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5

28歲生日感謝清單

去年的生日,我跟素華在北京,早上風塵僕僕地飛去北京後,當天晚上和第一次見面的同事們去吃海底撈。鬧哄哄地吃完飯後,沒有網路的我們差點回不了飯店。然後我們沒多說話,就這麼又累又陌生地睡著了。

那時硬著頭皮逞強的心理,到現在還是感受的到,呼吸之間微微的顫動。
也許就是要有那種緊繃,才會在事後回想起來得到救贖與安慰吧。

其中一個北京同事叫作張人鏡,一個跟我一樣大的「房山小伙」。短短的2週我們密切相處,去北京倉庫與碼頭之間,長長的通行距離,我們總是有說不完的話。交換了台灣和北京的生活模式與價值觀,我們很不一樣,卻也很多共同點。淺淺的對談,卻在我心中深深地播了種子。一個與我同年的中國人,有著如此不同的想法,用如此不同的方式活著。

回國以後馬不停蹄開始另外2個大專案,南山戰役打得一敗塗地,北海道比北京美麗一百倍,但是回憶卻失去了顏色。之後一蹶不振,在北京埋下的種子開始茁壯,一再的衝擊著我的鬥志。每天上班都好痛苦,再也找不到快樂。

還好有益祥,並不是發現我低落而陪伴,而是自然地以相同的頻率訊號,與我站在一起。一起商討著現狀與未來,用他自己的信仰影響了我,使我不再執著於眼前,積極地想想自己還能做什麼。感謝他會在我需要的時候出手幫忙,感謝他時常提醒我很多事,不論好的壞的。除此之外也很感謝他日常的參與,一些無聊的小笑話,以及無聊的便利店和無聊的超時開會。啊,我也好想做這樣的人,只是做自己而已,就能更減輕他人每日的痛苦。「這不是說你本身就是個笑話喔。」這裡很適合開這樣的玩笑。

2015下半年我都在逃避,不願意再扛起什麼責任,用最積極的逃避來尋找出口。逃跑也是一種前進之姿,我終於認真地思考我想要做什麼,「我相信夢想,我也相信追求夢想可以得到相等價值的報酬。」這麼相信並堅持著以後,我就走到了這裡、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