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

也許我能為你畫一張圖

爺爺的姐姐大爺爺兩歲左右,

過世了。


母親節的週末,原本和家裡人約好會回去家族聚餐的,但是得先把個案比賽作一個結束,一直忙到下午五點。等到終於回到苗栗,已經接近十點了。

家族聚會早就散了。而我從來沒這麼想家過。

和爸爸聊天聊到凌晨一點,從留學就業聊到鬼故事,無所不包。然後聊到爺爺,我想這真是爸爸心頭一個重擔。

爺爺他已經走不動了,只能坐在輪椅上,聽不清楚我們說的話,又沒有力氣拱起腰向前傾聽;看不清楚我們的臉,又沒有力氣站起來好好瞧一瞧。每次回家,總發現他又瘦了。上次住院的時候,他幾乎認不得我是誰,我只能看著他傻笑,以掩飾我的不知所措。

天知道我好想衝著他大叫:是我啊!是我啊!是你的寶貝孫女啊!

阿姑婆還在的時後,曾來家裡聊天,突然,她說:「我這一輩子,是來受苦的。」

活了90多年,對自己一生的想法,竟是「受苦」二字。

在我有記憶以來,阿姑婆就一直是一個好老好老的老人家形象。不常笑,只是坐著,靜靜的看著我們。而我也從沒想過更深入地去了解她。

現在,她離開了。

而我幾乎不認識她。

而她認為她的一生都在受苦。

我心疼,但無能為力。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了,我好怨恨自己的弱小,好怨恨這無奈感,揮之不去、無法抵抗。

記得曾經告訴過你:

雖然我不堅強,但是我會保護你。

努力不一定會有結果,但是不努力就一定不會有結果。

現在正在看的這本書裡提到;話要用講的,才會成永恆。那些透過紙筆或影音保留下來的東西,都沒有說出口的堅強。

我愛你。

而我知道

你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