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0

那個緬甸來的女孩

星期二,管科課。
老師播放投影片,介紹各種天災,其中包括這次緬甸的納爾吉斯颱風所帶來的災情。
老師突然想到班上有緬甸僑生,就問他,家人還好嗎?

沒想到同學哭了起來,緩慢地說,就在我家附近,現在聯絡不上他們。

我看著新聞畫面,就像以前地理課本上常常放的災難附圖。
從來都沒有特別感覺的,對於那些災情照片。

隔著一張桌子,我看著她的眼淚從臉頰滑下。
我想告訴她,要對家人有信心,更重要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
但是我只給她一個擁抱,跟他說加油,要有信心,然後就什麼都說不出口了。


雖然與她的交集不多,但是每次看到她,她都會給我一個很開朗的笑容。
在我的印象中,她總是那麼快樂。

'受到熱帶氣旋納爾吉斯颱風影響,緬甸首都仰光、伊洛瓦底三角洲等地災情慘重,實際傷亡人數目前仍在估計當中,但根據受災情形看來,預估受災人數達數十萬人以上。'

這些數字,聽起來沒什麼感覺,對我來說那是多麼遙遠的地方。

但是試想,如果今天是我,一個人來到台灣,在陌生的環境下求學,偶爾才能回家一次。現在一個颱風,把我的家給摧毀了,我再也沒有地方好回。手中拿著電話,卻不知道要撥給誰,不論是經濟或是心理支援,都消失了。


突然間,我變得孤苦無依。

這和現代都市人常常掛在嘴邊的孤單比起來,是多麼現實、殘酷。

我不敢想像瞬間失去了爸爸、媽媽及哥哥是什麼情況,而且是那麼地遙遠又束手無策。

那麼無助。
那麼痛
.
.
.
.

『送愛心到緬甸』募款活動
http://newidea.g.amalay.cc/forum/index.php?event=ShowTopic&topic_id=6518&show_type=normal

我紅會先捐美金十萬元協助緬甸災民之緊急收容與安置
http://www.redcross.org.tw/RedCross/page/pagetypeA1_sub.jsp?groupid=106&webno=1&pageno=410&typeno=1&content=79

本會發起緬甸風災募款活動,呼籲國人踴躍捐輸
http://www.redcross.org.tw/RedCross/page/pagetypeA1_sub.jsp?groupid=106&webno=1&pageno=410&typeno=1&content=78

3 則留言:

  1. 虽然去不到缅甸,
    但身边缅甸的朋友,
    尽可能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支柱。
    我们这有许多缅甸外劳...

    回覆刪除
  2. 匿名19.5.08

    想勸她信心
    但還總得有個支撐

    想要盼望
    還是應該有根有基
    再加上一點往前走的冒險心

    回覆刪除
  3. 我很不擅長與人談這方面的事情
    因為總覺得自己很脆弱

    不過, 能夠分享
    是一種溫暖

    謝謝 :)

    回覆刪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