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

關於許願

  國小的時候,常常一個禮拜的朝會都會有一兩次,高年級的學長姐會在上面演講。一年級的時候,在操場升旗,司令台前,我看著台上的學姊「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活靈活現,心想我以後也要站在上面。然後五年級的時候,我就上台演講了。

  高中的時候,老師們一直在講念台大有多好,我心想,我這半調子應該是念不了「第一」的學校,但可以唸個「第二」的學校。然後我就考上政大了。

  大學考研究所的時候去補習,那是我第一次「半個」踏進藝術的領域。雖說是補習,但是我把它當作正課很認真地學習。一天看到老師在白板上貼了畢業學長姐的參考作品,我心想,我的圖以後要放在上面。之後一次又一次,我的作品都被貼在白板上,推甄上以後,也被拿來給之後的同學參考。

  碩一時走在校園裡,看到圖書館前放著藝文資訊海報,心想這不知道是校園裡的哪個人設計的,「之後這裡要放我設計的東西」。於是一年後我設計的海報就被放在校園裡了。

  人生中許多諸如此類,小的大的願望,莫名其妙地就實現了。有些是經過非常漫長努力得來的,有些是漫不經心突然就發生的。小時候不知道這是什麼神奇的力量,只牢牢記住了愛因斯坦曾經說過:Life will give you what you want,只要你想要,只要你在要的時候說清楚。長大後,《秘密》這本書開始流行後,才知道這就是「許願」。但是知道是許願以後,還是不知道要怎麼許,並不是書裡寫的那麼神奇,拼命許願就會達成願望。有些事情雖然真的很想很想得到,但是再怎麼許願,再怎麼想像,最後還是沒有得到。

  聖經上這麼寫:「你的祈求都已得到」之前一直指把它當作是一句箴言,一個經典,放在那裏遙不可及。而最近我開始體悟,真正的許願,並不是去要求什麼、想要什麼;而是滿懷感激的心,感謝你得到了什麼,然後安安穩穩地等著它的出現。因為當我們去「追求」一件事的時候,正代表著我們有所「缺憾」,有所缺憾就不會有所滿足。而當我們認為這件事不須要去追求,它已經存在,與我共有,只是現在還沒有得到,我們還看不見它,但是在未來的當下,它已存有。所以當心裡真心地這麼想的時候,我們不須去「努力」追趕些什麼,它自然必將來臨。因為在想望的同時,它就已經存在,確確實實地。

  領悟了這一點以後,我還是無法隨心所欲的許願,因為有些東西你知道它必將是你的,而你也一定會知道有些東西必將不是你的。但並不是什麼事情都可以這麼確定,並不是每件事都能夠立刻判斷它是否存有,所以不需用消極的態度去解釋這件事;而且,就算知道它已存有,也不會縮短或消減任何必經的過程,它在彼方,你仍然有必須走完的路途,如同它必然站在彼方。

  陳老曾經說過,你真心想要一件事的時候,你去想它、你去許願,然後把它放著,不要做任何試圖得到它的嘗試,它自然會來找你。那個時候聽完,就像箴言一樣把它放著,覺得好似有道理,但不太懂。現在我理清了一些事情,開始能夠體會陳老說的話。相信它在那裡,它就會在那裡。而這種相信,是不需要經過任何說服或努力得來的,我相信它,就像我相信宇宙天體永恆地與我共同存在,無論時空,看的見的、看不見的,永遠站在彼方,在屬於它自有地當下,彼此共存成永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