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9

告別19



  再過幾天,我就要變成2字頭的人了。除了口頭上說說:「我以後再也不能嗆別人是幾十歲的人了」之外,20歳是民法承認的成年年齡,可以自己開戶頭,也可以自己簽合約,更意味著我真正要開始自己做決定,並且為自己負責。

  我的19歲並沒有想大家說的很衰很衰,沒出過車禍,也沒掉過錢包,反而可以說是我近5年來,收穫最多的一年。大一下,手中握著得到很不理想的成績單,看著身旁的人紛紛雙主修、輔系,驚覺自己這半年來竟然完全沒有成就,套句梁涓寧的話:「是時候學做人了。」於是努力把眼睛張大,觸角伸長,像一個海綿一般,努力吸取任何措手可及的知識。也深入認識了許多人,並且從他們身上貪婪地得取珍貴的經驗。


  升上大二以來,行事曆開始越寫越多,本來還可以畫些小圖的,不知什麼時候開始,變成得貼上便利貼才夠用。三月以來,從困擾著沒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到已經習慣每天行程排的滿滿滿也不抱怨,跟身邊很多我尊敬的人比起來,我這個情形起步得有點晚,也許我花在摸索我想做什麼的時間,比別人還多。月計畫、週計畫、日計畫到時計畫,時間被我切割的越來越小,「你可以把一天當作48小時來用,只要你以半小時為一單位。」我這麼說過。

  我記得國中的時候,班上的天才葉陳璞說過:「以貪字讀書。」用在我身上的話,則是「以貪字涉略」不論是什麼方面的知識訊息,只要身旁有資源,我一定會好好把玩、了解一番。雖然這樣的心態讓我成為一個什麼都西都碰,但都只是蜻蜓點水、略知皮毛的人,但是這壞習慣我改不掉,也不想改。我無法做個全能的人,但是我試著去做。在這個仍能被稱為青春歲月的階段,我不願意就此定位自己。我明白通才不可以永遠都是通才,總要有專精的一天,但我知道不是現在。

  也許這是我19歲最後一次任性吧。

  不想要就這樣侷限住自己,猶豫不決是因為我還在尋找,如果真的有什麼符合我的天分以及興趣,我一定會一頭栽進去,絕對不會東張西望、可惜這個可惜那個的。也許我花在尋找的時間比別人多了一些,但是有什麼關係,我的步調由我自己決定。

  所以爸爸媽媽,不要為我擔心,我要謝謝你們,創造出了一個環境,讓我有追夢的勇氣。讓我明白,無論什麼時候,只要我回過頭來,It’s always someone there.

2 則留言:

  1. 匿名25.5.08

    與一開始就自以為知道目標的人
    何者比較幸運呢

    回覆刪除
  2. 若是改成"一開始就明確知道目標的人"
    那孰幸運還真是難以分辨呢!

    只可惜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
    能夠在一開始
    就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

    回覆刪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