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4

期末考週

  走出圖書館,撲鼻而來一陣香。

  是什麼味道? 前方一個男人正吐著煙圈,左邊的女孩站在門前不知在等著誰,再往前走,差點撞到胖狗,順著胖狗的姿勢看去,商院前的階梯擠了好多人,看起來像是畢業生,因為他們緊握著相機、緊握著其實再也抓不住的東西。

  Ethan說要拍大一團體照,這樣三年後我們就會不只有大四的畢業團體照,還會有大一大二大三的拙樣。留住青春的尾巴,標題這樣打,我覺得好浪漫。像追風少年這樣浪漫哈!

  到底這是什麼味道? 甜甜的,香香的,像是麵包剛出爐,加了好多新草的麵包。我抬頭看了看四周,看到藍的發亮的天空。已經下午六點了,天空怎麼還這麼藍? 小小的纜車動來動去,從不止息,然而它從未載人。除了流動的人群以外,纜車是靜態的校園中第二種會移動的東西了,但是它沒有生命,每天反覆的依照既定路線跑來跑去。如同我每天都反覆從宿舍移動到圖書館又再從圖書館移動到宿舍。

  並不是那麼討厭圖書館的,也不是被刀子壓著才會去圖書館。我喜歡地下室白白的,就像我喜歡白色衣服一樣。那裡有好多人認真的準備考試,平常小考的時候去到那也會看到不同科系的人埋頭苦讀,就覺得似乎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這麼命苦。期中期末考週還會看到建台的人,那是我們的同學會地點哈哈。除此之外,就像我跟小玉說的:地下室都被BA佔領了。

  我也喜歡二樓,除了大桌子對面常常會有閃死人不償命的情侶外,還有好多好多我想我永遠都看不完的期刊。Cheers30、設計、數位時代、印刻、天下、遠見,都是我常拿去陪伴我讀書的好東西。第一次發現期刊區的時候我驚喜的不得了,在那裡晃了好久,煩惱著這麼多好看的要先拿哪些呢?好像笨蛋。但是有些期刊譬如30舊的不得了,都沒有更新真是惱人。

  三樓的圖書館是小玉帶我去見識的,考試前很少看她去圖書館,但是平時她可是常常進出,而每次手中都拿著一疊書。最近她才剛把福爾摩斯全集看完,還有她應該是政大最大的洪蘭電風扇(fan)了吧! 上次她帶我去圖書館三樓找書,我才發現原來圖書館的「好書」都放在這兒! 好多書我光看封面就好想看,還有之前忘了趕流行沒看的光禹也藏有一系列。最重要的是,那裡有滿滿的我最愛的外國文學! 步知道為什麼我都愛看外國小說,當然是翻譯成中文的那種啦! 上次上科幻小說與視覺文化,老師語重心長的說:「其實我們都該嘗試去看原文書,因為翻譯是透過別人的腦子傳達訊息,想想你所看到的東西是透過別人才到你的手中,那不是非常危險嗎?」我覺得非常有道理,所以我暑假要練習看原文小說。

  四樓我只去過一次,不怎麼喜歡。空氣很悶,不新鮮,在那裡的人看起來都好奇怪,就像修近代台灣影像史的人一樣奇怪。

  圖書館沒有味道,沒有聲音。

  我在那裡做什麼?並不是這麼在乎考試,也許只為了一句話罷。

  以及,心有不甘地,我在練習。


2 則留言:

  1. 匿名25.6.07

    我想...
    光禹的書如果要看要挑一下是真的= =a

    回覆刪除
  2. 真的喔!
    好那再跟你討論。

    回覆刪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