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4

靈魂追求的簡單小事

Cave of Forgotten Dreams《荷索之秘境夢遊》,深入法國南部的雪維洞穴,帶領我們看見目前發現最早的人類洞穴壁畫。影片中,荷索暗示,在舊石器時代,生活溫飽都成問題的原始人類,竟然有閒情逸致去畫圖,而且表現技法如此純熟美妙。也許洞穴藝術,展現的正是最古早的人類靈性。

「你為什麼畫畫?」

以前我可能找不到理由,所以也畫的不多,頂多就是紀錄生活或抒發壓力。但是現在,不需要任何理由,我就是想畫。我畫一些我看不懂的東西,我也不知道我在畫什麼。我知道它想和我說話,但是我聽不清楚。我感受到它生生不息、確實存在,但是目前我仍然無法理解它。只有在某些特殊的時刻,我畫完以後,會很深切地體會到它想說些什麼。

作品與我的對話,有別於我自己自言自語的對話。它比較像是我多畫一筆之後,它就對我多說了一句,沒有文字語言,但是它給的訊息更多了。而且很多想法都是突然蹦現,天外飛來一筆的那種,並不是經過我推演思考而來的。舉例來說,我在畫《一座不飛的島》的時候,一直很想哭泣,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隨著我越畫越多筆,我越來越平靜,眼淚也快要湧出眼眶,並且開始慢慢「聽懂」作品對我說的話。那是沒有任何邏輯思考與語言的認識,我只能察覺情緒的變化。當我畫完最後一筆的時候,我向後退了一步,立刻明白了那幅畫想對我說些什麼。像是拼圖的最後一塊被拼起來一樣,在拼湊的過程中,我們會漸漸了解拼圖的內容,但是仍然需要猜測與想像;而在拼完最後一塊之後,所有的內容都會清楚明瞭地展現在眼前。

我畫畫,因為我相信我的靈魂,我的靈魂透過畫作與我對話,它用它的方式,它用我能做到的方式,充滿渴求地想對我說些什麼,只是我還沒能清楚理解。只要有過一次對話經驗,就很難忽視靈魂那隨時隨地的鼓動生息。畫畫對我來說,是我對於靈魂與神性的一種渴望與追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