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6

水蜜桃阿嬤

  「等我以後老了走不動了要怎麼辦?」阿嬤農忙之虞這樣問小豹.
  「大姐姐會扶你呀!」小豹回答.
  「不行呀~姊姊要嫁人呀!」
  「那..那叫姊姊先離婚一下下嘛!」
  「哪有人這樣的啦!不行啦!」
  「那不然我叫我老婆扶你呀!」
  「你老婆不扶我怎麼辦?」
  「那我會拿一個柺杖給你嘛!」小豹拿起樹枝放在阿嬤手中.
  「可是我走路都走不好怎麼辦?」阿嬤一跛一跛的表演給小豹看.
  「我揹你.」小豹扶著阿嬤的手,作勢要揹她.
  「你怎麼揹?這樣揹喔?」
  「等我長大我就會揹的很好了!」

##CONTINUE##
  這是商業週刊專門為水密桃阿嬤拍攝的紀錄短片.
  媳婦在車上燒炭自殺後,兒子說放心不下老婆一個人,留下短片後就喝農藥跟著走了.
  只剩下阿嬤扶養7個孩子.
  開朗堅強又樂觀的水密桃阿嬤,照顧七個孩子,心甘情願.她說她早已原諒兒子了,就讓兒子放心的去吧,孩子們由她照顧.
  大女兒說她不要當女生,一直強調自己是個男孩.
  攝影大哥問:是因為爸爸走了嗎?
  大女兒沉默,乾笑兩聲:哈!哈!被識破了喔?這麼快就被識破...哈...

  年紀最小,也是家裡的唯一男生,小豹.時常帶著純真的眼神看著這世界,笑容始終掛在臉上.
  「我可不可以講你媽媽?」小豹問阿嬤.
  「可以啊!你要這樣講就講吧!」阿嬤一陣鼻酸,覺得很難過,孩子這麼小就沒了父母.
  「好棒喔!我有媽媽了!」小豹天真道.

  小女兒們在聊天,姊姊問:「你知道什麼叫父母雙亡嗎?」
  「不知道.」妹妹.
  「不知道吧~」
  「是什麼啦?」
  「就是爸爸媽媽都死掉的意思啦!」
  妹妹後來說,原來是這個意思,早知道就不要知道就好了.

  七個孩子們放著音樂,又唱又跳,好開心.突然小妹妹哭了起來.音樂停止,燈也打開.阿嬤來了,問她怎麼啦?小妹妹說:「我想媽媽.」阿嬤問:「怎麼突然想了呢?」妹妹回:「我也不知道,就好想媽媽.」阿嬤說:「想了哭了她也不會回來了.」小妹妹無法接受,緊抱著阿嬤,在她的懷裡哭泣.

  秀鑾國小慶祝母親節,阿嬤去參加.看著孫子們在台上表演,好光榮.阿嬤不禁哭了起來,母親節,母親在哪裡?姊姊妹妹們也都哭了.

  小豹在房裡鬧脾氣,生氣地說:「我希望爸爸死掉就好了.」


  「有啦!爸爸媽媽有騙過我們一次,他們說他們不會死.都騙人的.」


  「我叫她不要工作啦!不然又跌倒,又要去看醫生,哪有錢!家裡窮成這樣!」


  「我有看到警校報考資訊,我想去那理念書,才可以賺錢.」


  「我早就原諒爸爸媽媽了,我們也都長大了.」


  「不可以給阿嬤看到爸爸媽媽的照片喔!阿嬤會哭哭.」
  「好!不看!我把它藏在抽屜裡!」


  把回憶封陳起來,傷口就不會痛了嗎?而回憶又該怎麼塵封?


  看完水密桃阿嬤專輯,真的好感動,七個孩子和一個阿嬤如此堅毅地面對現實的艱苦.
  他們用愛舔拭彼此的傷口,仍然擁抱快樂擁抱悲傷.
  因為他們互相扶持,真誠地愛著對方.
  純真的孩子的淚水,令人心痛.

  我們都不該這麼自私

  應該
  幸福



相關連結:
水蜜桃阿嬤紀錄片
商業週刊,封面故事--水蜜桃阿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