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6

很低調的炫耀一下Love Story In Newspaper





  電影視覺符號比喻與應用期末作品。

  這學期看了很多藝術電影,老師曾在上課的時候提到藝術電影很像詩,是一部如詩般的電影。詩不若散文或小說,後者很精確地向讀者交代起承轉合與細節,雖然有很多的散文、小說開始追求一種神祕性與不完結性,但大抵來說還是有一個完整的架構,讓讀者在其中舒適地暢遊;前者—詩—就顯得不同了,詩它不會很清楚地跟讀者交代什麼,多半是將很多很複雜的想法與情節,濃縮成幾個單詞,並且不給讀者所謂的架構,詩是彈性的、跳躍的。

  這一點與藝術電影很相近,藝術電影不會給你很清楚的劇情架構,並且常常在某一個細節處無限放大。有些藝術電影由很多片段組成,各個片段看似不相關聯、看似與主題無關,讓觀者在第一時間無法看懂。但是放鬆左腦的理智思想後,用心去感受它,只覺得好美,雖然不是真的完全懂得每個符號代表的意義,但是彷彿已經能夠與電影共感了。

  這就像詩,看不懂,但是好美。

  於是我開始尋找生活中的詩。除了詩集、詩冊以外,我發現有些鋁箔包奶茶上也印有詩句,以及捷運、公車亭等,當然也看了自己的拙劣的詩。然後我開始在布告欄上找詩,在樹影間找詩,在斑駁的充滿傷痕的水泥地上找詩。才發現原來詩就在自己心中。於是開始發想如何透過作品表達這樣的概念。

  原本是想從美麗的貼了又撕、撕了又貼的布告欄上下手的,但是對於布告欄雜亂的美很難掌控,所以最後轉移目標移向了報紙的徵才資訊頁面。我看著那一欄一欄的徵才資訊,開始在上面畫圈圈、做記號,找出那隱藏在方塊中的詩句。最後透過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傳達「詩」就在生活中、在我們心中的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