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8

親愛的



深深的話要淺淺地說
長長的路要揮霍的走
大大的世界要率真地感受
會痛的傷口 要輕輕的揉

被抱緊的時候 去勇敢的祝福
不被瞭解的時候
相信自己 值得
永遠心疼做過的夢

在乎的人要傻傻地愛
經歷的事 就慢慢地來
想法很多的時候 要細膩地用
擁有一切以後 就讓他走
在某個角落放一首歌

別忘了 要溫柔
別忘了 要快樂

2016-03-15

火車進站


我是這麼相信的。

人與人之間,在相遇之前,就已經注定好了說話的額度。

有些人會在短時間內,那麼急迫彷彿倒數計時般地,說完這一生的額度。
也有些人會細膩而延展地,用十幾、二十年的時間慢慢說。
當然還有一些額度爆表的人,就算用盡一輩子的時間,也有說不完的話。

而當火車進站,你或我準備下車時,我們珍重地道別。
說著那知道不會再見的「再見」,我知道,我們的額度已經用罄。不會再見了,那道別只是兩個狀態(在一起與沒在一起)的交界。

所以每一次的離開,我總是小心翼翼地,處理著那晃蕩。彷彿火車進站時,車速漸慢但尚未靜止;而靜止後,引擎仍然蓄勢待發地抖動,不知道什麼時候又要起步。於是我小心翼翼地踏下那一步,我的目光停留在我的腳上,我必須全神貫注地才不至於踏空,因為在離開與留下的交界,一不小心便會失足。

時間足的時候,我就會在車上先跟你握手道別,慎重地說些祝福的話,也許再給你一個擁抱,然後下車。

時間不足的時候,我只能先謹慎地下車,然後回望你留下的身影,如果可以對上眼——如果不行,就把眼光落在火車身後,兩條長長的軌道,目送我不在場的時光。

2016-03-11

熟女穿緊身衣展現曲線,不是因為身材好所以耍性感,而是因為已經不像少女,穿寬鬆的衣服還顯得身材好。

--27歲輕熟女有感而發

2016-03-10

Chiu-Pi :Otaku



我對於聽那些人說的話感覺膩了
我對於做所謂嚴肅的事情倦了
所以,該把自己關在家,做一個言行一致的

敵人


*呢喃一般的唱腔,容許我幻聽成自己想聽的歌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QJ_m0F_0bo

2016-03-07

繪本《絹》觀後感

偶爾,在起風的日子裡,哈維強庫會走到湖邊去沈思好幾個鐘頭,因為他好像可以在水面上看到,在水面上描繪出他過往生命裡無法解釋清楚的景象,儘管他們是那麼地微不足道。

--《絹》

我所欣賞的繪本,是畫出文字以外的故事,同時切合文字表達,相輔相成卻又孓然獨立。上面那段看似抽象的文字,海貝卡以半具象的型態描繪水面,用輕得不能再輕的筆觸,彷彿悄聲地說出主角心中的秘密。那是作為讀者的我沒有想到,但仍可以體會的圖像。

2016-03-06

無價的貼紙簿

繼續整理舊房間,想起一個貼紙簿的故事。
小學的時候流行一種很高級的、凸起來有厚度的昂貴貼紙。一天,鄰居朋友帶著那種高級貼紙來家裡找我玩,我們花了一個下午欣賞貼紙的美好,想著可以怎麼收藏、怎麼使用。那天鄰居朋友回家,忘了把貼紙帶走,她說:「沒關係,先放你那。我下次去你家再拿就好。」
因為貼紙實在太美了,我忍不住把它貼在我自己的貼紙簿上,然後就忘了這件事。
過一陣子,鄰居朋友來家裡玩,翻看我的貼紙簿,看到她那高級的、凸起有厚度的昂貴貼紙。那一瞬間,我是那麼窘迫,想不出辯解的理由而說不出話,她卻先打破了尷尬:「沒關係,這個送你!」
她用那麼成熟而溫柔的方式,讓我知道自己的錯誤。感謝她的禮物,遠超過貼紙的價值。

2016-03-04

10年便利貼

沒想太多,撕下便利貼後,才驚覺它已經貼在上面10年了。那麼牢固,不曾掉過。但撕下後才發現,便利貼已經失去黏性,在我撕下它的那瞬間。

「不要有遺憾!」

高三那年用粗的黑的簽字筆,大大地寫在便利貼上,貼在頭一抬就看得到的地方。每每讀書讀的倦怠想放棄時,就會看到那觸目驚心的5個字。雖然聽了很多關於時間的道理,但是對我來說,時間就是線性的。人生只有一次,一去不復返的那麼一次。於是高三那年那麼倔將地準備考試,不求結果,只求全力以赴沒有遺憾。

但是考完試以後,好像一直緊繃的發條突然鬆動了,再也不願意重新上緊,於是過度放鬆的就這樣過了10年。為了之後的工作,我開始整理老家的房間。想汰換以前學生時代的書桌,於是隨手私下了這張便利貼,彷彿隨手揮霍了的10年就這麼失去了黏性。看著失去黏性的便利貼,心裡覺得有點淒涼,於是對自己宣告,我只是把這張便利貼,從舊書桌上撕下來,轉貼到我的心裡。牢牢地,永遠不會失去黏性,如同過去它貼上後從沒掉落過。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