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7

土耳其的女人們



  知道土耳其是伊斯蘭教國家,但是對於土耳其的印象並不會像傳統阿拉伯國家那樣,而是比較開明、現代的地方。的確,土耳其並沒有嚴格規定婦女必須要遮蔽身體,有些女孩們會直接穿細肩帶或短褲走在路上,但是街上仍然看見一些婦女包著叫做「尼卡布(Niqab)」的黑衣服。頂著8月的豔陽天,那些女人們全身黑,包得密不透風,只露出了眼睛。和那些穿著清涼的女孩們形成明顯的對比,尤其土耳其是個觀光興盛的國家,那些全身黑的女人在花枝招展的觀光客中顯得非常突兀。

  伊斯蘭教規定婦女們只要初潮來到,就從女孩變成成熟的女人,這時候身體會充滿「誘惑」,必須從頭至腳遮蔽起來,不然容易引起男性的遐想釀成大錯。所以那些黑色大衣,是長至手腕,並且蓋過腳踝的。有些人會露出臉部,有些則是完全遮住,只露出雙眼。但是仔細看會發現,其實女人還是愛美,她們會在黑色的布料或款式上尋找出口。有些不是單純的黑布,而是繡了低調的蕾絲;或者有些款式比較特殊,不過還是以不能顯露身形為原則。而且那些只露出雙眼的,在眼妝上可是非常下功夫!我常常看著他們想:不熱嗎?並且擅自猜測,她們看見周圍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女生,應該也很羨慕吧?

  在布爾薩(Busra)等船休息的時候,恰巧遇見一家土耳其人正在用餐。雖然凱末爾革命過後,土耳其已經禁止一夫多妻制,但是虔誠的可蘭經信徒,仍然繼續採用一夫多妻制。我猜想那一家人是兩個太太侍奉一位丈夫,餐桌上有一個中年禿頭的男人,兩位全身黑、看不出年齡的女人,以及四個小孩。那全身黑並且蒙面的女人,連吃飯的時候都不把遮臉布拿下,而是頭向前傾,左手稍微將黑布撐起,右手從黑布下面遞食物進去食用。

  我絕對不是一個女性主義者,但是我看見這樣的景象,內心原本很微小的女性主義都被激起了:憑什麼那個男人可以娶兩個太太?而且憑什麼女人連吃飯都得這麼麻煩?而且看著年幼的孩子,忍不住想著,她們約莫12歲以後也要被迫穿上這黑色的尼卡布,而且被迫接受這些禮教。

  對於那些女人們無法自由的打扮自己,並且在最好的時光展現自己的魅力,我感到可惜。那些蒙上黑布的女人們,只露出眼睛,根本認不出誰是誰,我有時懷疑她們彼此要怎麼認出彼此。雖然眼睛是多話的,但光靠眼睛我真的很難了解她們的喜怒哀樂。這樣的一個外貌,讓那些女人們失去了自我特色,她們像是一件一件的物品,整齊劃一,標準化生產。在這個轉角遇見的女人,和下一個轉角遇見的女人並無不同。也許這不是他們的初衷,但他們真正讓我感到「物化女性」。但是我也了解,我不懂伊斯蘭教,也不懂當地的風俗民情,不可以用我自身的背景擅自套用在別人身上。因此神秘的黑衣女子,就留在異地,而我這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驕傲地回到我的國家,自由地呼吸享受每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