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3

手捏陶的堅持

我喜歡手捏陶。

相比手拉胚,手捏更能表現創作者的獨特風格。手拉胚畢竟是以半機器輔助的方式成型,對我來說,它是經過機器轉化的,沒辦法以第一手資料的方式呈現我自己。

以畫畫來譬喻,手拉胚就像是在著色本上彩繪,它能幫助你的作品看起來更完整,但難以展現個人風格;手捏就像是給你一張空白的紙,隨便你怎麼畫,畫出來的都是你,留有你靈魂的印記。

即使是用相同的陶土、相同的手法過程,兩個不同的人手捏出來的杯子,也一定會完全不一樣。技術高超的陶藝師也難以模仿別人的手捏風格。因此在教學上,我也大都以手捏為主,為的就是希望讓學員們可以得到屬於自己的、印有自己靈魂印記的作品。

雖然在市場上的反應,手拉胚就像著色本完成品一樣,較容易被大眾所接受,因為與大眾印象中的器皿形體(工整的正圓)較為相近。但我仍然堅持做手捏,並且在每一次捏塑中,都將自己的心意誠實地揉進陶土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