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6

Steve Jobs 1955-2011


  四年前看過這個影片,那時候只在筆記本裡記下: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並不是真的很明白他說的那三個故事,只邊聽邊點頭,覺得說得很好。現在他辭世,這個影片又被大家挖出來流傳,趕流行再看了一次,竟然激動不已。

  來應藝所一年半了,從一開始的懷疑到現在處之泰然,見識到了人生有更多的可能,也開始更能夠傾聽內心的聲音。一直以來都是陳老師在前面引導著我,他總是用富含力量聲音和眼神對我說,要相信,要相信。相信一切,相信不管做了什麼都是有意義的,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找到答案,相信自己能夠在全世界的人都說不的時候秉持信念。我在最徬徨的時候,這麼聽著,就這麼信了。然後一旦開始相信,就真的能夠相信。原本不敢想的事,覺得是說夢話的事,都開始覺得其實沒什麼是不能嘗試的。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力量,一旦相信了,什麼事都能夠實現,雖然偶爾還是會徬徨不安,但是還是能夠堅定的相信,於是眼前的困難,之後看來都能輕鬆地一笑置之。已經不再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對是錯,因為所有的決定交織成我的一生,而沒有人的一生能夠被評斷對錯。

  這幾天才和陳老聊到我很怕死,因為死了就什麼都沒了,情緒想法回憶都沒了。陳老聽了輕鬆一笑:什麼都沒了,不就沒什麼好怕的嗎?

  問題的本身就是答案,陳老師總是在我的問題裡找出最適合我的答案,我十幾年的困頓突然變得雲淡風輕。恐懼、貪戀都隨著死亡消失,那死亡又何足為懼?然而一切的事物都隨著死亡離去嗎?「重要的事會留下」Steve Jobs說,所以沒有任何一個人需要在有限的一生內,努力迎合別人的期望,去配合社會的常規與價值,因為這些東西無足輕重,唯有有勇氣去聽從內心的聲音,在有限的生命期限裡,完成你真心想做的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與寧靜。那些外在期望與功名,如同糖水一般,飲了再飲,好喝但沒有實質作用,只有最純粹的水才能真正解渴。

  陳老師說,你和我都不適合也不可能嘗試去改變別人,只有把自己作為楷模相信自己所相信的,自然可以影響那些願意被影響的人。最後筆記這次我重聽Steve Jobs演講,認為最打動我的話:

  “Remembering that I’ll be dead soon is the most important tool I’ve ever encountered to help me make the big choices in life. Because almost everything -- all external expectations, all pride, all fear of embarrassment or failure -- these things just fall away in the face of death, leaving only what is truly important.”  - Steve Jobs

3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賈伯斯
    他對人生的見解 以及右腦的思考
    都讓我感到十分驚訝與省思

    我喜歡他說的
    Keep looking
    and don't settle

    對了 我想要請教一下關於交大面試><
    很幸運的通過第一階段面試
    可是對於面試仍有許多不了解
    不知道能否請教一些問題^^?
    我叫小E(女生)

    mail: emily10114@yahoo.com.tw
    BLOG: http://cocoluluallen.pixnet.net/blog
    fb: emily10114@hotmail.com

    回覆刪除
  2. Hello 很歡迎呀! 寄信給你溜~

    回覆刪除
  3. 謝謝: D
    已收到 回信了~

    回覆刪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