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3

創意的發想與實踐

  常常有人因為找不到東西而著急,其實只要你不去找他,東西就會自然出現;你越是急著尋找,它便越是難以顯現。


  創造力也是一樣的。

  脫離既有的思考方式,把從前經驗累積的智慧移開,點子就出來了。

  人人都具備創造力,只是死沉的教育將它抹滅。所以孩童看到的總是比較多,想到的也比較廣,所謂廣,是指天馬行空。孩子們對新事物的接受度遠遠超越大人,假想現在有個人漂浮在空中,對著一個10個月大的貝比招招手,他可能不會決得有什麼不對;但如果現在那漂浮人面對的是一個成人,那情況便是大大不同。兒童的腦中沒有所謂「成見」,一個漂浮的人對他來說並不算是怪誕,有人會走在平地,那也許也會有人飛在空中呀!

  開闊的心胸便能擁抱更大的世界。 



  將陪伴自己一路走來的「智慧工具」解除是非常困難的事,就像叫你放下所有行囊登山一樣。然而我們都明白,沉重的背包可以保障我們未來的路途,卻壓抑了自己;若是可以放下它,也許天空就不一樣了,也許舉目所見不再是石子路和叢林雜草……

  也許我們可以飛起來。 

  創意帶我們翱翔。

  大腦一直不停因外界要求而改變內在神經連接方式,這代表創造力也可以培養。當我們需要,大腦就會給我們。正所謂「偷著學,學最快」就是這個道理。當學習事經由我們「主動」,而非被動地去達成別人的要求,我們會發現我們傭有驚人的學習力及行動力。

  若是你真心祈求,那麼願望就會實現。
  這不是一句安慰人的話,如果這麼說你仍然不相信,那麼套句愛因斯坦的話: 
  上帝會給你想要的,只要你想祂要,並且在要的時候說清楚
  還有我自己的座右銘之一:
  Life will give you what you want.
   

  背景知識決定解讀內容(context effects) 。人腦並非去計算問題的答案,而是將答案從儲存處提取出來。

  洪蘭女士舉了她切身的例子:

  有一次她和她的孩子在家中看見大蜈蚣,驚慌失措下,孩子大叫:快去找大公雞!洪蘭覺得奇怪,因為在城市長大的孩子應該說從來沒見過蜈蚣,當然也不知道怎麼對付蜈蚣。而且都市哪裡找來大公雞?後來請隔壁鄰居幫忙處理掉那隻蜈蚣後,洪蘭好奇的問兒子,為什麼要找大公雞?兒子說他也不知道,反射性地就想到大公雞。後來洪蘭才想到,兒子小時候,她曾為她讀西遊記,其中有一篇蜈蚣精,孫悟空怎麼也打不倒,最後找來了一位神幫忙,祂派出祂的大公雞,咕咕一啼,蜈蚣精馬上死掉。

  當問題浮現,大腦就會立即搜尋原先儲存的知識。譬如今天你遇到從前的老同學,實在想不起他的名字,但在幾個禮拜後的半夜你突然驚醒:啊!就是那個某某某!深沉的大腦表面上似乎沒有在運作,其實腦下迴路一直默默地在拼接、連結。

  因此平時補充知識是非常重要的,而最好的方法就是閱讀。用心的閱讀必定能帶來正面能量,也許一時之間看不到,但是不可否認地,閱讀對我們有幫助。

  充實自己,腦子才有東西好挖。

  創意無限。
                                
                         
                             洪蘭演講課後思考 以上

2 則留言:

  1. 我很欣賞洪蘭,她有些推薦的書我都有買來看,也因此對心理學更增添了一分了解和興趣。對了,這星期是13號星期五呢!

    回覆刪除
  2. 我聽到洪蘭演講是因為上曾志朗開的課,好喜歡她給人的感覺喔!講話很快可是又很清楚,內容也條理分明,收穫良多!
    但是她出了一個關於聯想的回家作業,把我頭都想破了 @0@

    回覆刪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