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享受。慢


  大力踏著腳步在校園裡東奔西跑的時候,腦子裡只想著:好想回家坐著聽音樂,就只要聽音樂。

  結束了持續了好久的庸碌,不知道究竟在為什麼奔走的我,終於得到奢侈的一個晚上,坐著,把音響轉到最大聲,坐著。


  慢條斯理地把昨天在公館的小花園裡拿的廣告酷卡一一翻看整理,慢條斯理地把每一個想上的課程貼上標籤,慢條斯理地想著可以和誰一起去學習,慢條斯理地想著以後我會不會也像厲害人一樣當講師。


  慢。


  我感動得想哭。



  慢慢來是多麼奢侈的一件事呢。



  久違的難以得到的平靜,心終於得到空間喘息休止,手指遇上熟悉的筆,仍然畫出了神奇的符號,在每個人心中都是特別的存在。

  支支吾吾無法表達清楚,是一種自己才能了解的滿足,並且為此沾沾自喜。慢。只有我能擁有,這慢。

2008-11-06

所謂台灣?

  關於歷史,從不同版本的歷史文本中漸漸發現,高中以前堅信的歷史只不過是後人杜撰,隨時都可因時代背景及個人理念改變之。從國父革命、八年抗戰到殺朱拔毛、中央政府撤退來台,對於現代國家主權,課本上從來沒有寫過定論,老師也從來不曾在考試考:

  台灣是什麼? A)中國 B)中華民國 C)中華台北 D)中國大陸 E)台灣國


  從來就不懂革命烈士的愛國情操,從來就不能體會老一輩的人講到過去抗戰泫然落淚的心情。愛國? 如何愛國? 而什麼叫做「國」? 連「國家」都無法定義時,愛國又要愛哪個國?

  統一獨立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沒有歷史的枷鎖存在,也沒有社會的既定理想,對於主權完全沒有任何需要蹙眉握拳的堅持。我愛這島嶼上的每一人事物,這孕育我的大地,我不在乎她的名字,不論她芳名為何,我終究愛。

  台灣政治整天吵吵鬧鬧,藍與綠之間的架永遠打不完。如今大陸官員來台,輕浮愛作秀的政客與愚蠢易煽動的暴民找到了表演舞台,在每個人家裡的小小方塊中閃著燈光,喧鬧叫罵著所謂台灣精神。

  大陸記者問: 這就是你們台灣引以為豪的民主?

  這島嶼應當美麗,然而如今,極端醜陋的面像,在CNN放送,在每一個青年—所謂國家未來棟樑—的心裡留下烙印。

  台灣,到底代表的是怎樣的東西?

  我只看到混亂。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