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5

the end of year-loreal brandstorm



  11/11阿婚傳簡訊問我要不要一起組隊參加loreal brandstorm,開啟了我這個月來的忙碌。

  大一的時候就去聽過brandstorm台灣區總決賽,那時候深深被各校隊伍的簡報技巧和內容嚇傻。那時候天不怕地不怕的我,悄悄在心裡下定決心:有機會一定要參加一下!但升上了大三,見過世面後,卻沒有信心去找人組隊,很怕成為其他人的拖油瓶。所以當阿婚找我一起組隊時,我很驚訝也有一點不安。


  整個準備的過程中,我知道我再也不能依賴別人,必須獨立自主並且成為團隊的支柱之一。只有3個人的團隊,要從市場分析做起,一直到STP、4P,不容許任何被動及依賴。我一直逼迫自己獨立,也一直擔心著會成為阿婚和Ethan的累贅。


  距離比賽只剩1個星期前,我們一直待在商館裡,不到1點以前不可能出來,有一次全校大停電我們還轉移陣地到阿婚家,一直討論到4點才各自回家。那幾天我完全抽不出時間做別的事,已經把所有娛樂和休息時間抽乾的我,真的非常感謝其他報告小組的包容。我們的努力,我有看見。已經到達了不需要別人的肯定的境界了喔!過程中我們反覆推敲整份報告的邏輯與創意,一板一眼地做起,毫不馬虎(這裡我要感謝Ethan如此有耐性地一一審視每個環節)雖然有時候討論起來好像要吵架,但是3個人的團隊,具有非常強的凝聚力,沒有人會拋下另一個人,在緊要關頭總是會有人挺身而出,在壓力極大的環境下,創意解決方法就會「砰!」一下地pop up;而討論不出結果、遇到瓶頸的時候也絕對不會有人說出「隨便做就好了啊!」或「不要比了啊!」這種喪氣話。阿婚跟Ethan還會逼我回家讀書準備考試,有多感人這是。

  比賽當天,我們穿著西裝坐在教室裡聽別組簡報,聽著聽著心裡也慢慢有個底,上台短短的10分鐘,平均分配給3個人,我這一個月來的熬夜努力,在3分30秒內結束。其實還是帶點希望的吧那時候,公布結果的時候,畢竟這可是我第一次參加全球規模的比賽,也是第一次挑戰英文簡報。

  Marketing is a show business!
  We have to market ourselves, so we have to know consumer’s wants and needs.

  檢討了整份報告後,總結我們的缺點如下:
1.Don’t tell the judges what they have already known.
2.The main point is TP, which can show your creative ideas, making you different from other teams.

(以上屬”經驗不足”的部分,以下是我們自己"能力不足"的地方)

  整體架構仍不夠完整,分析不夠深入,重要的地方提的太少,而非焦點部分又提的太多,沒有做到每個環節環環相扣,因果關係沒有完美呈現給聽者了解,另外就是自身能力不夠,無法在有限時間內完成4P,減少了競爭優勢也抹滅了機會。

  整體而言,我學到了很多,相信我們3個都有同樣的感覺,畢竟我們還一起嘲笑過去很自豪的行管報告呢! 那些鬼STP到底是怎麼生出來的啊哈哈。學到了一個經驗,也學到了做事的方法,眼界更廣以後看的東西也逐漸清晰,不再像過去只是走馬看花,已經開始可以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了喔。

  也算是在過年前,給今年的自己一個交代吧! 如果要為今年下個註腳,那會是: 一個非常非常充實的學習年。

2 則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