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

孩子王

  小學的時候,學校有一個有趣的規定。如果你品行優良,或成績進步,老師就會給你一張榮譽卡,集滿五張 (或三張?姑且把它定為五張好了) 就可以向老師登記,中午午休時到視聽教室看電影。那榮譽卡其實也沒什麼,就是一張大約4X7(CM)的色紙拿去護備,然後上面有一些簡單的圖案,例如大象、獅子等等。

  同學們都以集榮譽卡為樂,每次都會拿一疊互相炫耀,交換彼此沒有的圖片。(我想這就是後來死小鬼交換怪獸卡的由來吧 笑) 有些人很只要集到五張,就馬上去跟老師登記,中午吃飽飯,便大肆張揚說他要去看電影,然後囂囂張張地在大家只能忍氣趴下的時候,大搖大擺地走出教室。也有些人很莫名,集了一堆榮譽卡,卻從來不兌換電影券,還拿信封把它們統統裝好,可能想作傳家寶之類。

  而我,以我在學校少說也算個紅人來的,榮譽卡當然也集了滿筐,同學想蒐集不同花色的榮譽卡都會先問我有沒有。但我並非第二種人,不會「囤積」榮譽卡,但我也不去看電影。

  那麼我都拿去做啥?

  小時候我可是個正港的孩子王,我有我的一群小跟班,每次有什麼鬼點子,他們都很樂得和我一起冒險,而且通常都以我的意見為意見。其實每次中午放的電影都很無聊,只是為了不想睡覺才去看的,有一次不知道撥哪一部電影,視聽教室竟然擠的水洩不通,我一氣之下掉頭就走,而老師也沒有問我什麼。我那群小跟班當然跟我一起走,我說:「不要看電影了啦!我們來探險!」於是我帶著他們在小小的國小校園亂竄,樓梯間就是我們的暫時基地,上樓梯要匍匐前進,遇到轉彎一定要找掩護,也不可以隨便回頭,只能用眼角瞄。因為我們是菁英作戰部隊! 「報告隊長,對面走廊有敵軍出沒!」大家馬上就地蹲下,以二樓走廊的扶手為掩護,果然對面二樓有老師在巡邏班級,只見那個老師駐足在一個窗戶不動,看來不知道哪個倒楣鬼沒睡覺被抓包。我學著電影裡captain的指揮動作,右手一揮,大家跟著我衝出重圍。(當然是沒有人包圍我們啦~) 每次躲過老師的「出巡」我們這群鬼靈精就會開心的不得了,回到我們的基地(樓梯下方) 興奮卻又壓低聲音討論剛剛的驚險過程。

  這樣持續了一個禮拜左右,一個女孩跑來問我,我怎麼那麼愛去看電影,我那時還小,年輕氣盛,什麼都不說,送他五張榮譽卡,要她今天中午跟我一起去。中午到了,我和我的固定班底裝裝樣子走到視聽教室門口,相視而笑便開溜。那新來的似乎很驚訝,跟著我們跑,但嘴裡念念有詞說:「你們真的不看電影嗎? 不用回教室嗎?」我才懶的理她,迎著因跑跳而製造出來的風,展開我們的冒險。今天差一點被抓到,千鈞一髮之時,我走出我們的作戰小組藏匿處,向老師報告說我演說比賽有點問題想找主任,但是不知道他在哪,於是老師自然而然順著我的步伐遠離了我們的秘密基地。我回來後又忍不住一陣說嘴,大家嘰嘰喳喳好興奮,今天又逃過一劫!

  但是沒想到,我們這刺激冒險的日子並不長久。

  第二天,我又帶著他們中午「翹課」去冒險,臨走之前,我問昨天的女孩跟不跟? 只見她搖搖頭,什麼都不說。我也懶的管她,因為我的冒險正等著我去開拓啊! 我們在老地方集合,也就是那個陰暗的樓梯間,討論著今天的路線。只見蹲在最靠裡面的同學突然起立,閉緊嘴巴望向遠方,大家順著他的視線望去,我們的班導拿著竹子遠遠地走來。她筆直地向我們前進,擺明了看清楚我們所有人,因此我們想逃也逃不了。大家都站起來了,害怕的不發一語,老師看了看我,說:「很會玩嘛!」拎著我們全部人回教室,並且要我們跪在講台前,等下午第一節課她在來處置我們。我們跪著,嘴巴也沒閒著…「是誰講的?」「一定是林慧萍啦!楊宜娟你幹麻亂帶人來玩!」「真的是她嗎?我看他不敢吧!」「她幹麻告老師說啊!自己不敢就這樣!」…我沒說什麼,心裡很緊張,想來想去我是帶頭的,而帶頭的被抓到可是要double處罰的啊。但是我跪在講台上,絲毫沒有悔意,我不覺淂我這樣出去玩有什麼錯,只是擔心老師不知道要怎麼懲罰我,我最怕皮肉痛了。

  後來怎麼處罰的我記得不是很清楚,好像讓我們半蹲了一節課吧! 總之我蹲的雙腳發抖,嘴巴咬的緊緊的,心裡想的只有一句話:「林慧萍你完蛋了!」老師還在我們的聯絡簿上寫我們的罪項,要我們明天拿給她檢查,當然要有家長簽名。這一點我沒在怕的,因為我媽媽很懶惰,平常就訓練我學她的字跡,她說這樣以後我就可以代簽,她就不怕忘記簽了。所以第二天我神色自若地拿聯絡簿給老師檢查,老師問我:「你媽媽有沒有說什麼?」我隨便撒謊:「沒有啊,就笑一笑。」「什麼?就笑一笑喔? …….」後面好像說了一些挺挖苦的話,但我年紀太小,沒能領略其中酸處,因此也不復記憶。而那個出賣我們的背叛者,下場當然不好過。我們那群全部跟她切八段,而班上其他人知道我們不跟她玩,自然也不跟她玩了。(這難道就是所謂的「排擠」? 唉小學生可是很黑暗的。)

  我現在怎麼想都想不透,為什麼當初那個林慧萍要告密? 我們翹課關她屁事啊? 又沒惹到她,還枉費我一番心意邀請她,也因此後來大家有什麼「活動」都不找他參加了。總之小時候真是容易滿足,把老師當敵人,我們在校園裡漫無目標的亂跑 (有時候還出任務咧),卻帶來這麼大的快樂與刺激。現在人發明這麼多RPG遊戲供大眾娛樂,卻只帶來更多的空虛。真想念國小無憂無慮的好日子,但是後來我變高年級生 (5、6年級) 的時候,儼然一附小大人樣,整天鉤心鬥角、搞小團體,這也是我為什麼這麼討厭那年齡的小孩子。下次再和大家分享我那段人生最黑暗的日子(笑),說我小學生涯是最心機的時候,可能有人會覺淂那我也太天真,但是我真的覺淂我小學心機很重,超級無敵壞!

  小學的同學,現在沒半個在聯絡的,不知道他們過的好不好。希望他們都跟我一樣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