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7

在清真寺的女人們

我們都知道進入清真寺必須要蒙上頭巾並且包住大腿。第一次進清真寺的時候,我穿了到膝蓋的裙子,本來以為夠長了,結果有一位男性很有禮貌並且客氣地過來請我套上長裙。我並沒有被他冒犯,反而覺得自己很不應該,並且對他那彬彬有禮的態度印象深刻。於是後來進清真寺,我更加注意自己的穿著。只要準備進入清真寺,我就會提高警覺,檢查自己的衣著有沒有不當。

  進入寺廟我得不到放鬆與神往,反而戰戰兢兢,於是開始覺得女性在這裡是不是不受歡迎?不然為什麼要加諸這麼多規則在女性身上?再加上我是個東方臉孔,並且不信奉伊斯蘭教,在清真寺裡相當格格不入、引人側目。於是我後來都不再進入清真寺參觀,因為我覺得相當不自在。並且覺得身為女性好像有什麼錯誤,必須靠一些規範才能改正。

  然而觀察當地的女性,其實都滿自在輕鬆的。我想是由於我來自完全不同的環境背景,才會有這樣的認知。不過相比基督教的教堂,對於女性沒有任何規範,同樣不信基督的我,在裡面卻可以得到神性的放鬆與自在。

土耳其的女人們



  知道土耳其是伊斯蘭教國家,但是對於土耳其的印象並不會像傳統阿拉伯國家那樣,而是比較開明、現代的地方。的確,土耳其並沒有嚴格規定婦女必須要遮蔽身體,有些女孩們會直接穿細肩帶或短褲走在路上,但是街上仍然看見一些婦女包著叫做「尼卡布(Niqab)」的黑衣服。頂著8月的豔陽天,那些女人們全身黑,包得密不透風,只露出了眼睛。和那些穿著清涼的女孩們形成明顯的對比,尤其土耳其是個觀光興盛的國家,那些全身黑的女人在花枝招展的觀光客中顯得非常突兀。

  伊斯蘭教規定婦女們只要初潮來到,就從女孩變成成熟的女人,這時候身體會充滿「誘惑」,必須從頭至腳遮蔽起來,不然容易引起男性的遐想釀成大錯。所以那些黑色大衣,是長至手腕,並且蓋過腳踝的。有些人會露出臉部,有些則是完全遮住,只露出雙眼。但是仔細看會發現,其實女人還是愛美,她們會在黑色的布料或款式上尋找出口。有些不是單純的黑布,而是繡了低調的蕾絲;或者有些款式比較特殊,不過還是以不能顯露身形為原則。而且那些只露出雙眼的,在眼妝上可是非常下功夫!我常常看著他們想:不熱嗎?並且擅自猜測,她們看見周圍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女生,應該也很羨慕吧?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