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2

夢的紀錄

之一
我走在圖書館裡,書櫃高高的疊滿了書,像一座座牆壁。我有目的地翻找著,但直到拿起了書我才知道我要找什麼。我拿起了過去學長姐的畢業論文,先看到的是研究畢業的論文名冊。他們做的是消費者的市場調查,然後可以玩很多花樣變化,看起來很好玩。繼續往後翻,看到已經通過的學長姐的名字,發現有個叫「有心」(還是什麼心)的女生,出現了兩次名字,照片是同一張,一個臉黑黑的,眼睛小小,沒有什麼表情,看起來有點呆版的女生。但是一張臉比較大,一張臉比較小。心想,編輯真是不小心,沒有仔細校稿就出版了。

然後我拿起另外一本畢業名冊,這個是創作畢業的。一翻頁看到好多作品,混雜在一起,有一個線條很像大珮畫的,琳瑯滿目,看得很過癮。然後翻到後面,發現我以前國高中愛畫的少女漫畫,一個一個漫畫人頭,過度煽情的表情,嘴巴開合著不知道在說些什麼令人感到羞恥的內容,我在夢裡臉紅起來,心想怎麼會放這個?繼續翻,翻到我畫了一幅線條幼稚的畫,畫中有兩個人,靠在一起,好像在接吻,又好像在擁抱,下面還寫了幾行字。我看不清楚字寫些什麼,但是我在夢裡想起這是我以前畫的,希望可以和某個暗戀的男生在一起的畫(但現實中並沒有這件事),然後夢裡的我就想,好險應該不知道名字,因為前面幾個作品都沒有屬名。但是眼睛一瞄到畫的右下角,卻大大寫著「楊宜別」三個大字,而且是用手繪外框的標楷體。夢裡的我覺得是當時簽名時的惡作劇,把最後一個字改成「別」,而且還很迅速地嘲笑了一下自己,什麼爛名字啊。一眨眼,「楊宜別」不見了,上面寫了別的字,同樣是手繪標楷體。由於太過在意我的名字曝光,所以沒有仔細看覆蓋上去的字寫些什麼,反而很認真地看有沒有痕跡。果不其然,仔細一看發現還是有鉛筆擦掉的痕跡。於是我覺得很丟臉,大力擦去那個痕跡,幾乎是故意用撕的,那頁的右下角就被我撕破了。由於是在圖書館的關係,我有點緊張,悄悄瞄了一眼,覺得「楊宜別」的字跡不明顯後,就放回架上去了。



之二
我不知道在哪裡聽說,Abulica住在這間餐廳的樓上,不知為何我直覺地把這件事與「餐廳會好吃」聯想在一起,於是找Remy一起去吃。

點餐的時候,服務生問我們要什麼湯,我說玉米濃湯,服務生說但是料快沒了喔,我們說沒關係,還是點了。之後送上來,服務生夾了一片紅椒放在餐巾紙上,說這是玉米濃湯剩下的料。我們兩個看了覺得很誇張,就決定要客訴,因為平日總是覺得吃飯受氣都不敢講,這次一定要大聲講出來。於是就和服務生理論,說這個不算是濃湯,根本沒有湯。服務生說沒辦法呀料快沒了嘛,這時我溫和地問說,既然如此,能不能給我們甜點補償我們?服務生回答沒有辦法喔。於是我卯起來跟他說,叫你們這裡最大的人出來。

一個穿西裝的胖男人出來了,開始和我們爭執,過程中講了什麼不太記得,只記得吵到最後,我說了一個論點,那男人卻誤解我的意思用別的論點回我。我回說:我剛剛說的不是這個意思,他回:但我理解到的就是這個意思。我接:這就是詮釋學上的語意縫隙。那男人愣了一下說: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然後就走了。這時Remy拍拍我的肩膀,說我說得很好。



之三
不記得是要做什麼了,好像是要排一場戲,舞台劇的那種。什麼劇情都沒想到的我,突然想到了結局:

那少女終於下定決心打開皮箱,啪的一聲,發現什麼都沒有。皮箱飛出白色細碎紙片,飄散在少女的眼前。

「嗯,這會很有舞台效果。」我在夢裡肯定地這麼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