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9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這標題改了又改,改了又改。從「成長環境對於個人興趣之影響」、「是什麼成就了現在的我?」以及克里斯:「我小時候是神童」 到現在「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我覺得這個標題實在是太令人滿意了!我不會再改了哈哈哈!改作品真不像是我的風格啊(但是為了打下面的分隔線我又改了一次...)
------------我很正經分隔線-----------------------

  興趣、嗜好可說是一個人的生活調劑,沒有興趣,將覺得生活乏味並且平淡無奇;擁有興趣,將可以在閒暇時間得到心靈抒發,並且能夠更進一步培養專長,因為大體來說,有興趣的東西一定是自己能夠做得好的事,正因為做得好、有成就感,自然會想一而再再而三的嘗試,此時興趣就被發掘了。興趣到了一定的程度後,就會開始尋求學習的管道,希望自己能在這個領域更上一層樓。譬如一個人喜歡打棒球,當球落進手套中的那一瞬間,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那麼他可能會參與系隊或校隊,勤於練習並且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從中得到磨練,進一步「玩出專長來」。

  我的興趣是畫畫,從小就有很多自己的素描本,每當念頭一出現,或是情緒強烈時,就拿出我的本子,將當時的想法及感覺記錄下來,並且將之與我的家人及朋友分享。雖然沒有參加美術班,也沒有到兒童美術教室去上課(因為此時我的程度已經不適合兒童美術了)但是就靠著培養自己對事物的敏銳度,仔細觀察這世界,將光影、型體及色彩用我自己的方式描繪出來。我的另一個興趣—寫作,也是從這時候開始培養出來的。記錄自己的觀察,最方便的方式除了用圖像表達外,文字書寫也是一項。因此我養成了寫日記的習慣,我記錄帶給我強烈感受的事件,快樂、悲傷以及值得學習的事。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用文字表達我的人生觀以及從經驗中習得的思想,並且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檢視,從中修正或者偶爾莞爾一笑—當時怎麼會有如此膚淺的想法!


  第一本漫畫是爸爸把我抱在懷中帶著我讀的,所以我從識字以後就開始看漫畫,小學時期的畫作也多半是漫畫風格的人物。第一堂美術課是爸爸在雕塑陶藝品的時候,我在一旁模仿中國國畫人物的畫法。也許是爸媽工作的關係,家中有很多書都附有色彩鮮明的圖片,有動、植物大全,人體百態,風景名勝,中國古代仕女圖,水墨山水畫,以及無數本素描及水彩畫教學書。資源豐厚的結果是,我常常從整面牆的書櫃上拿一本到房間琢磨,靠著敏銳的觀察力,一筆一畫臨摹。爸爸很鼓勵我模仿,他常常說,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模仿。等到模仿出一定的技巧程度後,創作變得以展開。藉著模仿那些書籍,讓我對於基礎的景物配置,立體表現拿捏得當,人物及動物體態也比一般人掌握得好。

  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學校舉辦一場水墨畫比賽,平常就很鼓勵我參加各種比賽及活動的爸媽,當然這次機會也不會錯過。山水畫我看得很多,因為家中有一大類書籍都是中國古代的山水畫及仕女圖,於是選了一張自己最喜歡的構圖,放在桌案前,就開始臨摹了起來。我從小畫圖就很常進入一種神遊的境界,那是一種腦中沒有任何雜訊,只專注於眼前的事物,並且動作流暢不曾停止,心中感到無比暢快。長大以後我才學到這就叫做”flow”(出自暢銷書《EQ》,丹尼爾˙高曼)經過兩個小時後,一幅成熟的臨摹畫就出來了。第二天拿去學校交給老師時,老師卻說,比賽是學生的比賽,不是大人的,希望我回去重畫。後來經過家長的再三解釋之後,老師終於妥協。這次事件發生後,我開始明白我的繪畫技巧已經超出同年齡層很多了,這時候爸媽也開始積極安排我到大人美術班上課,然而可惜的是,由於家在苗栗,這方面的資源實在不多,大部分的美術班都是掛著美術班名號的安親班。小四的時候上美術課,之前辦水墨畫比賽的老師要我們畫一顆樹,由於已有一定素描基礎的我,此時不用臨摹就能夠輕易地畫一棵具一定程度真實的樹出來,完成之後,連老師也驚艷於我的美術天份,他終於相信當時那幅水墨畫是我自己畫的了。

  後來到了國高中,就讀的是講求升學並且以升學率為名的學校,畫圖時間漸漸被教科書取代,桌子上擺的不再全是繪圖本以及繪圖相關書籍,取而代之的是一本本的參考書。後來到了大學,當然不會錯過資源豐富的環境,加入了學校的實習單位ITlab,學習現代最為廣泛運用、且定為未來趨勢的電腦繪圖,靠著從小累積到大的繪圖能力及觀察技巧,目前也完成了一些自己滿意作品。由於大學生沒有一定的課表,時間非常的多,因此我得以充分利用閒暇時間增進我的繪圖技巧。並且藉此得到情緒抒發之外,也記錄我的生活,讓生命更美好、更有價值。

  追根究柢,影響我興趣發展的最大因素是家庭。我有一個愛畫畫的爸爸,年輕的時候還當過漫畫家,後來以陶藝雕塑為正職,也因此家中放有不少會畫相關書籍,讓從小就在豐厚的資源中成長。可惜的是家裡人沒能好好培養我的繪畫天份,當然和苗栗的環境也有關係,也因此我在很小的時候便深深體會到城鄉差距的影響。若是我國高中也能持續堅持繪畫的理想,到外縣市上課,加入他縣學校的美術班(苗栗的學校通常以升學為重),或是參加他縣校外的美術課程(苗栗幾乎沒有專業的美術教室),好好學習專業的畫圖技巧,也許現在的我又有另外一番作為。因此我認為,家庭的培養教育以及生長環境影響一個人之大,真的無以衡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