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2

彼此依靠,便成「人」


  人與人相處的課程,我想我一輩子都學不會。但也正因如此,我這一生都要與人為伍,陪伴在別人身邊,也需要依靠。《傷心咖啡店》裡說,人們會聚在一起、會相識,是因為我們之間存在一些課題,這些課題需要靠我們一起來解答,這輩子沒完成的,便留到下輩子、然後下下輩子…,一直到我們找出答案才停止。

  「若真如此,那我希望我們之間的課題永遠解不開。」

##CONTINUE##

  我有我自己的生活哲學,簡單表達僅需四字:「大智若愚」。聰明才智不需要我們大吼大叫才可以得到人們注意,處處都強求表現的人反而令人無法忍受。但是在關鍵時刻,則必須運用平常累積經驗與智慧面對。大家在一起很快樂,不管做什麼傻事都可以被原諒、一笑置之;但是當遇上正事時,某些人格特質反而被否定。聽到有人對我說:「我不願意和沒能力的人共事,我這不是在說他壞話,只是陳述一個事實。」我覺得很無奈,但又似乎無法反駁。


  大智若愚本意上是好的,但如何做的恰恰好卻是一大難事。太超過人們便不會給你機會展現智慧,做的不夠又會討人厭。一直沒機會表現太久,甚至自己都忘了自己是具有能力的。我想這也是當我受到肯定時,內心洶湧彭派的關係吧!上次和爸聊天,他說在我們還小的時候,他便教育我們事事都要做到盡善盡美,並且不斷灌輸我們是「最好」的觀念,以建立我們的優越敢與自尊心,這樣當我們脫離父母的管教時,內心還有一把尺,時時警惕我們絕不可低於自己應有的水準。為人父母,我想爸媽做的很成功。


  現在我有機會和生長於不同家庭的人們一起工作、企劃,習慣性我發現團體中優秀的人才後,便退後一步,讓強者站出來。一直覺得這沒什麼不對,本來有能力的人就應當被人看見,但是如此卻也讓我失去了學習的機會,也許我做的沒有別人好,但總是一個開始。所以我很後悔,當時曾讓我有機會,但我拒絕了。

  和人相處,溝通是很重要的。精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是向世界伸展的基本步伐。有時候腦子裡想到了完美的點子,卻無法與人分享,支支吾吾說了好多,卻沒有人聽的懂。孤芳自賞花最憐,怎麼可以讓好點子被自己的嘴巴埋沒呢!撇開正事不談,日常生活中的溝通也很重要。這個情況我們應當都不陌生:今天有個人說:「和你說話真是對牛彈琴。」也許只是賣弄成語、也許只是自己為幽默,但是我聽了卻好難過好難過,難過自己竟然無法與他的思想同步。誤解,造成了兩人之間莫大的距離。

  還好人們發明了「請」、「謝謝」和「對不起」。


  我想要做個對得起自己的人。相信你也是。所以無論如何,不要對眼前的失敗沮喪,能力不足又怎麼樣呢?再加強就好啦!我說過,get ready的時候,希望你會在。因為我懂無法分享的孤獨,所以在你get ready的過程中,我會一直陪著你。

  我們也一起加油吧!

6 則留言:

  1. 匿名12.4.07

    那個說"跟你講話真是對牛彈琴"的人...
    真討厭ㄟ!!!
    哈哈~~~
    好膚淺ㄉ回應!!

    回覆刪除
  2. 你好好笑喔
    都不知道怎麼回你了

    回覆刪除
  3. 跟你講話真是對年彈琴阿

    好毒噢

    回覆刪除
  4. 就是說嘛~ˊˋ
    請大家告訴大家
    不要這樣說別人..
    哈哈!

    回覆刪除
  5. 匿名23.4.07

    大榕樹有這麼大阿...我已經記憶模糊了

    回覆刪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