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如果可以,我想與你鬥嘴到老

  
  一路上有說有笑地從家裡出發,盡力將心情調整得輕鬆愉快,2個小時後,我們到了長庚。

  大醫院,有著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消毒水味,阻絕細菌也隔絕了自己。人來人往全都戴著口罩,眼神裡看不出一絲絲線索,現在是在憂慮呢,還是在開心呢?雖著叮咚聲響,電梯門開啟,一行人搭上,看似在想著什麼卻又不想著什麼地,每個人盯著樓層顯示燈,彷彿隨時預備著當燈號顯示到自己的樓層時,要不顧一切地奮力衝出去。

  8F

  彎呀彎的終於找到了我們的目的地。經過的每間房門都開啟著,而每個人的心門都關閉著。從房門望進去的最末稍處,坐著一個老人。黑而頹小,我幾乎認不出是誰。原來人在不熟悉的場景,記憶無法順暢運作。我擺開笑,點了點頭,再彎一個彎錯開布簾,看見另一個老人。



  從來不曾用這種角度見她,所以認不出她。相當陌生。但名牌寫得清清楚楚,古吳福妹,不會錯,所以坐著的老人是古朝成。

  也許是看見家人,心中有了支持,外婆很迅速地恢復了元氣。媽媽小聲地和外婆解釋為什麼要再開第二次刀,外婆癟著嘴說:「我昨天就已經好了!搞到這樣痛得要命!」,於是病房裡傳出笑聲,阿姨開心地說,身體健康才有力氣罵人哪。

  大家看見外婆恢復了精神,便放鬆了開始聊天,外公說了幾句,外婆忍不住回話,於是兩人又開始鬥起嘴來。鬥了幾十年的嘴呀,怎麼能夠說停就停呢。還以為吵了幾十年,都沒話吵了,兩人到了80還有得吵,是一種幸福吧。外公因為外婆倒下,一直以來都非常憂心,夜裡想必是難以入睡,輾轉反側。家裡少了一個宏亮的聲音,少了一雙碗筷,少了那陪伴了幾十年的氣味......而心裡始終都有一個位置保留著,隨時隨地,都有人常駐在那。

  「小時候我幫奶奶拍痰,現在老了,幫老婆拍痰。」 隔壁病房傳出溫柔的北京口音。

  一直覺得,兩個人能夠在一起一輩子,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若是有幸能夠相扶到老,光聽,就要掉下眼淚。如果可以,我想要與你分享所有美好的事物,我想要告訴你關於我的一切,我想要在最無助的時候躲在你的懷裡放聲哭泣,我想要變得更強壯好讓你依靠,我想要成為你的見證人,你做了什麼、不做什麼,不用擔心沒有人知道,因為我就是你的見證人,見證你的一生。如果可以,我想與你鬥嘴到老。希望外婆能夠快快好起來,希望身旁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就算花一輩子的時間跟他相處,都還是講不完話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