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1

賴聲川的創意學3


真正地看看你最親近的人。找機會真正透徹地看他,他快樂、還是悲哀?他有什麼不能告訴你的?這一切,你平時能看的到嗎?



從小到大,爸爸含辛茹苦教導我,而我也總把他當作模範,遇到任何問題必先尋求他的建議,遭到困難也向他訴苦。在我眼裡他是一個標準的好父親。然而上了大學,我開始明瞭我必須自己做決定,自己把事情做好,不可以再依賴父母,也因此我開始有了我自己的想法,不是完全依照爸爸的理念。此時我看到爸爸,竟覺得平凡,我看到的是一個歷經風霜的中年男子,歲月不只在他的面容上留下痕跡,甚至逐漸腐朽了他的心。我開始看見爸爸眉宇間的皺摺,以及下垂的嘴角,爸爸他開始不再是完美的形象了—那個永遠開朗、給我希望及實際建議的長者。我看見他為了財務傷腦筋,為了生活苦悶;但也看見他為我的啟程展開笑顏,為哥哥的成長放鬆他緊握住的雙手。

我想,我一點都不了解爸爸。總是我向他傾倒,向他訴說關於我的一切,並且天真地認為理當如此。我絲毫沒有分擔他的煩惱與痛苦,甚至不知道他那緊鎖的眉頭是為了什麼。

我以前都沒注意過他那鬆垮的肩膀。

他為我付出了他的下半輩子,直至我長大至今,我才真正明白。只有在自己足夠力氣站穩腳跟,足夠智慧打開雙眼後,我才能發現、才能看見。充實飽和的心靈才有能力去擁抱另一個心靈。

2 則留言:

  1. 匿名13.5.07

    一開網頁就看到你爸
    感覺真是親切阿!!
    你把拔是和藹可親的好人耶~~~

    回覆刪除
  2. 哈哈~ 是呀是呀~
    我也好喜歡我把拔~ ^^

    回覆刪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