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7

鄰居


  我的房間隔著1公尺正好對著鄰居家。在這麼近的距離裡,其實什麼聲音都可以聽得一清二楚。隔壁的小孩(事實上跟我一樣大) 還曾經從頂樓四樓跳過來我們家,詳細情形就不再贅述,我們家為此還特地在四樓圍牆加裝鐵皮增高。

  隔壁的大家長有點顏色,不是藍色也不是綠色,而是在前二者之間都吃香的黑色。之前他選立委的時候可能也因此有出過一些挺八卦的事。而且他的本業是經營酒店,酒店小姐下班後就到他家睡覺,可以說是酒小姐的宿舍吧。但是倒是都不會聽到什麼聲音,反而是大家長剛討小老婆的那陣子滿吵的。

  高中有一段時間,隔壁的人都會帶朋友回來打麻將,那陣子的晚上時不時都會出現規律的洗牌聲。我是個不怎麼怕吵的人,睡得還算安穩,但是曾經有個經驗讓我連著幾夜都無法入眠。


  喝了一杯熱牛奶之後,伴隨著一整天的疲累以及終於能夠休息的欣慰,我安心舒適地滾入被子裡。暖呼呼的被窩讓我一下就放鬆了心情,於是沉沉睡意襲來,就順著他的引導進入夢鄉。那時候我幾乎已經睡著了,剛好在入夢和清醒之間那段沒有記憶的時間,突然聽到牆外一聲淒厲:

  「阿言(不知道真名)啊~!!快點回來啊~!!」
  我整個突然驚醒,眼睛看見的是我一片漆黑的房間。

  「阿言啊~! 回家了啦!!」帶著哭腔的女聲喊道。
  「阿言!!!!!!!!!!!!」撕破了嗓子在大吼。
  「阿言!!我知道你在裡面!!!」
  …….




  而麻將聲持續,人聲笑鬧不斷。

  我皺緊了眉頭,把整個耳多埋在棉被下,不知道過了多久,也不清楚是女人終於放棄了還是我自己太累,終於還是睡著了。


  第二天晚上,也是大約12點的時候,同樣的女人叫喊聲又出現了,而且這次多了一個聲音…

  「爸爸…你快點回家好不好?」
  「爸爸!!!!!!!!!!」
  「爸爸回家了啦!!!!」
  那孩子在哭。

  我很想去找爸媽一起睡,但是沒有行動,於是轉開收音機把音量調大,漸漸地就睡著了。


  第三天晚上,也許是由於有前兩晚的經驗吧,我睡不著。不知道究竟是幾點的時候,又聽到有人來喊阿言了。



  但這次,那聲音滄桑,顫抖,破爛不堪。















  是老奶奶的聲音。






  「阿言啊!! 你給我趕快回家!!」
  「阿言啊!! 跟我回家!!!」
  「阿言啊…回家…咳咳...」
  操著客語的聲嘶力竭,中間還穿插著難受的咳嗽聲。


  叫了整晚吧他們! 中途我迷迷糊糊有睡著一下,第二次醒來的時候,百葉窗已經透出微微光芒,而那如同在大雨中被沖破的傘的聲音,如同規律的鐘擺般,一直存在著。












  「拜託回家吧…」

  我在心裡這麼祈求著。

1 則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