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4

雙面薇若妮卡觀後深感


  其實不是很喜歡這部電影,包括紅一起,不是很喜歡導演這種隱晦的說故事方式。又其實一開始最想選的電影是這一部,我被電影簡介逗得心癢癢—兩個在不同地方生活的女孩卻有著看似相同的經驗與密不可分的關係。我很喜歡這種帶點神祕性質的題材,彷彿奇幻電影一般有著魔術師的魅力。然而在看過了雙面薇若妮卡之後,雖然仍然對於這個電影的題材很感興趣,卻對於電影本身提不起勁。

  於是開始仔細想想發生了什麼問題,可能是對於電影緩慢步調的不滿,但是自己對於步調慢的電影接受度也不是這麼低,畢竟更慢的少年伊凡也撐過去了。再想想看,對於電影的畫面與剪接也非常滿意,是一部很有詩意的電影。於是最後終結了原因,因為電影至始至終都沒有給一個解答。有一種感覺,電影它撩撥起我的求知慾,它一層一層帶領我進入薇若妮卡神秘的經驗中,參與它、感受它,最後卻啪的一聲消失無蹤,沒有留下隻字片語。

  所以我無法接受。

2011-01-03

再見。

陳老:「試著把心靜下來,它會帶你找到方向。」

2010年尾好不平靜。

拿著香的時候,看著阿公的照片彷彿他真的也在看著我。
直視著阿公的雙眼,那是很久以來不曾看見的清澈的雙眼,腦海中想的話,突然能夠用很順暢流利的客語說出來了。
其實不太會講客家話的,長句子總是結結巴巴地講不出來。但是在拿著香的瞬間,一切都是那麼地自然。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