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

小牢騷

  接案子到現在,算算也4年了。雖然沒接過什麼大案子,也不是什麼很強的紅人大家搶著給我做,但是也算是有一點點經驗。

  一開始的時候,總覺得接案子好好賺,我畫畫圖就可以拿個2000起跳。然後因為起初都是接商學院的案子,你也知道,商學院錢多又自由,隨便拉個貝茲曲線就被稱讚到不行,付錢也很爽快。那時候我彷彿置身於天堂,從來都不明白為什麼別人跟客戶洽談都苦哈哈。

  後來開始接觸到不同的學院,自己也嘗試對外接案。開始遇到難纏的老闆,與說不出來自己要什麼的老師或助教。做稿子這件事開始變得不輕鬆。那些人對錢錙銖必較,開高一點對方就以為多做幾個版本是應該的。而剛好我從一開始就秉持著:「老娘不缺錢,太便宜的案子我不做。」的精神,很忠誠地維護著行情價。沒辦法,一開始就被商學院寵壞了。所以之後客戶總覺得我很貴,然後一直要我修改修改修改。有時候我自己也看得出來,並不是嫌我做的東西不夠好,只是覺得都花那麼多錢了,想要我付出「同樣水準的工作量」。問題是那些外行人總以為排個版、選個圖是簡單到爆的工作。曾經遇過一個客戶嗆我說:「你這只是排排版我也會。」你最好是排得出設計感,你最好是能夠選得出最適合字型與大小,我想你只會向左對齊,然後選擇童童體而已吧。但是膽小如我,那時候做最大的反抗就是武裝自己然後對他微笑。

2011-03-09

在自由裡找尋框架

  我正在適應,適應這種開闊的自由。曾經在大學的時候寫下「我被囚禁在這知識的殿堂」,現在在研究所過著非常自由的生活與心靈,原本已經習慣了束縛的壓迫感的我,突然張開了雙手,卻無所適從。

  隨著一個學期的過去,我開始認真地思考畢業的論文題目。到底想要做些什麼呢?有時候很想隨心之所向,專注於創作,滿足我說故事的慾望;但是有時候也很想藉由研究所論文做些「有用」的事。

  原本已經很確定要創作的,今天去聽了交大管院的品牌與行銷課程後,那股做研究的熱情又出現了。我了解自己是一個很務實的人,不論什麼東西都會想想能不能用,是不是好推廣,不喜歡自私地滿足自己的慾望,很想要研究一個東西,那是可以造福人群的。

2011-03-02

在下雨的午後我走進你



  這個地方雨總是下個不停,不管眼睛是睜開或閉上,這惱人的濕氣和雨聲永遠揮不開。滴答滴答、滴答滴答……衣服溼透了、鞋子溼透了、眼睫毛也溼透了。

  如果有職業的話,我想我是一個守門人。不管天空是黑或白,我永遠在這裡守護著我的秘密的、珍貴的鳥兒。我一一審視它們,一隻一隻挑選出來,細數著它們的羽毛,然後再一隻一隻小心翼翼地放回寶盒中,直至明天再度來臨。大部分的時候他們都很安靜,偶爾會有幾隻鳥兒鼓動著盒子,這時候我會溫柔地將它拿出,輕輕地撫摸它們的羽毛,使它們恢復平靜。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