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

藝術的使命 2010.9.17

  上了一個禮拜的應藝所課程,感到新鮮之餘,同時也感到很大的震撼與感慨。應藝所的老師,常常在引導我們探討「人為什麼存在?」、「為什麼活者?」、「我們從哪裡來?」,而相對地較少教導我們學科技術。然而過去國小、國中、高中以至大學,我學習的全部是學科專門知識,鮮少有老師會在課堂上教導我們關於「人的存在意義」課題。

  這個課題重要嗎?雖然我還沒弄懂,但是我敢說,非常重要。但是在教育體制下——而且是被社會多數人認可的教育體制——並不重視這一塊的學問。藝術與哲學的終極關懷是「人的存在」議題,但相較於會經統醫法,社會對於這兩門學科的普遍印象或態度,則顯得較為「淡薄」(這形容用詞我一直斟酌不到恰當的字眼,先用淡薄代替)。然而,藝術與哲學所探討的問題,卻是人一生必定要探討的議題。但是我們的教育忽略他,甚至不知從何時開始,社會價值觀開始認為它是一門「淡薄」學科。也許人們開始忘記時時思考自己從何而來、為何而來,而開始以眼前的目標為第一優先,開始將一生賭注在「幸福美滿就好」之上,不然為何坊間開始出現這麼多書,都諄諄告誡要我們記得思考人的存在問題?

  其實科學討論的議題,與藝術是相同的。科學也同樣在追求人的起源,他們總是在問生命的起源、文明的起源、宇宙的起源…等,然後用他們的專業去尋求解答,做出他們對社會的奉獻。而藝術——我想——藝術的使命,就是要透過作品去感動、刺激人們,思考自己的存在意義,思考宇宙永恆真理,思考who am I。我期望,透過藝術創作,將我所觀察、學習到的議題與思想,傳達給人們,並且激發人們的思考,提醒人們想想自己為何存在、如何存在。透過藝術,提醒各行各業每個辛苦奮鬥、腳踏實地努力耕耘、好讓世界繼續轉動的人,願意關注這人生必修的課題,使每個人的生命更加圓滿,進而達到回饋奉獻社會的最終目的。

2010.9.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