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0

如果失去了記憶那麼那段經歷就不算存在過了嗎?

  首先先從死亡開始探討,我害怕死亡除了不想與所愛的人分開以外,另外一大原因就是記憶也會消失不見(姑且假設人死後不會變成鬼)一生的記憶都不見了,那就什麼都回歸原點,變為虛無。

  那麼再繼續延伸,常常我們會忘了以前的事情,譬如童年那罐可口可樂玻璃瓶後來被我放到哪裡?口袋裡的糖果都是誰給的?那時候走在路上,突然衝出來的車子把我怎麼樣了?……等等這些被我忘卻的記憶,還能夠算是存在過嗎?這些遺失的記憶堆疊我成長,但是其中有很大一塊卻是空白的,只有那些刻骨銘心會永遠記住,那些空白,對我來說或者對別人來說,又算什麼呢?


  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很久,一個平凡人死了,從時間洪流中被淘汰,對於他身邊的人以及前後兩個世代的人來說,無可置疑他是存在過的,然而對於關係更遠的人們來說,他的存在完全沒有意義,甚至可以說是不曾存在過。那麼關於被我自己遺忘的記憶呢?以下這段對話相信很多人都曾經有過:「想當年我在……做些什麼真威風!」「哪有?!你才沒有做那些事呢!」或者把兩段對話的你跟我調換。對於每個人來說,記憶都是很主觀的,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因此我認為,我忘記了過去某些經歷,就算那是堆疊我成長的歷程,它還是不算存在過。

  如此一來,全心全意地活在當下就不算是最完美的生活方式,除了活在當下以外,還要記得過去的努力,才不算是白白浪費了人生。如今科技越來越發達,除了紙本日記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紀錄生活的方式,例如blog網路日誌,甚至圖像影音等等。充實的人生除了活在當下,了解自己所好並且努力追求之外,也要保有過去,不要忘記那些堆砌起自己一生的寶貴記憶。

2 則留言:

  1. 真引我深思
    我想
    如果一个人的存在能启发其他人,
    那么那存在是有意义的。

    回覆刪除
  2. 有一個作家說過,等最後的時刻來臨,
    問問自己這一生有為別人帶來什麼影響沒有? 如果沒有,那這一生真是白過了。

    我想你們的想法很相近,我想大家都同意這個說法 : )

    回覆刪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