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

會議記錄

「人、自然共生於你是什麼意義?」

「古早以來,人類本來生活在自然環境,之所以遷出森林群聚成聚落或都市,為的就是避免疾病與死亡。大自然中有太多病菌與害蟲,會使人生病,所以人類把自己圈住,把自己與自然隔絕。共生的相反就是對抗,然而對抗大自然就是對抗自己。現今人類發展的科技與醫療水準已經很進步,我們可以不用再懼怕自然,而是用我們進步的科技去親近它,無害地享受自然。」

「我認為人們會把自己圈成一個城市,離開大自然,是由於『慾望』,人類不再滿足於自給自足的自然生活,期望糧食更多、子孫更多,於是發展聚落與都市,賺更多的錢,以為可以填補的貪婪,然而事實證明更多的慾望只是帶來更多的空虛,所以我們要回歸本然,回到大自然的擁抱。」

「人與自然本為一體。我們從自然出生,最終死亡回歸自然。出生以後我們開始學習與經驗,用人類的眼光定義世界——你、我、環境等等。然而萬物並沒有你我之分,本來就是同一件事情,所以人與自然共存,指的就是萬物合一,愛這片土地就是愛自己,你對它做的每件事都將對自己造成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