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7

初一的霧在鐘聲中消散

  每年初一,全家人都會上協雲宮拜拜,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個傳統,但是總覺得沒有拜到就不像過年了。每次走山路都會走到耳鳴,而且在寒假這個時候,山裡總是會起大霧,能見度大概10公尺左右,而山路又彎來彎去的很複雜,爸爸說他每年都來,眼睛閉著都可以開。越接近寺廟,杜鵑櫻花以及比較急躁的桃花慢慢的盛開在路旁,也許真的是有仙則名,有龍則靈,香客就像花朵一樣絡繹不絕。

  今年不知道為什麼,生理時鐘比較特別,我和哥哥都睡到2點多,吃完飯後才匆匆趕到協雲宮,因此沒吃到往年都會吃的祈福飯還有筍乾。明明寺廟都吃全素,但它的筍乾和炒飯都特別香,我好愛吃。親戚大嬸每年都會特地上來帶一大包回家給她小孩吃,說過年就是要吃這味。


  手裡拿著五支香,照著大家參拜的順序前進,我對著神像發呆,想這裡面住的不知道是什麼神,三鞠躬後我發現爸爸媽媽都還在拜,就想說那順便許個願好了。但是我這人沒什麼慾望,稍微想了一下後,就決定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心裡才剛講完,抬頭一看,上面匾額就刻著這八個大字。原來我和神明心靈相通,善哉善哉。其實我不相信大聲呼喊神明就會聽到我們在求什麼,也許是因為目前為止我的人生都很順遂不需要倚靠神助,但是我仍不免俗地參拜各大寺廟,雖然手裡握著線香,腦子裡卻空空如也。我想這是一種感覺吧!就像過年一定要圍爐團聚一樣。

  拜完後我們不急著回家,遠眺高山美谷和盛開的櫻花,只可惜濃霧使人無法看清,只依稀可見遠方的淡淡粉紅及穿出霧的雲松。突然廟裡傳出鼓聲,咚咚咚,吸引了大家的視線,祈福鐘聲接連敲打,彷彿將全身的晦氣及一年累積而來的怠惰之氣都打的煙消雲散。一轉身,竟見霧也隨之消散。像是有靈氣一般的鼓聲,送給我們清晰的全谷景象,似乎在告訴我們,心和眼當如這山谷一般澄澈。

  回家後小君嫂嫂帶著清心來找我們,不知道為什麼,從我第一次見到嫂嫂我就把她當一家人了,完全沒有外人的生疏感呢!我想這也是她個人魅力所在。大家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嗑開心果聊天,總算有點過年的感覺了。不然今年因為天氣很冷,大家似乎都不想出門拜年,家裡冷冷清清的(應該不是我家道中落吧)都沒有年味,還記得以前親戚還會一起準備晚餐,把圓圓的大桌子擺出來,大人小孩各一桌,呱呱呱地大聲談笑,好不熱鬧!

  明天初三我們要回娘家,外婆家小孩很多,而且去年舅媽又生了一個。和我相差18歲的孩子,童年記憶肯定和我大不相同。每年拿紅包的時候,舅舅都會要求我們小孩各說一句跟當年相關的吉祥話,而且由小到大排序,放眼望去,哥哥他們都已經工作不能拿紅包,還能領紅包大孩子就是我了,所以我的祝賀詞一定要和大家不一樣。千思萬想決定還是求助鄉民,爬版後看到就可推文:

  新的一年恭祝大家全家鼠光光!!!

  多麼衛生又環保的祝賀詞啊,和近幾年逐漸提升的環保意識相呼應,過年也不忘要愛護地球一下,吃飯不要用免洗筷喔!



4 則留言:

  1. 匿名14.2.08

    我今年沒拜協雲宮欸
    因為我跟我媽來紅了ˊˋ
    會不會特別不幸啊噢不

    回覆刪除
  2. 是喔~運氣真不好耶!
    但是我總覺得這種事神明應該不會太在意吧~哈哈!

    要開學了呢! 我好不想回台北喔!!!
    >_<

    回覆刪除
  3. 匿名18.2.08

    我怎麼比較想開學= =

    回覆刪除
  4. 因為你還大一啊!

    以後你就知道了.. 嘿...(苦)

    回覆刪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