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7

青年菁英領袖論壇 PART III



一分夢想,萬分執著

  好像從海報裡走出來,嚴長壽先生很有活力的停在距離我前方一公尺左右,用力揮揮手向觀眾打招呼。我坐在椅子上要心動而死了,抓著小玉笑的闔不攏嘴。比我想像中還要高亢的嗓音,嚴長壽先生熱情的展開他的演講。和上一位演講者姚仁祿先生不同的是,他沒有美麗的PPT,整體感覺也不向姚仁祿先生那樣感性;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較具活力,且富有衝勁的態度。


打破框架

  演講一開始,嚴長壽先生就告訴我們,年輕人絕對不可以有所限制。No limit! 又提到了這一點,我想這是身為這一世代的我們非常重要的籌碼以及優勢條件吧。我們不應該侷限在傳統或現有的框架之中,而應「打破框架」創造更多的可能性。運用活潑的創造力,改變不可改變。並且,在成長的過程中,要記得原先的自己,不可因為有所成就就自滿了起來,要知道,自大令人無知,因此,be humble. 現代人要有所作為,除了謙虛之外,還要具備良好溝通的能力,渴求新知的學習力,以及寬大如海的肚量。這幾點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講者,常常都會提到以上幾項,然而,又有誰真正落實呢?

付出的同時,也獲淂了不少

  在這一場演講之中,嚴長壽先生講到了他的事業,以及他參與過的事。他知足地說:「在我做義工等事務時,從來不覺得我是白白浪費了,也不覺得我有給到什麼。付出的同時,本身也獲得了不少。結果到頭來,我拿到最多!」之前提供迪士尼公司數據作為設立園區地點的參考時,嚴先生自信的說,迪士尼樂園一定得建在台灣而不是在日本。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大的一點就是,台灣地處亞洲的中心,比起偏北的日本,更能招來亞洲地區的遊客。但是最後迪士尼公司還是決定把據點建在日本,嚴長壽先生說他不明白為什麼,他非常的不服氣。( 兩個小時左右的演講中,嚴長壽先生一直提到他「不服氣」) 多年後,他又見到了當年那個與他洽談的迪士尼公司的人,於是他去向他請教了原因,原來,日本擁有比我們還要集中還要廣大的人民,因此能為迪士尼樂園帶來長久而且穩定的票源,這比起依靠外國觀光客還要踏實的多。之後嚴長壽先生參與台東興建計畫,那時台東縣長等等政府官員大力推動台東興建觀光樂園,只有嚴長壽先生一人反對,原因與迪士尼樂園的案子相同。而最後那台東的樂園也不了了之,與嚴先生預測的一樣。


戰勝歲月

  「我沒有財富,也不在乎權位,我只有無藥可救的熱忱。」在自由問答時間,嚴長壽先生這麼說自己,當場獲得如雷的掌聲。歲月會帶走人們外表上的年輕,卻不會帶走內心的那個孩子,嚴長壽先生以及其他的在社會上嶄露頭角、有一番作為的人士,他們看起來總是那麼的有活力,他們永遠年輕。可以說,他們戰勝了時間,打敗了歲月。

  「20幾歲就要終身保障,這樣的人實在太可悲了,親愛的朋友。他們在游泳池划船,而不敢在大海中划船。」這是嚴長壽先生對於一位發問同學的回答。問題是什麼已經不太記得了,但嚴長壽先生的回答令我印象深刻。

  「是你自己沒有給你自己機會。」是啊,機會其實一直存在,是自己不去發現,不去把握。抓緊機會,並且努力追求,最後必定會得到成果。「今天很高興來這裡演講,並且看到這麼多的青年學子來參加這場論壇,讓我知道you care! 我非常感動,也對未來充滿希望!」全身散發光芒的嚴長壽先生說完這句話後,在一片轟動的掌聲中下了台,也為青年領袖精英論壇做了一個完美的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