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9

後來我對於行銷的一點懷疑

對我來說,行銷就是增加產品價值,使得產品能夠以高於其成本的價錢販售。曾經覺得是一件很正當且有利可圖的事。但是仔細想想,商品的交換與買賣是為了滿足需求。若以全人類的福祉來看,以最低的代價滿足最高的需求,才是首要目標。行銷做的是創造利潤,給商人帶來好處,但對於消費者來說呢?另外,市場的永續循環,必須要以商品的汰換來支撐,若是創造出一個永遠不會壞的產品,將破壞市場永續循環。然而,顯而易見地,能夠永續利用的產品,才是有利於地球的。但在商管領域中,創造出會壞掉的產品,是大家心照不宣的共識,是連大學生都欣然接受的觀點。

行銷透過它華麗的包裝—廣告創意,吸引了不少人。行銷人在投入自身創意想法時,因過程太過絢麗迷人,著迷於眼前的行銷案例,而無法拉開距離去思考:行銷是為了什麼?

還記得大學時期,老師上行銷課,直接就切入了行銷的定義以及行銷組合。突如其來的大量模型與case,讓我沖昏了頭,想著我也要做出厲害的行銷手法,創造更高的產品價值。而這些都是白著腦袋說出口的宣言。為什麼要創造產品價值?創造出高價位的品牌之後,我們用低廉的成本,賺進了大把鈔票,然後呢?對於世界有任何幫助或影響嗎?我們做的是為了少數人的利益,還是為了全人類的福祉呢?行銷創造出的品牌價值,讓人們得到精神滿足與社會地位,其快樂是建築在一個虛無的立基上。乍看之下,商人賺錢而消費者得到滿足,好像很合理且正當,但是這樣的快樂與滿足,是真的嗎?

過去我覺得,怎麼可能每件事都得以世界共同利益為優先,各行各業有這麼多自己的目標,若是違背了世界共同利益,也是沒有辦法,也是要繼續做下去,畢竟世界上有這麼多人持續地在做這件事。

但是現在我打出這段話,自己都覺得荒謬。做任何事都要考慮世界共同利益,已經是個不必爭論的想法了。思考過後,發現這件事有違於世界的平衡,就不要去做。「大家都這麼做」這種爛藉口已經不能再用了。

我從來不認為能夠靠抗爭、遊行改變世界的什麼。一個人能夠改變另一個人,這樣的想法太過自負。但是我相信的是,在不違背良心的前提下,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做自己真正喜愛的事,這世界一定會往更好的方向去。我不確定該怎麼解釋這樣的想法,就拿我以前讀到的一段話來說罷:認真且確實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用管別人說什麼,也不用試圖去改變別人什麼。因為那些被你散發出的光芒所吸引的人,自然會被影響而做出行動。而誰都沒有改變誰,全是自己的決定。

8 則留言:

  1. XON你還在! 好驚喜! 你最近好嗎?
    這幾年都一直在玩facebook哩,久久才關心一下blogger

    回覆刪除
  2. pei-wen10.10.12

    學姊妳好:
    我知道這真的非常唐突!
    但是我是今年想要報考交大視傳組的人,
    然後看到妳分享了推甄的經驗,
    所以有事想要請教。
    就是推甄資料中有一份『簡短自我評估分析』
    這該朝什麼方向寫呢?我有點無法會意。
    是說分析自己個性的優缺點嗎?
    如果能得到妳的回覆,我會非常感激!

    回覆刪除
  3. 一直都在啊。
    還不錯啦。
    tlx20022002@yahoo.com這是我的facebook,
    快加我吧。
    母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pei-wen:
    你好,自我評估分析,我那時候是用合乎我背景的工具SWOT交叉分析做的,想說可以很清楚地用表格評估自己,同時又可以展現我的特色。我覺得你可以用任何方法喔,只要你找到理由說服自己。

    xon:
    我在facebook上搜尋這串mail找不到人耶,你給我你在facebook顯示的名字如何?

    回覆刪除
  5. pei-wen11.10.12

    我知道了,真是太感謝!!
    總算是比較有頭緒了!
    希望能表現好....:)

    回覆刪除
  6. 沒問題! 祝你順利~

    回覆刪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