猶豫,因為要面對的是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與人群。而CC一句話讓我豁然開朗,並且對我造成了很大的影響。她說,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多方嘗試,看到機會,就抓住它,沒什麼好怕的。這個道理我當然懂,但是從一個同樣身為政大企管系一年級,同樣18歲的人口中說出來,令我感到非常震撼。 ”You got nothing to lose.” Mr. Humblebird也這樣說。

  年輕真好,是吧? 青春無敵。 我也可以很狂妄。

2007-07-01

迷戀

「我可不可以預約當你的新娘子?」

「還可以預約的喔」

「先搶先贏啊! 不然你又說: 妳太慢說了」

「哈哈」





我哪是在講笑話。

##CONTINUE##


「這可不能預約的」

「反正又沒損失。」

「也是」




好啊那就算是答應我囉!

我要開始規劃婚禮印喜帖了,好忙喔好忙喔! 哈哈

妳和你不准來參加我的婚禮,我討厭你們。

妳們和你們快點來啊~看我迷戀的人~很帥喔!




不准罵我無聊,也不准把我的網址貼給他看。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