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7

今天的HW是:心得感想

  工作持續至今,雖然還未滿半月,但已經讓我對於人生的方向有更深一層的發掘了。

  從開始思考畢業去向以來,認為「實際工作經驗」是對於我「認識自己」的必要條件,大學上了兩年,大一渾渾噩噩不知道企管系是在幹嘛,上了很多會計課、經濟課,企業概論只上了半年,還是不懂企業管理是什麼,倒是玩樂學分修了不少。大二這年開始學做人,不再放任自己像孩子一般無賴,系上的課也開始漸漸深入企管的領域,稍稍了解後,別蓮蒂拋下一句話:你們沒有實地經驗,聽這些課能真正吸收的不多啊!學習這種事,永遠都沒有完結的一天。當我以為我要一窺學問面貌時,卻發現學海無涯,眼前的知識只不過是一粒沙。

  別蓮蒂告訴我:認識自己後,做任何抉擇都不會錯。


  我知道我是一個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以後,就會全力以赴並且貫徹始終的人。但對於未來的規劃,光是了解自己還不夠,我還必須盡可能地去了解外在資源,以作判斷與決策。而工作經驗是教學殿堂無法提供給我的,正因如此,當我知道我得到現在的工作後,便開始貪婪地吸收每一天的經驗。

  真的就如那些人說的,課堂裡教的理論,到了職場完全不適用。說完全有一些誇張,但是理論這種東西真的很死,經濟學學了那麼多種理論,又有哪一個能夠準確吻合地套入現實生活呢?行管課教的企劃書在我的公司完全不能用,我花一個學期學的東西派不上用場;而其實只要有頭腦、會打字的人,稍微看看工具書,再加上日積月累的實務經驗,就能夠做出很棒的行銷企劃了。行銷企劃講求的是點子,而點子是學術理論無法教導的。我在公司上班的這幾個禮拜以來,覺得過去兩年學到最受用的東西,就是PS和Fl技術了。技術這種東西,學起來就是你的了,單看你怎麼活用,配合創意想法做出很棒的東西,而且是具有門檻的,並不是每個人稍微翻翻書、看看範本就可以做得到的事。

  雖然從以前就常常聽人說一技之長的重要,但如今我自己實地體會後,更深深同意這個說法。在一個公司裡,你沒有專業技能,你會的東西大家都會,只是其他人可能忙於做他的專業領域內的工作。相較於他人的不可或缺,你顯得平凡無奇,你隨時隨地可以被汰換、被頂替,你會覺得你在公司抬不起頭,領薪水領得很不安心,每天都心驚膽顫地害怕自己被fire。

  這就是我剛進公司的心理狀態呢。

  但是隨著時間的增長,我漸漸抓到了工作節奏,開始獨立作業,也慢慢可以獨當一面了。今天把AD交給boss後,boss大叫「幹得好!」雖然嚇我一大跳,但是好開心呢,果然被上司認可真的會很有成就感哈! 老實說我在行銷企劃裡沒有得到所謂的成就感,而主要原因是我做得不夠好,沒有亮眼的表現當然沒有成就感。而我認為,企劃的專業技能,經驗是最重要的元素,關於撰寫的格式啊、技巧啊等等,都可以靠自修;然而經驗是無法一天兩天就習得的,什麼時候該用哪種企劃案,重點該擺在哪裡,老闆會想看怎樣的企劃,客戶會對什麼有興趣…這些東西,課本是不會教給你的。

  因此,關於未來,我希望我能有一技之長。可勳今天看著我畫我的小丑,跟我說:「來念應用藝術所吧,你的東西很有個人風格,一定行的!」嗯,開始慢慢的摸索出人生方向了呢,都已經成年了,這一次,我一定要自己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