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

小牢騷

  接案子到現在,算算也4年了。雖然沒接過什麼大案子,也不是什麼很強的紅人大家搶著給我做,但是也算是有一點點經驗。

  一開始的時候,總覺得接案子好好賺,我畫畫圖就可以拿個2000起跳。然後因為起初都是接商學院的案子,你也知道,商學院錢多又自由,隨便拉個貝茲曲線就被稱讚到不行,付錢也很爽快。那時候我彷彿置身於天堂,從來都不明白為什麼別人跟客戶洽談都苦哈哈。

  後來開始接觸到不同的學院,自己也嘗試對外接案。開始遇到難纏的老闆,與說不出來自己要什麼的老師或助教。做稿子這件事開始變得不輕鬆。那些人對錢錙銖必較,開高一點對方就以為多做幾個版本是應該的。而剛好我從一開始就秉持著:「老娘不缺錢,太便宜的案子我不做。」的精神,很忠誠地維護著行情價。沒辦法,一開始就被商學院寵壞了。所以之後客戶總覺得我很貴,然後一直要我修改修改修改。有時候我自己也看得出來,並不是嫌我做的東西不夠好,只是覺得都花那麼多錢了,想要我付出「同樣水準的工作量」。問題是那些外行人總以為排個版、選個圖是簡單到爆的工作。曾經遇過一個客戶嗆我說:「你這只是排排版我也會。」你最好是排得出設計感,你最好是能夠選得出最適合字型與大小,我想你只會向左對齊,然後選擇童童體而已吧。但是膽小如我,那時候做最大的反抗就是武裝自己然後對他微笑。




  以前總覺得做soho好爽,自己當老闆,自己決定上班時間。後來案子接得多了忙了,才知道不是自己決定上班時間,而是沒有下班時間。然後熱情也漸漸沒了,做好一張圖的成就感是什麼早就不記得了。原本想像這是一個很有成就感的工作,有點像專案,完成後就會很爽。但是越到後來,發現自己只是不斷地妥協再妥協。一開始美好的理想,到後面只會在客戶的自以為的想法下,變成四不像。可憐的是,每個客戶都覺得自己最會設計,而設計師永遠只是完成他的想像的美工。

  也曾被一些大師分享激勵,不要隨意妥協,要靠自己的專業去說服客戶。但是當主要決定者是接洽者的上司,或是上司的上司,是要說服誰?你說服了業務,業務不見得說服得了他的主管。而且通常,設計師的耐心與熱情,早就在與對方窗口的來來往往之中被消磨殆盡,最後的模式總變為「你要我改什麼我就改,之後會變怎樣我都不管」,然後客戶掌握主導權,設計師退為工具人,然後上演一場自欺欺人的鬧劇,最後的成品,設計師自己都不願意承認是自己做的。

  發現熱情已經不再,工作絲毫沒有成就感,是否就該換工作了呢?最近一直在想,我是不是真的適合做這種工作?但是也許工作本來就是這樣吧,沒有什麼工作是一直能夠順你的意、讓你快樂的,工作就是個賺錢的手法,就只是這樣而已,所以客戶要什麼就給他什麼,反正錢拿到手就好了,自己也不用這麼累幫他規劃什麼美好的藍圖。

  真的可以這麼想嗎?

  雖然有一個小聲音告訴我不是這樣,但是現在心中的小女孩哭泣吵鬧的聲音越來越大,快要蓋過小聲音了。近期內不想再接什麼案子了,我總是這麼想,但是每每有機會,都會想著也許這次會不一樣(一方面也是見錢眼開啦),但是通常,又是一段痛苦的開始。我衷心希望,下次可以接到大案子,讓我有足夠的主導權,然後讓我在完成的時候,沾沾自喜充滿成就感。

  現在,容我自怨自艾下去。然後繼續改稿子。

4 則留言:

  1. 心聲啊~心聲!

    回覆刪除
  2. 嗚嗚嗚xon好久不見~
    我現在真是低潮到爆啊~

    回覆刪除
  3. 幾你加油~
    跟你分享我的調適方法
    就是把這個當做賺錢 畢竟還是要生活
    把熱情和心思 放在自己的創作上


    很多在做設計的人 他們最後真的只變成了美工
    只是工作-應付客人-磨掉熱情
    你要很慶幸 自己還會畫點圖 有創作慾 有想法
    這樣 會做得很開心!

    回覆刪除
  4. 噢~謝謝你~
    抱怨完以後日子還是要過...我已經好多了!
    向錢衝吧~~哈哈!
    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