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1

和boss搞鬧

今天被指派一個新任務--畫廣告banner。
以下是我和boss的對話:

B: 「哇! 是大象耶!」
我: 「是大象山~」
B: 「喔...他除了耳朵動還有哪裡會動嗎?會不會跑來跑去?」
我: 「不,它只會動耳朵和眨眼睛。」
B: 「為什麼?!」
我: 「因為它是大象山~」

((沉默三秒))

B: 「喔... 欸如果它可以跑跑跑然後掉到水裡一定很棒!」
我: 「...不行啦! 它是大象山耶!!」

((boss和我都沉默))

B: 「欸它可以跑跑跑掉到水裡然後探出一顆頭然後噴水!哈哈哈!」
此時一旁的賤王終於忍不住了: 「啊胖虎就一直說那是山嘛!不是大象嘛!山不能動嘛!」

---------------我很好笑分隔線---------------------

boss真的很愛掉到水裡這個梗耶,但是我還是堅持要做大象山,
不能動有多可愛!
"不動如山~大象山"
我連slogan都幫他想好了! 哈哈哈!

2008-07-30

牙仙姐姐來跟我玩

  今天早上我一直在擔憂著,若是有一天沒有需要我去完成的工作,我就要被革職了,緊張死我本人,連續兩個小時沒事做,不知道要幹嘛,也不敢摸魚打混。我想我可能有點工作狂的傾向,因為下午工作多起來的時候我好快樂啊! 終於不用再擔心會被fire了。

  離發薪日近了,我卻開始良心不安,我這錢,拿得好簡單啊,我的付出真的有與報酬相平衡嗎? 但是每一件任務我都很用心也很努力地去做喔,只是相較於公司其他同事,我實在好嫩啊,而且強死人的博士姊姊竟然是不收錢的耶! 我好慚愧啊,彷彿吃了慚愧棒棒糖那樣慚愧。都不敢正眼看boss了說。


  晚上回來去拔智齒,妙香推薦的郭醫師兇巴巴的,看起來很不想跟我講話,但是因為我緊張所以話很多,希望他不要討厭我。拔的過程不會痛,麻藥退了也不會痛,但是我很擔心下次去要拔那顆橫著長的智齒,我想我會痛一個禮拜。看完牙醫後,我把我的大智齒帶回家,仔細看那個跟我的小拇哥兒差不多大的牙齒,好像有點軟軟的,似乎很新鮮,很不可思議這麼長的牙根那時是怎麼輕鬆脫落的。拿去洗一洗後晾乾,就變得硬梆梆的了,我有一點可以體會到電視上的法醫在看屍體時,可以經由屍體的狀況判斷他死了多久,我這顆智齒死了一陣子以後,就開始僵硬、失去生命力。

  智齒的尾端有軟軟的半透明的東西,乾掉以後就變成果凍色,僵固在齒屁股,好像有顆洞通向智齒內部,難不成那原本新鮮食軟綿綿的東西就是牙神經?! 神經跟著牙齒一起抽掉,那不是很痛? 不對,神經抽掉了,應該是一點都不痛......到底何者才是正確的呢? 但是這項思考練習只持續了10分鐘,一下子思緒又跳到工作上了。

  工作至今已經七月底了,學了不少東西,也被噹了不少次,但是偶爾聽到一元稱讚我「幹得好!」、甚至「這張超棒的!」,就會很開心,覺得自己被肯定了;然而良心始終不安著,就覺得錢好像拿得有點過多…我的付出與報酬似乎不成正比耶,我嚴重懷疑我有工作狂的傾向,一般人都想偷懶想死了,我有這麼多機會偷懶,卻不知感恩、緊張得半死,真是不正常。 (什麼謬論?!)

  心裡一直想著可能會被fire、可能會被fire……有一天就真的會被fire吧! 好可怕啊! 我會很努力很努力的! 為什麼博士姊姊不領薪啊! 害我更加緊張了! 而且博士姊姊是應用藝術系的耶,PS一定也很強! 嗚嗚嗚~ 還記得面是那天一元告訴我,要創造自己的價值。這句話我一直謹記在心的,可是好難啊! 當自身的能力無法搭配擺在眼前的機會,才知道自己有多遜。什麼時候我才能獨當一面呢?

2008-07-24

  


今天早上又夢見你了。

你送我一瓶指甲油和香水,用鮮豔的粉紅色袋子裝著。若無其事般地拿給我,有點害羞但又假裝自然的「喏,拿去」。只收過你一次東西的我,牢牢地記住你當時的樣子,連在夢中都不住重演。

你穿西裝的樣子很好看,我喜歡你鬆一鬆襯衫的領口,用一種很無賴的方式站著,嘴角帶著笑意不發一語。

那時候為什麼不順勢把頭靠在你肩上呢?
那時候我們突然停止喧鬧,沉默地肩並著肩走路時,為什麼我要逃開呢?
那時候你眼神堅定地望進我的眼睛,我為什麼沒有勇氣繼續說下去呢?
那一首你認真地讀了又讀的詩,你到底有沒有看懂呢?

明明最喜歡看你說話,我怎麼就把頭別過去了。
當我發現你不再為我保留你右側的空缺後,我只能用盡全力癟著嘴,然後假裝瀟灑地轉過身,以為大步向前走就是成長。

我曾經那麼用力想要接近,麻痺了自尊也想要和你一起。
最後是你隔離了我還是我拒絕了你?

什麼時候,再一起去散散步?
我現在住的地方,有世界上最美麗的河堤喔。

向日葵,永遠都停止不了追隨著太陽哪。
我好想念。
我好想念。

我好後悔我從來沒有對你說出那三個字

2008-07-23

我是孩子王

  上班一個星期多了,已經很熟悉公司氣氛,和曼茗、可薰他們常常一起出去「散步」,也漸漸地敢開boss玩笑了(驚)。今天下班後還跟他們一起去吃晚餐,才知道boss他們都常常頭痛,看醫生也沒用,似乎是壓力太大,我在心裡嚇一跳,平日總是笑開懷的boss原來壓力真的很大啊!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每天都加班到11點才走,實在是太可怕了,這就是坐擁整間公司的創業代價嘛?

  昨天歷經了生平第一次的brainstorming,雖然早就知道brainstorming就是一群人天馬行空地一直想點子,然後把它寫在便利貼上,最後再統整出最好的方案,但是從來沒有實地執行過,甚至在心裡覺得這麼做有些浪費時間。昨天可薰帶領大家做brainstorming,千奇百怪的點子一個一個蹦出來,boss的點子彷彿永遠都出不完,我自認是點子王、創意人,但在他面前就只能自嘆不如。其實不只boss,公司裡的每個人我都好佩服,他們都是不同領域的專才,不只技術好,還極具想法。在他們面前,我覺得自己超級無敵遜的!但是這不會讓我氣餒,反而更加燃起我的鬥志喔!「有朝一日,我當如此」白崇亮年輕時告訴自己的話,正是我一直以來的想法啊。


  行銷企畫書已經告一段落,剩下的就是讓業務去跑,看看還有什麼需要加強的部分,整體來說已算完成,所以我又回到設計助理的角色,開始幫公司做網站背景。每每尋求靈感或是參考厲害網站的時候,我打開火狐搜尋設計網站或者圖片,都覺得自己好像在摸魚,因為這就是我平常上網的活動啊!設計人員的工作實在是太美好了哈哈!今天以神速完成網站的黑夜背景,被大家稱讚了呢!連一元也說OK喔!好開心哪!設計的工作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為能夠加入許多自己的想法及創意,讓工作極具變化,而且視覺設計的變化效果及成就,是非常顯而易見的,不需要人類發明的語言溝通,一個圖像就能表達想法、感動人心。

  曼茗說我很像個孩子,吃完藥一定要吞一顆糖,整個孩子氣!不管到了哪裡我總是會被當成孩子耶,一元說我5年後應該也還是這樣不會變。今天boss叫我去買A4紙的時候,全公司都很關注,因為他們怕我會迷路,還叫我記得帶手機,迷路了就趕快打電話!賤王叫我幫他燒東西時,竟然自動坐下教我怎麼燒。就覺得他們不是把我當員工對待,而把我當小孩子般照顧。這…雖然這樣我很輕鬆,不用隨時隨地戰戰兢兢,但是好像不太好耶!不過公司氣氛本來就這樣沒大沒小的、隨便的很,我想這應該跟公司普遍年齡落在20-35歲、且人數不多有關吧!

  我每天上班心情都很愉快,雖然早上還是會有點想賴床,但是每天都好充實又好愉快喔,每天都會被大家逗得大笑三聲,而且那附近的便當都好好吃喔哈哈!我可以在那兒工作,說100個感謝都不夠啊!


2008-07-20

被釘死的刺激會議

  從早上九點開始奮鬥了一天,終於把企劃書的PPT做好了,心中有一種完成了任務的成就感,我興沖沖地拿給業務和boss看,半小時後boss、業務、設計師和我進到會議室開會。




  我被釘得體無完膚!!



  我做出來的PPT,完全是憑著我在大學這兩年間的經驗所得。關於簡報的技巧我知道不少,之前MMDays貼的「投影片常見錯誤的教學影片」我也有看過,但是做出來的PPT共26張,boss說只有一張是好的。


  他們從封面頁開始,一頁一頁挑出我的毛病、指出我的缺點,毫不留情,我簡直就像光著身子站在十字路口上,只能任他們指指點點,雖然知道該穿衣服,但是我現在就是沒穿!雖然知道簡報的每一頁必須在第一時間內吸引觀眾的目光,但是我就是沒做到;雖然知道簡報必須要有流暢性,但是我就是做得不夠;雖然知道簡報就是應該精簡易懂,但是我就是做了26頁之多!

  我一直以來對於PPT的認知就是「介紹」用,然而這次開會boss告訴我,PPT不只是介紹,它還是一種說服的工具,PPT做得好,就可以讓業務有加分效果,也就是這一個禮拜以來Jacky一直提到的「企劃包裝」。

  很慶幸我有機會被大家「釘」,一張一張挑出我的缺點,具體且明白地告訴我哪兒不足、需要改進,而不是模糊地給我整體的評價,讓我更能找出缺點並且學習透徹,雖然被釘,但也不會難過,畢竟這是我第一次開修改會議,還有很多機會可以矯正,如果第一次就做得無可挑剔,那我待在這裡恐怕也學不到我想要的東西吧!(但是可以當這樣的天才也不錯耶哈哈)

  雖然一開始很擔心沒有人帶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做得好,但是後來想想,如果我是到大公司工讀,那我今天的工作就是幫正職的行銷人員找資料、做雜事,而不是像現在的我,做出完整的行銷企劃,直接面對客戶、近距離觀摩商場的廝殺。真的很慶幸我可以在暑假得到這個機會!雖然說不知道哪天我可能就會被革職(只要有專業且有經驗的行銷人員進公司,我就毫無用武之地了吧)但是我相信不管時間長短,我都可以學到很多,所以我會好好把握每一天,每天都要貪心學習呀!工作一個星期了,今天也是活力滿滿地迎接明天的到來唷!

  明天業務就要開始出去跑了,業務跟我說他躍躍欲試很興奮,boss也很看好這次的企劃,我也被他們的朝氣與希望感染了呢!希望明天就可以得到公司的第一桶金!加油加油加油!

2008-07-17

有很多捲捲羊的天空

  之前幾天在休息時抬頭看見的捲捲羊天空,今天被灰濛濛的豬肚子取代了呢。


  今早公司召開集體會議,將公司整個行銷概念做了個大轉彎,散會後老闆、設計師、業務和我又繼續留下來討論,一個早上就這樣結束了。我很驚豔於公司的行銷創意,他們清楚自己的網站優劣勢,找出別人沒有的特色做為自己的利基,巧妙地閃避自家網站的不足處,我想我漸漸了解什麼叫做企劃包裝了。

  學校裡學到的東西並不是沒用,只是它無法套用在每一個現實案例中,每次我和Jacky談話時,都深深覺得我就是一個「學院書生」,好像知道些什麼,但是其實什麼都不懂,把理論套用在實際案例時,就會發現這樣是不可行的。經驗值0的人上戰場殺敵,馬上就會被掛掉。我和Jacky說,我覺得我做事動作很慢,東西做出來也還需要一元修改,整體看來都沒有產出,覺得很慚愧,Jacky聽了以後馬上回一句:「廢話,那不然我們不就早就被幹掉了!」還真有道理耶,但是不可以因為自己是學生就對自己鬆懈!很多次我都想告訴自己「我還只是學生嘛」,但每次話還沒到心口都被自己緊急收回,絕對不可以因為自己是學生就弱的理所當然啊!我一定要盡量趕上大家的進度!

  這一次新的行銷概念提出來後,boss叫我把它做出來,完完整整一份企劃案!包括所有的文字與美工,上次那份已經做好七成,轉由我接手的企劃書,我做了三天還不算完整,這次叫我從頭做起,這責任實在是太重大啦!行管課學到的企劃書格式,在這裡完全不適用,今天我和公司同仁聊到:公司做的企劃書和我在學校做的企劃書很不一樣,我以為企劃書就是要用word檔打出來,放入很多數據及表格,很正式又很專業才會讓人信服。一元回答,公司做出的企劃書,是要給業務去跑的,業務要藉由這份企劃書向業主「要錢」,做得死死板板又密密麻麻的企劃書,10個老闆有幾個會認真看?


  業務跟行銷就是替公司「生錢」的部門,行銷用企劃包裝產品,業務則用話術包裝,以上二者都能達到value added的效果,配合在一起就能讓一個產品或服務增加效益,進而使得公司得到利潤。行銷人員除了思考如何在符合公司要旨的前提下替公司賺錢之外,也要站在客戶的角度想想,什麼東西正是客戶需要的,怎樣的產品或服務企業主會願意掏錢跟你買;相較於行銷做的是企業主想要的東西,設計就較能加入自己主觀想法。當一個案子丟下來要求你設計時,他會告訴你大略的概念,以及他希望呈現的效果,設計師就要將它消化並且加入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完全說一就做一,說東不敢往西,否則這樣一來就失去了設計的價值,只是一個印表機印出他心中的想法而已。

  不論是行銷或者設計甚至業務,我都非常貪心地想要學習,公司提供了我很棒的資源,只可惜對於工程師跑的東西我實在是不懂,連溝通都無法。我彷彿看到面前有一整片大海,深不見底,遙不及邊,我不知道前方有什麼,而海面下又有什麼,但是我渴求看見全部。站在那遼闊的海岸邊,我已經等不及踏出我的第一步,潤澤在徜徉的知識大海中,貪婪學習。










  哈哈!最近趁通勤的途中看的《群》,竟然影響我這麼深,忍不住就想以大海來收尾了!不行不行,第一個禮拜天天都要充滿朝氣呀!所以今天也以充滿朝氣活力的方式做結吧!楊宜娟!加油加油加油!你一定可以的!這個企劃你一定會做得很棒的!為公司帶來第一桶大金吧!

2008-07-15

補習班



  上班第二天以後開始習慣加班到八點,也就是我每天都工作11個小時,就覺得眼睛會酸不是沒道理的。


  工作了兩天,是個全職的設計助理,完全沒有幫忙到行銷企劃的部分,實在很對不起Jacky,希望未來能夠幫上忙。做設計助理的工作比我想像的還要有彈性,一元給我很大的發揮空間加入自己的創意,然而他們從來不跟我說死線是哪時,讓我不知道做到怎樣的程度才算OK,害我每天六點都不敢下班,因為大家似乎都覺得加班是很正常的事。今天光是一個變色龍我就做了一天,而且還沒做完!雖說已經做了九成,就差一個bikini girl要放了,但是我覺得很誇,怎麼會做這麼久呢?每次boss在我旁邊走來走去我都覺得好慚愧啊!他一定在心裡想說,怎麼早上來看你開這個檔,下午來你還是在做這個。

  我每天上班都會想到別蓮蒂說:「公司請你可不是付錢給你學東西的!」每天都帶著三、四頁滿滿的筆記回家,我的心情就像是撿到皮夾很開心但是也有那麼一點罪惡感。一元彷彿有教不完的「絕招」,他救回了我薄弱的文字設計,也教了我很多排版相關技巧,以及那些我在自己摸軟體的時候,因為不知道要怎麼運用,所以私自覺得他很難用就把它打入冷宮的功能。簡直是起死回生、化腐朽為神奇啊!我真的覺得好幸運可以來到這公司上班,真的是受益良多耶!但是因為公司現在是抗戰時期,所以我格外地覺得慚愧,在公司裡我彷彿就是一個超級大冗員!實在是太好笑了,放假時和大家說笑說我都沒機會當冗員,現在這兩個字簡直可以作為我的名字!

  明天又要上班了,不知道做完變色龍以後會有什麼等著我呢?
加油加油!

2008-07-12

職場初體驗


  第一天上班,公司的業務Jacky把我拉到會議室,說希望借助我的企劃專長一起為公司帶來收益。目前公司沒有行銷企劃人員,只有他一人,一直以來都靠著他過去在職場上打滾多年的業務經驗,硬著頭皮生出企劃案勉強登上台面。然而因為這不是他的本行,所以做出來的東西非常缺乏。行銷企劃人員包裝產品提供業務武器,業務再帶著武器上戰場殺敵,Jacky跟我說他現在覺得自己赤手空拳地去跟人家打,完全打不過。

  他跟我分享了很多他過去在業務方面的經驗,我一直以為做業務的必定得把案主服侍得好好的,案主有什麼不滿就要趕快回去改,所以總覺得業務是累死人不償命的工作。聽了Jacky的經驗分享後,才發現原來業務也是可以指高氣昂,畢竟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好,自然不用刻意壓低自己身分配合案主。業務必須很清楚自己產品的優勢與劣勢,並且在對談中細心觀察,進退得宜且不過分造作,腦子一定要動得比對方還快,才能夠準確且快速地說服對方。和Jacky的對談中,發現他是一個很靈活且具幽默感的人,就如他講的,做業務的人都有個特質: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一進到會議室,我很緊張,因為不知道他要跟我談什麼,而我又能夠提供什麼給他。Jacky馬上察覺到我的緊張,於是叫我放輕鬆,並且開始以輕鬆的語調及話題做開頭,然後才慢慢帶入正題,確實讓我放鬆了不少。

  但是經過一個小時的談話後,我還是很不清楚他到底希望我提供他什麼東西,於是很直接地問他是否能具體的說出究竟要我做出什麼來,然而他仍然強調企劃要做的就是讓業務上戰場殺敵的「武器」,讓我很擔心又壓力很大哪! 聽他的描述,此時此刻公司需要的是專業能夠立即上工的正職行銷企劃人員,而不是我這個還需要人提攜帶領的學生。上班第一天,我就體會到了活生生血淋淋、不容遲疑片刻的職場壓力。

  後來又和一元開會,相較之下一元比較像是嚴格的上司,但是有讓我感受到他願意帶我的好意。和一元得討論比較腳踏實地,一張圖擺在那裡,並且很明確地指派工作給我,而不是很模糊地要我提供「武器」。和行銷企劃比起來,電繪方面的工作讓我覺得踏實的多,也許花的時間還是很多(而且常常做白工,undo一直按= =),但是至少目標明確,我知道自己要幹些什麼。

  還好第一份電繪工作是帶回家做呢,不然一元可能會對於我的無限undo吃驚不已。我實在是花了好多時間,實在有夠笨嗚嗚。Jacky說過,這裡的工作模式很簡單,今天我要你交某某東西給我,那你就要在今天交出來,到六點還是做不出來,那你就加班,就是這麼簡單。

  壓力實在有點大喔!

  我想這個工作,會讓我有很大幅度的成長。

2008-07-10

GoOd JOb!!

  因為一直沒有做出成績,所以一直很焦慮,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什麼,也不知道努力究竟有沒有得到回報。雖然知道要努力要上進,但是當目標離自己太遙遠的時候,就會開始失去方向。我想這點我和白崇亮很像(笑),是一個依靠外在實質認可的孩子呢。

  那天去EMBA新生始業式幫忙,結束的時候和一位某家族企業的準總裁一起離開。他問道為什麼我要念企管? 我毫不思索地回答我的初衷:念企管系是為了廣泛認識商業相關技能,從中尋得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後,待研究所再深入學習。回答完以後我也很驚訝,而且在回家的路途中激動了起來。對於自己的沒有方向感到生氣與焦躁,怎麼會念了兩年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呢?





  我一直相信,機會它佇立在某處不曾變動,只待你奮力撞擊。






  通知面試的信乖乖地躺在信箱裡,也許是找工作找的太過於疲乏,我竟然提不起勁去面試,只告訴自己,就去看看吧,就算沒有錄取也算是學個經驗。但是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詳談後,老闆叫我明天開始上班。我高興得走在路上都忍不住傻笑,想要通知劉謙,但是劉謙現在人在大陸吧! 就算回來了也為了黃思明的案子忙得不得了;想通知阿婚,但是阿婚現在人在遙遠遙遠好遙遠的美國,打電話貴死了喔我才不要打,小玉小毛也是一樣的情形。這孤單還真不是簡單的東西耶!

  回家時順道去誠品逛逛,買了一本網路行銷的書,翻一翻以後,開始驚慌了起來。公司裡員工不多,工作看起來非常吃緊,需要的是立即能夠上手的專家,然而他卻錄取了我這個小毛頭,我真的能夠符合他的期望嗎? 平日自信滿滿、相信沒有學不會的東西、沒有解不了的困難的我,在緊要關頭深深發覺自己的不足,竟然一下子膽怯了起來。

  這是上班族恐懼症嘛= =? 


  我想這就是一個歷程吧! 透過這次經驗,我一定能學到很多東西,行銷企劃與設計助理,這可是我夢寐以求的理想職位啊! 而且脫離了學院的包庇,直接面對活生生、血淋淋的職場,想必可以學到不少東西。一直希望能夠提早體驗職場,現在終於成真了,我要好好看清楚、想清楚,這對於我的未來規劃一定是很好的參考。



  明天就要上工了! 加油! 楊宜娟!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