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4

± 5000 days


Kevin Kelly @ TED 2007

  用另一種角度來看,更宏觀的、更遙遠的,
  其實此時此刻的「現實」再科幻不過了。

  網際網路把全世界的人們串聯在一起,透過冰冷全理智的機器,把情緒化的、感性的人們相互結合,成為最強大、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人工智慧。

  而我們正是其中一份子。

  The ONE,講者這麼稱呼它,再想不到更好的說法了。

-----------broken read more----------:P---
  從前,人們期待網路是一個全然虛擬的世界,我們匿名悠遊其中,甚至創造second life,在網路世界交友,做另一個自己。

  然而現在,人們不再需要網路的「虛幻」成分,網路已成為一個與現實溝通的工具,它幫助你聯繫老朋友、它幫助你記憶、它幫助你運算編寫、它幫助你獲得任何你想知道的資訊與知識,欲求方便與個人化的代價是全然透明化,有些人無法接受,認為這是侵犯隱私的作法,且預測將招致不良的後果,但是,由於現今人們對於網路的需求與期待與過去不同,資訊透明化已不若過去那麼令人無法接受。

  我們期待網路成為方便生活的工具,就像我們期待生活中的種種服務帶給我們的便利。舉例來說,當我們去銀行開戶或加入會員時,我們會詳細填寫姓名、電話、地址等,為的就是享有之後的便利。預測未來網路將會繼續成長茁壯到我們都離不開它,那麼在網路上「詳細填寫個人資料」將會是我們為得便利必須做的一個動作。風險一定會有,但是相較取得之便利性,付出一些風險將是可以接受的。

  過去短短5000天,網路便成長地令人措手不及,每一天都有新事物被創造,每一秒都有人分享自己所聽所見所聞。講者透過現有的一切,以理性的態度去推估未來可能的發展,但是誰知道明天會不會又有另一個Google誕生?期待下一個5000天的網路世界。

2010-08-10

夏日流水帳


這幾天,每天都在汗水中醒來。
從菲律賓回來以後感冒發燒,所以睡覺的時候都不敢再吹電扇,
於是第二天總會被熱醒。



參加JAC的婚禮令人難忘,
雖然不是基督徒,但是在牧師以及全場的見證下說出
Yes, I do.
還是讓人熱淚盈眶。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