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9

發薪日

  再過兩個禮拜就要開學了,這代表著我就要離開公司,今天公司的大哥哥、大叔叔們一個個輪流說服我沒有什麼比工作更能學到東西了。

  上班後,了解了很多實務操作上可能遇見的問題,不論是設計也好、企劃也好。在小公司工作,代表層級不多,很容易就能直接面對客戶或董事長,也比較能夠發揮專長,在擅長的領域內一展長才。

  一元稱讚我進步得很快,我很高興又有一點心虛,我知道其實我只要夠用心、夠仔細就可以做出如此水準的作品,只是在這之前我面對工作,雖然也是盡心盡力,但常常有「點到為止」的心態。趕企劃書的時候,阿良對於我的神速也很滿意,一直稱讚我很有效率,我做報告很迅速,寫企劃書也一樣,只是在powerpoint上就相對弱掉了,幾乎沒有PPT經驗的我,做出來的東西總是被挑的體無完膚。每天上班都和大家說說笑笑,氣氛超歡樂,三不五時還會一起定pizza,阿良笑聲像打雷,賤王很愛碎碎念的講很賤的話,曼茗超好我最喜歡曼茗了,可薰很溫柔又很聰明能幹,一元真是我的恩師我欠他好多怎麼辦,噴啾超好笑超man酷斃了,李A是橋牌國手超強而且幽默深藏不露…,我好喜歡這個環境,我要學的東西還好多。真的很難取捨呢。


  經過暑假兩個多月的歷練,我深深體會到專業技能的重要性,因此急於學習專業,身旁的朋友們總叫我莫急莫操心,但是沒有體會過實際職場經驗的他們,真的能夠了解嗎? 這個暑假我不是在端盤子,也不是在兼家教,我在血淋淋的商場上工作,今天我做的企劃,是要拿去見客戶掙錢的,做得好就是幾十萬進帳,做不好就什麼也沒有。企劃談成後,緊接著廣告設計我也要繼續接著做,我必須將企劃中提到的感覺以及主題是切地表達出來,不然整個企劃也可以說是失敗。

  上班氣氛雖然輕鬆快樂,但是工作內容事實上是很吃緊的。

  我和一群從台積電、鴻海、米蘭出來創業的人一起工作,他們各自從交大資工研究所、台大資工研究所所、交大應用藝術博士班...等畢業。

  我想我上輩子是修了好多好香才有這個運氣,一元也很老實的說,以我的能力,進入一般設計公司,馬上就會被fire。今天公司收我、栽培我之外還付我薪水,而我也盡我的本分工作且學習,開了眼界,也開了心胸。與他們討論事情,可以看的更廣更深,因為我正要經歷的,他們都經歷過,站的高度不同,看見的也就不同。

  我懂得,你們今天說的話。
  我都懂得。
  我絕對不會讓自己後悔的,雖然我還是不確定,關於未來。但是我一定能夠找出自己的道路,並且努力用心地走下去。

2008-08-25

歡樂好笑台南行

相隔一年,又到了台南,物是人非。



能夠認識你們,我真的好開心。這句話我講了又講,說了又說,還是一樣的心情。



吃吃喝喝跑來跑去,章魚姐好像媽媽照顧我們,是唯一一個看的懂地圖的強者;

大象是大哥,很衝然後還有濃濃的江湖味吸引台南鄉親的攀談;


麻木是傻大姐,雖然會騎車,可是白癡白癡的會騎到高速公路上;





屁股和我是別家母女,媽媽會丟下女兒自己跑去亂玩亂吃東西,女兒也很自立自強都不會怕;













淳漢和小翔是蜜月新婚夫妻,去hotel開房間卻被我們一行人撞見,只好跟我們一起行動。










花園夜市的待轉小插曲讓我笑到第二天還在笑,怎麼那麼自然就站上機車彈轉區了呢? 而且還有捨不得出來的趨勢。還有NO OUCHING也很好笑! 哈哈哈


很久不見大家,卻仍然那麼熟悉,大家都沒有變呢,最愛聯合欺負麻木了。





回程的時候,淳漢講了好多______高中的小秘密,笑死我本人,我都不知道你們男生竟然在女生廁所裡打架! 關於______的事情我竟然不大記得,我高中跟他有那麼不熟嗎? “再講!”這句話可以把它當作我們的新梗嗎? 好好笑噢!

下次一起玩我們再多說一點以前的事嘛! 實在是好好笑噢! 經典啊!




2008-08-15

中元街景



燒著紙錢的時候,打著悶雷的天空突然大吼一聲,

接著降下了大雨。

行人紛紛走避,

而香爐大火始終不息。

下雨前的空氣中,悶燒著什麼。

在冷色調的街景中,火焰是唯一搶眼的光源。

隨著大風吹起的煙灰,呼嘯而過的汽車加速塵屑的飛舞。

被一具具雙眼直盯著前方的西裝身軀檔下

停留。

艷橘色,寞藍色,強烈對比。

像是慘白的藝妓唇上的一點紅。


像是渾沌的記憶
茫處的一盞白。

2008-08-07

今天的HW是:心得感想

  工作持續至今,雖然還未滿半月,但已經讓我對於人生的方向有更深一層的發掘了。

  從開始思考畢業去向以來,認為「實際工作經驗」是對於我「認識自己」的必要條件,大學上了兩年,大一渾渾噩噩不知道企管系是在幹嘛,上了很多會計課、經濟課,企業概論只上了半年,還是不懂企業管理是什麼,倒是玩樂學分修了不少。大二這年開始學做人,不再放任自己像孩子一般無賴,系上的課也開始漸漸深入企管的領域,稍稍了解後,別蓮蒂拋下一句話:你們沒有實地經驗,聽這些課能真正吸收的不多啊!學習這種事,永遠都沒有完結的一天。當我以為我要一窺學問面貌時,卻發現學海無涯,眼前的知識只不過是一粒沙。

  別蓮蒂告訴我:認識自己後,做任何抉擇都不會錯。


  我知道我是一個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以後,就會全力以赴並且貫徹始終的人。但對於未來的規劃,光是了解自己還不夠,我還必須盡可能地去了解外在資源,以作判斷與決策。而工作經驗是教學殿堂無法提供給我的,正因如此,當我知道我得到現在的工作後,便開始貪婪地吸收每一天的經驗。

  真的就如那些人說的,課堂裡教的理論,到了職場完全不適用。說完全有一些誇張,但是理論這種東西真的很死,經濟學學了那麼多種理論,又有哪一個能夠準確吻合地套入現實生活呢?行管課教的企劃書在我的公司完全不能用,我花一個學期學的東西派不上用場;而其實只要有頭腦、會打字的人,稍微看看工具書,再加上日積月累的實務經驗,就能夠做出很棒的行銷企劃了。行銷企劃講求的是點子,而點子是學術理論無法教導的。我在公司上班的這幾個禮拜以來,覺得過去兩年學到最受用的東西,就是PS和Fl技術了。技術這種東西,學起來就是你的了,單看你怎麼活用,配合創意想法做出很棒的東西,而且是具有門檻的,並不是每個人稍微翻翻書、看看範本就可以做得到的事。

  雖然從以前就常常聽人說一技之長的重要,但如今我自己實地體會後,更深深同意這個說法。在一個公司裡,你沒有專業技能,你會的東西大家都會,只是其他人可能忙於做他的專業領域內的工作。相較於他人的不可或缺,你顯得平凡無奇,你隨時隨地可以被汰換、被頂替,你會覺得你在公司抬不起頭,領薪水領得很不安心,每天都心驚膽顫地害怕自己被fire。

  這就是我剛進公司的心理狀態呢。

  但是隨著時間的增長,我漸漸抓到了工作節奏,開始獨立作業,也慢慢可以獨當一面了。今天把AD交給boss後,boss大叫「幹得好!」雖然嚇我一大跳,但是好開心呢,果然被上司認可真的會很有成就感哈! 老實說我在行銷企劃裡沒有得到所謂的成就感,而主要原因是我做得不夠好,沒有亮眼的表現當然沒有成就感。而我認為,企劃的專業技能,經驗是最重要的元素,關於撰寫的格式啊、技巧啊等等,都可以靠自修;然而經驗是無法一天兩天就習得的,什麼時候該用哪種企劃案,重點該擺在哪裡,老闆會想看怎樣的企劃,客戶會對什麼有興趣…這些東西,課本是不會教給你的。

  因此,關於未來,我希望我能有一技之長。可勳今天看著我畫我的小丑,跟我說:「來念應用藝術所吧,你的東西很有個人風格,一定行的!」嗯,開始慢慢的摸索出人生方向了呢,都已經成年了,這一次,我一定要自己選擇。

2008-08-06

MRT驚魂

捷運上,彷彿一台裝滿M&MS的糖果罐,把每個人都擠得密不透風。

我一直相信「動物領域」這回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領域底線,針對不同的對象會有範圍大小的改變。打個比方,常常宿舍裡的生活,狹小的空間會迫使人超越自己的領域底線,於是心裡無法完全地放鬆,更嚴重的甚至會產生摩擦。

摩擦,在人與人靠得很近很近的時候。


今天回家時,捷運上八成的人都在萬芳醫院站下了車,車內頓時變的空曠清爽,我找了一個位子坐下,此時前方的女人把她的手提袋放在椅子上,站起來以一種很誇張的名模姿勢綁馬尾(如下圖)


此時,我聞到一股怪味,那是一種很熟悉但又刺鼻的味道。

是什麼呢?





是狐臭啊...




好臭啊...

可不可以不要再以那麼誇張的姿勢綁馬尾了,我坐在你前面離你至少有50公分遠都聞到了。
好臭啊好臭

馬尾狐臭真兇猛啊,好怕喔怎麼辦。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