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

小偷


  生活中總是有意外,一個滑鼠一點,一整個回憶都消失了。或者一隻小蟲子鑽入,整個D槽就不見了。很多東西,沒有了就是沒有了。譬如夏天最後一抹斜陽,怎麼呼喊都抓不住永遠;譬如所有說過的話,一句抱歉就全部不算數。

  若說生命是有,死亡是無。那虛無怎麼能夠帶來這麼多淚水? 擁有怎麼帶來這麼多缺憾?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已經不再去思考這些東西了。是怎麼開始習慣的呢? 對於這一切不可思議的平凡無奇。

  在我開始遺忘的時候,便不可控制地害怕回憶。不想再想了,想得越深入,越是發現自己的無能為力。那時候的自己,給的建議是:「那麼,就更用力地活在當下吧! 至少你盡力過。」由此一來,我便拒絕再回憶,我把所有的時間都拿來真誠地體會「現在」,藉此說服自己,別再緬懷過去了吧! 現在都來不及享受了你說是吧?

  一止步,發現我自己的腳印已經變的夠大,足以支撐我的一生。然而我才發現,來時遠遠的路上,應是延綿不絕的腳步,已經被浪潮沖刷殆盡。什麼都不剩。我的記憶,那在山中又跑又跳的記憶、姊姊騎車載我衝去田裡的記憶、第一次對爸爸說謊而被責罵的記憶,以及對於健康的爺爺奶奶的記憶….究竟什麼是夢,而什麼又是真實? 習慣說謊的我,連自己都分辨不暸謊言與實話了。

  過去的東西,寫出來就如同小說一般,連我自己都不得不佩服。什麼時候,竟然已經遺忘到這種地步? 為什麼停止不了呢? 遺忘這件事。有些東西,結束了就是結束了,不會因為我大哭大鬧而回過頭來拍拍我給我微笑。因此,忘記了就是忘記了,無論我怎麼不甘心怎麼掉眼淚大腦它就是喚不回我的回憶。









唉,為什麼我總是想不起來要起床呢?

6 則留言:

  1. 匿名12.8.07

    寫的好有深度

    最後一句最絕
    so funny

    回覆刪除
  2. 心有戚戚焉啊
    是吧?

    回覆刪除
  3. 匿名12.8.07

    很喜歡橫幅那句「當你低下頭的時候,我會為你留意背後。」﹝這是題外話﹞

    你的情形很正常啊,我們常以為眼睛看到的事物分成會被遺忘和不會被遺忘,兩種。事實上如果自己找到一個特定時間點,很多被遺忘的事物就會被喚醒。

    以前也有人對我說「用力地活在當下吧!」問題是我當下是活著的啊,那麼所謂“用力”是用什麼來界定?

    其實,當下根本是一直進行變動著,不管你用不用力;它都是一樣。只有當下變成過去之後才會值得讓我們去緬懷。

    最後一句,我改了幾個字,如果惹你生氣就砍了這則留言「因此,走遠之後總會模糊了,無論我怎麼不甘心怎麼掉眼淚大腦它就是喚不回我的過去」

    我們都是如此的活著。

    回覆刪除
  4. :)

    真是好見地!

    你最後改的很好耶~我似乎太過篤定以及消極了...模糊還是比完全消失好,是吧。

    "事實上如果自己找到一個特定時間點,很多被遺忘的事物就會被喚醒。"
    但關於這一點,很多東西我還是想不起來啊,而且要命的就是,我找不到那個「支點」;就像人們說的,解決問題並不困難,真正困難的點就在於找到問題所在。

    我還不夠成熟吧,總歸一句。還有好多東西要學習。:)

    最後,zhe你好啊~歡迎常來玩~也可以留下你的blog讓我去坐坐唷! 我喜歡你文字的調性。

    回覆刪除
  5. 匿名12.8.07

    嗯,雖然我不清楚為何很多事情想不起來,不過記憶的類屬裡確實有這支分類存在,過去我也曾遇過朋友有這類情況。

    不過,總有一天;或許妳會埋怨為什麼有些記憶就是鮮明的讓人忘不了,這才真的是叫人難過。﹝笑笑﹞

    最後“成熟”如果純粹指的是處理事情方法的話,那包含我在內的許多人也都算是不成熟了。﹝這樣妳總能心安的點吧,同類還是很多的,呵﹞

    回覆刪除
  6. 匿名19.8.07

    最後一句說得好

    回覆刪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