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

設計在旅遊業扮演的腳色

先簡單地講述B2B旅遊產品的銷售過程:首先,企業找上旅行社,規劃獎勵旅遊。旅行社業務便開始與客戶窗口溝通接洽,了解對方的需求後,請產品幫忙估價、規劃行程。若是客戶想貨比三家,旅行社企劃就要準備眼花撩亂的旅遊提案,用特殊的主題包裝,甚至規劃晚宴或團康活動。若是客戶確定找該旅行社服務,旅行社企劃(同時也是設計)就要製作旅遊贈品,像是旅遊手冊、拍照布條等等製物。

身為台灣旅行社龍頭裡的企劃(同時也是設計),大部分時間,我都在做旅遊贈品。我用最短的速度內產出該旅遊的視覺,並衍生旅遊手冊、行李吊牌、拍照布條、車牌、桌牌、識別證等製作物。一個案子週期約莫5-7個工作天,有時候甚至包含廠商印製時間。有時候業務或客戶不滿意我們的設計,就會用他的眼光把設計物越改越醜。這件事在很多地方都會遇到,台灣老闆的眼光一直達不到設計師的要求,習慣了,無可厚非。而我相信,這是身為設計師的我們,須培養說服客戶的能力與專業,所以我會繼續加油~

另外有些時候,旅行社會因為訂不到房,或搶不到機位,而在最後關頭更改行程,如此一來,製物就要重新設計。總不能放沒有去到的景點照片當主視覺吧?只能暗暗希望自己用上的景點不要被換掉。而我也相信,沒有人會希望發生這種事,產品、業務、設計都恨這件事,所以若是發生了,只能摸摸鼻子趕快改囉~

真正讓人氣結的是,客戶常常在最後關頭才更改內容,他們根本沒有花心思好好檢查、思考,到了緊要關頭時才忽然想起了什麼,並且沒有重新製作需要花時間的同理心。其實這件事也是情有可原。客戶和旅行社買的產品,是旅遊本身,我所致力於的旅遊製物,對他們來說只是贈品,可有可無,客戶根本不會在意我們做了什麼。更何況有些時候,客戶端的窗口,可能只是雖小被抽中當福委,他自己其實無法享受出國的福利,他當然不會仔細對待旅遊製物這種麻煩小事。

身為一個製作贈品的部門,可想而知我們的地位之低。我們沒有決定權,只能聽命行事,因為我們沒有實質產出,我們只是附贈。對我的公司來說,我們設計在旅遊業,做的是沒有價值的事。但是對於我來說呢?設計在旅遊業的使命是什麼?

旅行社的企劃(同時也是設計)還擔任另一個腳色:企劃人員。這時我們的地位就會拉高了一些,因為案子還沒拿到手,需要靠我們把死板的表格行程,變成天花亂墜的精美企劃書,說服客戶買單。但是一個好的旅遊提案,可不是美美的就OK,行程本身仍然是最重要的。但是我們公司的產品,可能是人力短缺還是怎樣,忙到一個翻天還很大牌,常常很跩地說:「我沒空幫你排行程」,然後在提案前3天才把行程丟出來給我們。我曾遇過一次提案,我做的很認真,還幫他們做特殊的披薩盒包裝,但是最後客戶沒有選擇我們,原因是「行程內容不夠完整」,誠所謂金玉其外、敗絮其內啊!

我做的提案不若旅行製物多,但仍然可以感受到,雖然我們在提案中的地位有拉升一些,但仍然被視為工具,業務產品要我們放什麼圖片、用什麼風格的視覺,仍然是他們說了算。目前對於做旅遊製物這件事已經心死,但是對於提案我仍抱有一絲希望,也許我表現出我的專業與積極,就有可能主導這個提案,讓我所做的事不是沒意義,而是有價值的。

待觀察。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