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6

不過轉瞬之間


  故意又不經意地抬頭看天空是從小養成的習慣。

  雖然天空不像我們有五官,卻總是微笑著。每一抬頭,總是藍天白雲。細細綿綿的雲朵,隨性地飄浮在藍色的畫布上,做個鬼臉,擠眉弄眼。渴望在天空上翻滾,卻又不願破壞之間的距離,以免,破壞 美。

  總是藍天白雲,
  卻在出了行政大樓之後,下起了轟轟烈烈的大雷雨。雨水混著強風,穿透我的傘,打溼了我全身。


  帶著沉重煩悶的心情踏上公車,思索著自己努力的一切,懷疑著到底所有的決定是否都忠於初衷。想著:「啊.. 到頭來我還是什麼都沒做啊。」懊惱著每一個堅持己見以及不甘心的小小善良報復。然後開始回憶過去,一不小心掉入悲觀的漩渦,後悔如同車窗外的街景一般,重複重複。

  突然一個轉彎,

  翻倒的摩托車
  沉穩的救護車
  單架上的人躺著
  急救的人員忙著
  艷紅的鮮血和慘白的救護車成了對比。


  那年冬天互相取暖的手,在心灰意冷之時放開了相守。
  一不小心脫口而出的那三個字,。在理性侵蝕頭腦之後強行忘記。
  以為會一直笑著鬧著打著愛著的親愛的家人,
  在迅雷不及掩耳的意外迸發之後放任肩膀鬆垂冽冷。

  猛然抬頭, 才發現
  所有東西
  不過轉瞬之間。



  那麼你何必
 
  握得這麼緊?

  

9 則留言:

  1. 匿名26.8.07

    最近,看你的文風越來越覺得妳像過去一位朋友。然後我又覺得似乎不太可能,於是開始亂想「莫非,這間學校培養的學生都是這樣的調調?」取景啊、文筆啊、個性啊,這麼一想就越想就越神奇,但是怎麼算妳都應該是她學妹的樣子。

    如果,可以把妳當做她,那我就很多話想說了,只是我想妳也不會想聽的。因為這畢竟不過是種身處網路的迷惘心態,如此而已。

    回覆刪除
  2. 看來你那位朋友對你來說很重要啊,但是怎麼沒聯絡了呢?

    我當然願意聽啊~只要你願意跟我說。畢竟難得有一個這麼像我的人,而且你只提了一點 (學妹什麼的) 很吊我胃口耶!

    你啊,你那位朋友啊,對我來說都好神秘;而且你的文章真的好吸引我,這也算是網路的迷惘心態之一嗎?

    回覆刪除
  3. 匿名27.8.07

    吸引?是如此嗎?妳並不了解我吧?這樣一點都不好。

    不過,妳看。現在妳連說話口氣都像了起來,這才是真的叫人迷惘吧。

    重要,大概是吧。至少以前有段時間曾經是。但是還是說說我此時的想法吧。「我覺得自己不該這麼做。對於靠近妳這事該猶豫一下。或許不該說這麼多。說太多會變成一種無可救藥的病。」

    有空幫聽點歌,這點我一直很努力。我得上班了。暫時先這樣。

    回覆刪除
  4. 匿名27.8.07

    現在正上班,工作整理到可以告一段落,就繼續寫吧。也不清楚為什麼就是很想寫,但是我還是希望這些話不會影響妳或任何人。因此為了某些因素以下我用“她”來作為區別,雖然事實上我比較喜歡用“妳”這個稱謂。

    認識她時,我還二十九歲。和此時比起來,別人開口問得說出「三十二」這個數字的感覺差很多。整件事跨越了兩年多,到現在為止,我還是覺得某些情況下這些事情仍然微妙的很。

    我的個性嚴格來說有兩個呈現面,大多數沉悶的這一面壓制著想要脫困的愉樂這一面,所以大部分的時間裡我就是個難以接近的人,不過這畢竟是對方怎麼去開門的問題。

    有陣子我和她玩的超級快樂,只是當時我對待她是像兄妹一樣的感覺,對我來說十歲差距簡直是個夢幻距離一樣遙遠。不過,當初或許我不該將這個想法說了出來,間接造成她一次意識性的反擊,那篇幾乎是直接點名的文章,對第一時間瞧見的我…心情的殺傷力簡直比被丟中千噸黃色炸藥還要嚴重。

    一開始,我是憤怒接著沮喪,搞不懂她為什麼要這麼做,於是我開始到處漂浮,到處落腳。但是怨恨和喜歡這種事很難分辨的,尤其處理對象是異性時。因此居處四處移動的我,竟然漸漸的沉迷在過去那種感覺,於是大概為了這種迷戀般的心情寫了將近一兩百篇和她有關的文章,這點到現在為止,自己都不敢相信。

    關於迷戀這件事,經過快兩年時間,直到今年二月份過年那段期間,某天清晨忽然像「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中描寫;把鋤頭丟棄執意往未知方向跑去的那位農夫一樣,“啪”了一聲,終於有什麼東西斷了。

    以為什麼都可以結束了,當時我很認真的去除掉思緒並整理接下來心情。

    但是整個事情卻還是沒有完結。今年四月底五月初已經好久無話可說的她,忽然出現在我的 Blog,當然我是完全意外的。不過事實上我想,關於這次的接觸,我認為自己已經很努力了,只是與想像的結果和感覺已經差距越來越遠。

    或許,對她來說就像該說再見了一樣,對我來說或許是執著了一段時間的回應。

    最後,我還是親手關掉那個blog 繼續像以往一樣移動。

    回覆刪除
  5. 噢你的故事好像村上春樹的小說,我這麼說沒有絲毫評論的意思喔! 就純粹只是讓我聯想到他,那種用無所謂的口氣說著難以解釋的事情的調性。

    在感情上我像三歲小孩一樣幼稚,無法了解你說的全部事情的因果關係。你說你為了她寫了百篇的文章,她簡直成了你的維納斯耶! 也許我不該這麼說,但是我真的覺得這樣很好;而也正因為我是旁觀者,無直接利害衝突,我覺得整件事本質上都存在著浪漫。

    然後我要說,就算再怎麼像,畢竟我不是她,若是不小心把我跟她重疊了,在發現不一樣的時候,不是會很難過嗎?

    但是你文章吸引我是真的,雖然我現在還沒看完你所有文章,但是你是少數幾個我會一字一句看完全部的人呢!

    你快樂嗎?

    雖然我常常寫出悲傷的文章,或是字句裡流露出悲觀,但是基本上,我還是可以大聲說我很快樂喔! 不知道你是否也是如此?

    回覆刪除
  6. 匿名28.8.07

    沒關係啊,關於村上這件事情的說法,你並不是頭一個這麼說,我大概只能說習慣就好。但是“無所謂”的想法就奇了點,頭一次同一天裡有兩位對我同時這麼。

    我猜測,你大概認為我似乎什麼都不在乎吧?畢竟“無所謂”和“不在乎”兩者的本質上是相同的。

    這麼說好了。有些事呢說了出來,大概會變成像寫小說那種長度,因此我簡略的說;從小自己很容易就貼近“死”這件事,問題是「我並不是殯儀館從業人員。」這麼一來,很多事變得很麻煩了。

    另外,事實上一兩百篇是扯了點,確切的數字是 49 篇。但是數過一次“這篇是妳的,這篇不是”之後,我就再也沒認真數過。似乎越過了這個數字,什麼都不重要了,數字只會越來越大,時間也依然會繼續下去。

    至於,是不是她應該沒關係吧。因為這部份的我是完全矛盾的。譬如,曾經很想就這麼跟她說話聊天,只是很不幸的,如果真的是她,我可能又會出現一句話也說不下去的窘境。所以難過這件事,或許我暫時無法想像了。

    文章這事讓我說聲「謝謝。」

    最後一個問題,範圍太廣泛了「你快樂嗎?」充滿著變數,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我決定無法如妳一樣,大聲這麼喊。

    回覆刪除
  7. 匿名29.8.07

    還是說一下,免得有人誤會我過份自大。

    關於下手的筆風像村上這事,事實上我並沒有刻意去模仿,或許是他的書看多了,免不了會受到一些影響。不過呢,基本上我的鑿痕確實比他深刻多了,關於這點,我想自己暫時還沒辦法像他如此光華的出現一些很特殊敘述,這些或許要經過歲月的洗禮吧。我想。

    當然,起初經由他人這麼說,我確實會有點介意。但是後來想想,這有什麼好介意的,畢竟他是我崇拜的作家之一,於是我也不在辯解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某些時刻我還是會刻意避開這類敘述方法。

    回覆刪除
  8. 哈哈 你可以把我這兒當作你第二個blog

    我看村上的書不多,可以說是最近才在接觸,我很喜歡他那種淡淡的口氣,卻說著複雜的事情。還有席慕容用簡單的字眼說著深刻的感情。就像純白這麼單純卻這麼搶眼。

    很希望自己可以寫出這樣的東西,卻發現有些事情果然不是努力或是想要就可以達成的。

    回覆刪除
  9. 匿名29.8.07

    這種事怎麼可能會是永遠?有來有往,如此而已。當想要寫的感覺沒了之後,就會像蒸發了一樣。

    回覆刪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