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7

The five obstructions五道難題 觀後大感


  幾年前曾經很偏激或嚴格地在看待創意這件事。那是在大學時期,我加入了學校的創意學程,懷抱著理想與憧憬,我進入了所謂的創意的領域。但是加入一個學期後,卻覺得大失所望以及憤怒。我生氣那些自稱為有創意的人們,靠著幻想與作夢高談闊論卻不知如何執行,最後生出一堆爛攤子,似乎去接收那些爛攤子的人就是所謂務實的、只會做不會想的、沒有創意的人。我非常不能接受這種浮誇的創意,那時候真心地—同時也帶點憤怒地—在部落格上寫下:「沒有體制與規則的創意,並不能被稱為創意,只是混亂罷了。」於是在那之後,我時時提醒自己,並不是你想出一個無厘頭、別人想不到的東西就叫做創意,而是你必須考慮實際的狀況,想好你握有什麼籌碼、掌握了什麼資源,然後符合規則地「解決問題」。是的,我所認為的創意,是在符合限制條件下,用別人意想不到的方式有效地解決問題。


  在看了《五道難題》後,最引起我的興趣的就是貫穿整部電影的宗旨—限制與創意。拉斯馮提爾用約根萊斯所教導他的方法去對付約根萊斯,拉斯下了很多限制,要約根重拍當年他自己的經典作品《完美人類》,目的是希望約根能夠在這些限制下去做出更好的呈現。其中第三道難題拉斯給的題目是「完全自由」,卻讓約根吃足了苦頭。完全的自由反而比有所限制更難發揮。於是我聯想到自己的生活經驗,沒有題目的作文最難寫,無題的畫最難畫,一句話概括之:沒有題目的難題最難解。若是繼續延續我幾年前對於創意的體會,不論是什麼領域,當你要解決一個問題時,勢必要將問題本身釐清,才能夠在既定的標準下想到創意的解決方法。所以當第三道難題是完全自由時,約根非常的困擾。最後約根仍然拍出了相當驚豔的作品,而我自己的想像,我認為約根在拍第三道難題時,雖然沒了拉斯的限制,約根自己仍然給自己下了一些限制。推廣到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做任何的事一定有限制,明的暗的都好,不然結果不會是大家看到的那個樣子,它大可是任何樣貌,但最終的結果只有一種樣貌,而那種樣貌必定是在某種框架下去形成的。只是有時候框架非常明顯,有時候框架只有創作者自己知道。

  與年長的友人討論到創意時他提到,活得越久越發現很多限制,於是覺得好像越老越沒有創意。我回答他,也許不是真的創意與年紀成反比,而是限制與年紀成正比,所以當你發現更多的限制時,就更難去找到能夠符合限制同時又出人意表的解決方法,看似好像沒了創意,其實創意的水準並沒有改變,只是題目變得更難了。所以如果有心訓練,迎接更難的挑戰(或限制),用更加高明的手法展現創意,將是隨著時間流動、年紀增長的寶物。在這裡與友人討論的限制並不侷限在環境的限制、現實的限制,有時候其實是自己的內心的要求,以及熟習更多理論或領悟更多體會後,發現事情並不是如自己想像的那麼單純,發現解決一道難題之後,相繼而來出現了好多好多高深的難題。年長的友人在看著現階段的我的發展與想法,有著很深刻的體悟,他告訴我:「過去的我會跟現在的你一樣,做到這裡就好;但是現在的自己會不滿足於現況,並且認為你的想法並沒有完美的符合限制同時又展現創意。」因為看得更多了,身處於高處,看見更多的障礙,那是處在表象外的障礙。必須要靠自己爬得更高才能看得更遠,更清楚。我想我懂他的意思,於是鞭策自己繼續往上爬,不心急,但很渴望。

2 則留言:

  1. 小玉16.2.11

    damn 有雷 但第一段說得很好!

    回覆刪除
  2. 哈哈sorry啦! 觀後感一定要雷一下的呀~

    回覆刪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