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RICHA PUPU專訪

ahah, richa  

  不知到從什麼時候開始,開始畫起了這號人物--Richa PuPu。跟她本人一樣,名字也來的莫名其妙。自然而然就冒出來了,不經思考的,彷彿有個人在我的腦子裡說了這樣的話,並且把她介紹給我認識。


nowhere

  開始畫,一畫就是四年。這其中她的樣貌有些改變,好像有點長高,有點變瘦;且她的名字也從一開始正經的”Richard” PuPu,變成簡單好叫的”Richa”。但唯一不會改變的就是他那個捲捲軟軟的Q頭毛,以及總是雖到無以復加的八字皺眉,還有那對長眼睛(有時候會很不客氣的翻白眼),當然不能忘的是她的下垂的眼袋,讓她看起來無時無刻都想睡覺。

see anything?

  當別人談論起她,客氣一點的就說「那個邋遢的小女孩」,直接一點的就說「生病的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把她畫成這樣,總是有人說她不像我,為什麼要畫這樣的人代表自己?

  問題沒了解答,我也開始追問我自己:為什麼要畫她?想了好久還是沒有結果,真的只是一個念頭,告訴我我要這麼做,而我做的只是把它做出來而已。然而,今年母親節的時候,我回家和家人團聚,順便在房間裡翻翻找找,想從過去的回憶裡找到一些蛛絲馬跡。於是我翻找到了這張國小四年級畫的自畫像。心裡大吃一驚,想說這豈不是長得像極了Richa PuPu?然後才發現,即使大家一直都說Richa PuPu長得不像我(我自己也覺得不像),但不可否認地,Richa PuPu就是我的一部分。她代表的是一個比較真實、陰暗的我。表面上我總是想給人陽光開朗的印象,當然致力於達成這樣的形象的我也是我,但我不會忘了那個關上門後,街道都熄了燈後的我,那麼無力那麼軟弱那麼愛哭。

you have problems

  Richa PuPu代替我說出了我不敢明說的事,代替我面對了我不敢面對的事。當我無法從現實逃跑的時候,她就替我在筆記本上逃亡。像是開馬拉松會議的同時我看似正經有效率,但筆記本上的Richa PuPu早已不耐煩抱怨連連想睡覺。我很感謝人生中有這麼一個Richa PuPu來替我說話,每每她說出來的話都真實的讓我驚懼,並且感動。我很喜歡她那個衰臉神情,尤其喜歡她不矯揉造作地、真誠地看著我。

3 則留言:

  1. 能不能畫可愛一點的!

    回覆刪除
  2. 他很可愛啊!你不懂啦

    回覆刪除
  3. 看久會習慣

    但我好不習慣這個頁面喔!!!!!!!!!!!!
    我是小玉兒

    回覆刪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