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勇於真實-走出自己的路


奧美集團董事長 白崇亮先生

  經由主持人介紹後,白崇亮先生帶著一張笑臉親切地走上了台,和我們分享他從13歲到55歲的人生路程。

  白崇亮說,「當周邊有足夠的安全和支持,人們得以用真實的情感,去訴說他們的故事,那是非常動人,又充滿不可思議的神奇。」於是他完成了這本自傳後,想到自己是如此幸運,心懷感激。我曾想過,要如何記錄自己的一生,也許透過自傳,或者別的東西,當然用「故事」的方式呈現是最好不過。卻從來沒有想到,能夠這樣向別人講述(抑或對自己)一個故事,是需要多少機運,而能夠這麼做的人們,又是有多麼地幸福! 白崇亮先生用一種知足並且感恩的口氣,牽引著嘴角引領我們進入他的內心「視界」。


  大學的時候,念了台大土木系,勉勉強強才又轉到了機械系。「我自視是一個文藝青年啊! 但是那時候還是選念了土木系,大概第四第五個志願吧。」然而念了半學期,白崇亮也面臨了「二分之一」,後來憑著必死的決心以及向教授「借分數」求情才沒有真的被二一。「我緊緊抓住那個要出人頭地的期待,把自己一生的價值,毫不猶豫地交在別人評價的眼中。

  儘管如此,他並不後悔那時候的抉擇,白崇亮認為,人生不是藍圖,而是一塊拼圖,任何一段你在人生歲月中從事的活動都是有意義的,包括他念機械系的歲月。然而他後悔的是,那時候,竟然沒有好好問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我們從什麼角度看自己,就決定了將在自己一生中看見什麼,並對自己懷抱了什麼樣的期待與願景。」出了社會後,白崇亮先生遇見了很多事業有成,非常傑出的人們,他告訴自己:「自己有朝一日也應如此。」我坐在椅子上頓時激動了起來,我和他一般,有一種自信,明白自己的程度絕不在此限。

  兩個小時的演講,我無法順暢且完美地再現,印象很深刻的是,當白崇亮先生提到她在政大修MBA的時候,說到當時的一個好朋友-宋學仁-現在過得如何,竟是如此意氣風發,彷彿那是他最驕傲的兒子一般。不知道未來的哪一天,會不會有人同樣,用充滿豪氣且驕傲的口氣,來描述我?

  「一個沒有自我的人,不知不覺中,就會成為自己不想成為的人。」因此找到自我真的是很重要,必須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專長何在等等。這一世代和上一世代已經不同了,就像極限馬拉松選手林義傑說的:「上一代的人想著如何賺足夠的麵包讓自己及孩子溫飽,這一代的人口袋裡已有足夠的麵包,因此開始思考眼前的麵包是否值得去拼卻,也不怕口袋的麵包會掉出來,或者到頭來連眼前的麵包都拿不到。」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並且思考自己願意為那個快樂付出到什麼地步。等到都想通了以後,就一試再試,不要怕跌倒。

  白崇亮先生提到,在接了第一份工作後約一兩年的時間,他開始思考換工作,因為他認為自己已經沒有東西可以學了。然而經由自己縝密的考慮以及和總經理徹夜長談後,他沒有離開,因為他想起以前MBA老師曾經告訴過他:「出去做事要做到80分並不難,但要學會那後面的20分,付出的代價是遠超過那前面的80分的。」因此做了決定以後,確實了解那是自己所要並且對自己有益的,就要堅持到底,並且繼續精進;這就是鋼琴教師和鋼琴家的不同,也是CEO和朝九晚五上班族的不同。

  最後白崇亮先生告訴我們,永遠都不要怕面對自己的內心,勇於對自己真實,他認為,真實比完美更美好,真實對他來說是需要極大的勇氣並且值得努力追求的,完美哪裡有真實可貴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