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6

部落格發展之九把刀

  在現今這個web2.0世代,人性化的介面使得網頁曝光度越來越高,也因此造就了prosumer這個新名詞。Prosumer=producer+consumer消費者不再只是消費者,他同時也提供了服務或產品。例如facebook的使用者得到社群服務,進而認識新朋友,同時也提供個人資訊給facebook,在如今這個講求客製化及個人化的商業階段上,個人資料可說是無價之寶。因此facebook的消費者同時也是生產者,提供資訊以供商用。

  部落格這個名詞行之網路已有一段歷史,其普及更不用多談,不管是上至70歲老爺爺下至8歲小表弟,幾乎人人都有一個自己的blog,隨時隨地可以表達自己的自由意見,不管要說些什麼,分享什麼都沒有人會管你(知名人士也許不在範疇內,譬如白木怡言)也許正因為這個特色,blog被視為一個很真實的意見代表,因此業界紛紛推舉部落格口碑行銷,頻頻拉攏知名網路寫手。在想有發表意見的服務下,部落客同時也提供了寶貴的資訊,此亦為一prosumer之例。


  網路上越演越烈卻也愈趨緩和以致羅生門的九把刀被抄襲事件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先不論到底誰對誰錯,或者真相為何,在九把刀事件中存在的媒體不再只是報紙電視,個人部落格也是一個很有力的發聲筒。當蘋果日報發表不實報導時,當事人不再只是做在電視機前生悶氣,大吼大叫也沒人能聽見;相對的,網路提供一個絕佳平台發表最誠實且直接的個人意見。例如這次的九把刀事件,儘管新聞報導偏差,九把刀靠著自己在無名小站上的高人氣閱讀率,成功說服網友們,並且獲得支持。相對的其他鮮少接觸網路世界的人們便只能透過新聞媒體得知片面或單方消息,所得出結論就也大不相同。

  由於blog是以個人為單位,給人的印象較沒有集團操作之慮,因此主觀意見也較能讓人接受,至今仍是一種要的資訊來源,尤其是某些知名部落客(Mr. 6 朱學恆…)其意見更是受到重視,基於此因,就單一來說,blog的可信度及真實度的確讓人信服;就大體來說,資訊過多以致繁雜也造成閱讀理解困難,就像市集上各個小販大聲叫賣,推銷自家產品,反而有眼花撩亂至無從選擇之感。未來blog之發展,想必會有越來越豐富的走向,然而其信度則有待觀察,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