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這世界,是否正在改變

  晚餐時候,我看著電視新聞,無法再吃一口。

  電視上正好在播四川震災相關新聞。

  新聞台轉播四川的搶救情形,畫面上有一個老先生,夾在瓦礫堆中,只露出一顆頭以及右手,身邊有很多人想盡辦法要救他出來。大吼著要他別擔心,大家都在想辦法。

  漸漸地,救難人員把主要的大石塊移開,老翁整個右半邊身體都出來了,此時新聞畫面特寫老翁仍在瓦礫堆中的左半邊身體,卻赫然發現,老翁左手緊緊抱著他的妻子,被緊壓在水泥塊下的妻子。


  大家繼續加油打氣,老翁卻沉默。

  鬆開礫石,救難人員大力把老翁拉出,那一瞬間老翁的左手離開了碎石堆,每個人都歡呼叫好,老翁卻緊閉著雙眼。

  被灰塵覆蓋的面容,看不清他的表情,他只是緊緊閉上他的雙眼及雙唇,躺在擔架上,緊緊閉上。

  我不可自拔得哭了起來,再也吃不下一口飯。

  當每個人的悲傷都集合起來以後,得到的是比悲傷更巨大的悲慟,而那種悲慟的感染力強大得令人無法抵擋。

  無法希望,也無法做些什麼,我想這種無力感,我們懂。

  我不信上帝神明,但是如果真的有的話,我想問祂,為什麼要把我們最親愛的人從身邊帶走?

3 則留言:

  1. 匿名15.5.08

    有時候我們只能做我們能做的
    當事情發生以後,就是補救跟接受.


    我想起一句話:如果我都哭了,怎麼帶給你微笑.(哪聽的啊= =?)
    把悲傷化為行動
    捐款吧!!慈濟正在募捐!!

    回覆刪除
  2. 匿名19.5.08

    這個..人為芻狗?
    為什麼哩...

    這是一個不容易的考驗
    因為我們總不相信這是場荒謬的隨機

    預備好感同身受的心
    就是願意預備用行動來表現愛意
    體現永不衰殘的盼望...

    苦難中的身軀
    如果有自由能夠禱求
    就不再只是肉塊了

    有盼望
    也就不再只是電視機裡的光光影影

    回覆刪除
  3. 自由意志是身為人的最終本質
    它影響我們的行為
    並間接或直接造成可能結果

    然而面對生死之時
    平日紛擾著我們的問題
    就顯得渺小許多

    難怪老子會說出這樣的結論
    是看透了一切才有的空靈嗎

    回覆刪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