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2

台灣人,你並不高尚,也不要隨意覺得他人低下

出差北京2週,沒日沒夜沒假日地工作。因為工作是理貨,得時常到車程2小時的北京郊區倉庫。北京同事看我一個女生,都不准我一個人去倉庫,得他們跟著。所以我密切地和北京同事們朝夕相處,和他們合作無間,同時我也仔細觀察北京人的生活方式。

北京人該吃飯就吃飯

中午休息時間一到,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走!吃飯!」如果你拒絕,一開始不熟他們會說好吧那要記得去吃,熟了以後他們臉垮下來拽著你走,逼你去吃飯。「你現在不吃飯繼續工作,對你的工作進展多大?有差那麼1個小時嗎?你不吃飯,身體狀況不佳,頭腦不集中,你工作會有效率?更何況長期下來,身體會搞壞。」一位北京同事說,我聽著也是有道理。但是在台灣,大家會覺得工作告一段落再休息,然而工作通常沒有告一段落的時間,一旦錯過午休時間就沒機會吃飯了。而且有時候,其他人仍然在工作,你自己跑去吃飯,還得忍受別人怪罪的眼光。

北京人該下班就下班

6點一到,北京分公司唰一聲,所有北京同事都閃人。留下台灣同事,但也頂多加到7點。我不太清楚北京同事是否確實有把分內工作做完才離開,但是他們的態度是:公司才給我多少薪水,我一天上班8小時足以,6點之後是我私人時間,請勿打擾。而在台灣,6點一到大家摸摸摸,看誰先走,你絕對不當第一個。如果你準點走,同樣地,你得忍受別人怪罪的眼光。並且大家會對於加班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很能幹,彷彿你有能力、備受重用才會加班。

我在台灣工作不到2年,已經被台灣的工作環境所影響,對於自己工作量暴增,多少有點得意,覺得自己受到上司肯定,才會被賦予重任;對於自己常常加班,也是有點得意,覺得自己能幹,才常常被加工作,尤其是難搞的急件。溫水煮青蛙。我竟然對於這種病態的環境沾沾自喜,以為自己混得很好。其實已經長了毒瘤而不自知,還成天捧著毒瘤如珍寶一般。

誰比較高尚?誰比較低下?

很久以前就聽說歐洲國家不加班,中午休息時間長,工時短、薪資高。我不以為然,我總覺得那是另一個世界的事,我身在亞洲,就是得遭受亞洲工時長、薪資低的就業環境。然而到了大陸,發現同樣身為儒家思想的大陸,思想竟然如此開放先進,他們比我們更懂得生活。我憤恨不平,為何擁有同樣歷史的我們,就業環境差這麼多?台商赴澳投資,開給澳洲人的薪水比台灣人高,因為台灣老闆知道台灣人就值那幾個錢,而且澳洲人加班有加班費,台灣人沒有。我試著和台灣同事討論我看見的北京衝擊,他們卻恥笑北京人就只知道吃飯,很沒水準。我在心裡冷笑,到底是誰比較高尚、誰比較低下?

北京人晨間新聞播報的除了有長江翻船事件外,也播報敘利亞戰爭、肯亞戰爭、美國政治新聞,我在酒店吃早餐,看著這些陌生的新聞,又是一個震撼教育:原來新聞該是長得這樣!北京同事閒暇時討論的話題是財富不均導致醫療分配不平等,以及黃牛猖獗等嚴肅的議題,並且連黑車師傅都能輕鬆參與這樣的話題討論。而在台灣,討論嚴肅議題會讓人覺得自己是高知識份子而得意不已,在北京這些議題就像是八卦新聞一般信手捻來、再平常不過。

台灣人最可悲的地方就是眼界過小,不知道世界很大,還在瞧不起大陸人、瞧不起東南亞國家。(延伸閱讀:如果泰國人問「台灣現在智慧型手機普遍嗎?」)自以為高尚,其實最落後、最低下、最隨意可憐他人歧視他人的,就是台灣人自己。「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曾經我也對於這句話感到驕傲,而現在,我給它一個問號。

我知道自己回台灣工作不出幾個月,又會被同化為以前那個沾沾自喜而不自知的台灣奴。所以在現在還清醒而痛苦著的當下,寫下這些心得。希望日後我再度麻痺時,能夠被這篇文章打醒。現在我只能束手無策地,看著自己再度被移植上這顆奴性的毒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