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3

再見。

陳老:「試著把心靜下來,它會帶你找到方向。」

2010年尾好不平靜。

拿著香的時候,看著阿公的照片彷彿他真的也在看著我。
直視著阿公的雙眼,那是很久以來不曾看見的清澈的雙眼,腦海中想的話,突然能夠用很順暢流利的客語說出來了。
其實不太會講客家話的,長句子總是結結巴巴地講不出來。但是在拿著香的瞬間,一切都是那麼地自然。



阿公,很久沒來看你了,我是你的宜娟啊,對不起一直沒能好好陪你,對不起我想不起你還健康的樣子,對不起我真的很不孝順。希望你在天上可以幸福快樂,希望你已經沒了病痛、健步如飛。

如同以往,發生大事件的時候我總是很不知變通。
我懷著愧疚的心離開了家裡,很不忍心看見爸媽為這件事勞累,但還是離開了家。
現在想起來後悔的要命。

然後跨年的時候發生了事情。
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一直拖累好多人,在法蘭克面前哭哭啼啼只會一直抓著他想依賴他。
然後最不想看見的事也發生了,真的很對不起冰冰。我真的是失心瘋了。
搞不清楚什麼才是重要的。看不清楚什麼才是最珍貴的。

走投無路我也跟著法蘭克的媽媽去廟裡問。
遇到一個女人,一身黑,臉色發白,緊閉雙唇。似乎是來問家人的事。
乩童問:「他是怎麼了?」
「癱瘓。」說著的同時眼淚也掉了下來。

當下真的覺得,能用錢解決的都是小事。
很慶幸大家都還是健康平安。

回新竹以後無心做事,想東想西的不曉得該怎麼辦好。
法蘭克安撫我:
「別想這麼多了,有什麼事情我們一起解決,先把事情做好,反正有我在,OK?」
然後旺旺也送來了溫暖的珍珠奶茶,以及我愛吃的巧克力球。
所謂雪中送炭就是這麼回事吧。
雖然真的很不開心遇到這樣的事,但是另一方面也看見了生命的美好。
感謝大家。
對不起大家,給你們添麻煩了。尤其是冰冰,對不起。

明天回家,給阿公送終,很感謝阿公的付出,也很心疼最後幾年他的病弱。
燒金紙的時候想,阿公是不是現在在家裡的哪個地方看著我們呢? 是不是看見阿婆哭也一起哭了呢? 是不是看見兒孫們都長大了而感到欣慰呢? 現在是不是用自己的雙腳站得直挺挺地在看著、保佑著我們呢?
想著想著,再度為了自己的不孝落淚,但是這樣的眼淚,不是阿公樂見的吧。

2011年希望大家都平安順利。
想不到陳老的話,給我這麼大的安撫作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