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1

靈魂出竅的體驗

很久以前開始,我就常常做一種特別的夢。

夢中的我知道自己在作夢,還可以順著自己的自由意志操控整個夢。

我曾夢到我在跟鬼怪玩捉迷藏,

然後我躲在溜滑梯裡,那種上下都包起來圓圓的那種溜滑梯。

突然有一隻怪物找到我,正要抓住我時,

我伸出食指警告他:你以為你在誰的夢裡?快走開!

然後怪物就摸摸鼻子就走了。哈哈哈哈! 我好神氣!

今天隨意搜尋時,看到維基百科說這種夢叫作 「清明夢」



清醒夢(lucid dream)又稱為清明夢,意思是在夢中可以保持清醒,並且知道自己正在做夢。

有些人在做夢時會突然醒覺到自己正在做夢,當他知道自己在做夢時,他便可以控制自己的夢境。這便是清明夢了。

在清明夢中,你可以自由地控制自己的行動,也可以任意控制夢境的內容,甚至夢中的其它人也完全由你來控制。

也有部份研究者指出,清明夢其實是偽裝了的出體現象。由於一般人的信念不相信自己可以離開自己的肉體而活動,所以心理上把自己的出體經驗偽裝成一個夢,當中的背景、人物、事件都像夢境般不真實。而做清明夢的人比起真正的靈魂出體會較為迷糊。

至於一直否定靈魂出竅的人士則指出:其實所有出體經驗均是清醒夢或普通的夢境,而離開肉體活動則全是夢中的錯覺或幻覺。



我該不會真的靈魂出竅了吧?
酷斃了喔!

那我常常夢到同一個陌生人跟我一起玩,

是因為我靈魂出竅去找他了嗎?

太酷炫了啊啊啊~好有趣呢!

讓我聯想到牡丹亭,女主角夢到男主角以後,就愛上他

還在夢裡跟他談戀愛,最後就死翹翹了。

...似乎有點可怕,這什麼中國古代愛情戲曲,這是鬼故事吧!

2 則留言:

  1. 匿名7.6.08

    欸真的嗎?!

    我也常常這樣欸
    我知道我在作夢而且可以控制
    而且我可以想飛就飛只是都無法飛高

    好神奇噢 原來這很正常

    回覆刪除
  2. 想飛就飛
    感覺超像靈魂出竅的耶!!

    很好玩吧~

    回覆刪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